碧翰烽:中石油女經理何以輕易捲走5億元油款?

Facebook

新京報訊6月4日,有消息稱中石油河南周口銷售分公司銷售經理陳某攜約5億元油款失蹤,新京報記者從中石油河南銷售分公司相關負責人、多位捲入此事的鄉鎮加油站負責人等證實確有此事,目前,周口市警方等已經立案介入調查。

如此驚人的巨款,說捲走就捲走了,說失蹤就失蹤了,如此之輕巧,實在令人瞠目結舌。

更令人匪夷所思的是,這些加油站的老闆,往往將油款直接支付給陳某的丈夫。據周口市商水縣固牆鎮加油站許先生提供給記者一份匯款單顯示,匯款金額34.8萬元,收款人姓名王某。

據介紹,王某為陳某丈夫,許先生有時也將油款轉到王某的銀行賬戶。記者從多位鄉鎮加油站老闆處了解,王某曾在河南省周口市中石化稽查科工作,上月已辭職。據了解,陳某及其丈夫、兒子一家三口已經完全失聯。

巨額油款轉到了個人帳戶,交到了個人手中掌管,這樣的行為是明顯違法的。根據相關的財務會計法規,對於屬於公司的經營款項或收入,是不允許轉入個人賬戶的。如果公司的工作人員將屬於公司的資金或款項挪用超過三個月或者以非法佔有為目的據為己有的,若其所在公司的性質是國有公司,那麼該工作人員就可能涉嫌挪用公款罪和貪污罪。

可就是這樣明顯違法的現象,據報道,居然在該石油公司存在了長達10年時——就這樣堂而皇之地將公司售油款直接打入個人帳戶。還有更為費解的就是,中石油河南銷售公司的負責人稱,油款是不允許轉到個人賬戶,但總公司賬上查到的陳某賬目沒有問題,個人收取油款的行為公司也不太了解,屬於個人行為。

的確,有很多公司為了避稅,往往都會採取把錢打入個人帳戶的情況。但顯然這位女經理的動機十分明顯,絕不是為了什麼避稅。畢竟像這樣的國企分公司,是沒有必要去冒這個風險的,而且風險還全部是在個人身上,弄不好就是個犯罪。

如果說女經理過來收款的做法都屬於個人行為,那麼她賣出去的油又是怎麼得來的?這樣的一系列大筆交易,總會留有種種痕迹。難道說中石油公司的財務審計就從來沒有發現過蛛絲馬跡?如果照此下去,豈不是所有的分公司經理都有可能如此去發財,國企的資金還有安全感嗎?

顯然,一句「個人行為」是不能輕易解釋的,畢竟作為一個經理,代表的已經不是她個人,而是公司。所以,無論是財務的漏洞也好,還是可能存在的失職瀆職行為,包括還有可能的其它問題,都需要認真查清。

中石油周口公司銷售經理陳某失蹤,5億元巨款究竟去哪兒了?這一問題尚待警方調查給出結果。但留下的疑問,沉重的思考,以及制度的漏洞,還有一些可能不為人知的真相,都有待進一步揭開。

文章來源:作者博客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