律師維權被押 輿論壓力下獲釋

Facebook

【新唐人2015年04月28日訊】濟南的舒向新律師由於揭發山東冠縣地方政府違法征地,而遭到地方當局不公平對待,四年來無法正常執業,生活無以為繼。4月27號,舒向新律師和妻子依法去濟南市公安局控告,被數十名警察抓走,警方還控制了他的四名辯護律師。引發民間再次關注律師維權問題。

28號早上,舒向新律師發消息說,27號下午3點半,我們夫妻被強行抓到了濟南奧體中心派出所,在全國律師和網友們的關注聲援下,晚上10點半將我們夫妻放了,我們現在已安全,感謝大家,謝謝湖南律師。

舒向新的案件由胡林正和謝陽、蔡瑛、文東海四名湖南律師代理。胡林正律師向《新唐人》講述了他們昨天去濟南市公安局控告時的遭遇。

胡林正律師:「我們到了山東濟南公安局的辦公大樓門口,保安阻止我們進入大門,安排一群保安擋在大門口,擋在路口,不讓我們來辦事,不讓我們進法制科去見人。」

經過律師們的抗爭後,公安局派了一個法制科的人員,說等上午下班後給律師們答復,但一直沒有結果。下午3點左右,舒向新夫妻開始在公安局門前舉牌,要求見濟南市公安局長,之後遭到抓捕。

謝陽律師:「當時,舒向新律師因為舉牌的事情被公安機關帶走,同時他老婆也被帶走了,把他們兩個人帶走以後,就把我們這些湖南的律師,強行的趕往信訪部門。」

事件引發了很多律師和網友的關注聲援,當天晚上10點左右,已經有10多名律師趕到現場聲援,而且不斷的有公民去現場,為律師們送水、食物。在輿論壓力下,濟南公安放了四位律師,晚上10點半,舒向新夫妻也被放出。

舒向新律師在四年前通過網路,揭發山東冠縣政府違法征地等黑幕,被濟南當局以「涉嫌敲詐勒索政府」罪刑事立案。後來,案件被濟南檢察院兩次退偵,但濟南公安仍違法對舒向新律師進行了兩年多刑事偵查,致使他四年來無法正常執業,生活無以為繼。日前舒向新律師提出控告。

新唐人記者李韻、元真採訪報導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