袁斌:大氣污染的罪魁禍首究竟是誰?

Facebook

中國大氣污染的罪魁禍首究竟是誰?前一陣因為柴靜的《穹頂之下》國人為此曾爭的唾沫直飛,持各種觀點的都有。

有一種相當流行的觀點認為,那些排放不達標的污染企業是造成中國大氣污染的罪魁禍首。這種觀點當然不無道理,因為這些企業都是燃煤大戶,而大氣中二氧化硫排放量的90%、氮氧化物排放量的67%、煙塵排放量的70%、人為源大氣汞排放量的40%,以及二氧化碳排放量的70%都來自於燃煤。權威資料表明,中國是目前世界上最大的煤炭消費國。煤炭消費量不僅占到全國總能源消費量的65%以上,而且占全球煤炭消費總量近50%,而那些排放不達標的污染企業幾乎個個都是燃煤大戶。

但話說回來,這些企業為何排放不達標呢?談到這個問題,人們自然就會想到專司環保的環保局。作為保護環境的權威部門,環保局不可能不知道那些排放不達標的污染大戶的危害,督促檢查這些企業治理自身造成的污染更是它們的職責所在。如果我沒記錯的話,不是沒有人批評過環保局在這方面工作不力,環保局也不是沒有為自己聲辯過。至於誰是誰非,作為局外人公眾很難分辨的清。巧的是,《環境保護》微信公眾號3月23日刊發的一封來自基層環保局長的匿名信,為此提供了一個有說服力的答案。

這封匿名信的題目叫《環保局長懺悔錄:我是公關局長、作秀局長》,作者是位任職近10年的環保局長。他在信中說,自己曾經立志要為鄉親們守住藍天清水,但上任後最重要的工作卻是招商和公關:幫縣裡的企業跑環評,應付上級檢查。去年從外縣調來了一位主要領導,上班第一天就私下找我談話:從某個角度講,你的政績和我的政績是衝突的,你若是敢影響我的政績,我必……當然,兄弟你委屈幾年,我必有厚報!

這位環保局長還說,自己有時候明面上主持會議,接受採訪,高喊向污染宣戰,背地裡卻按領導要求為企業出主意、跑關係,對領導交代過關照企業的違法排汙行為睜一隻眼閉一隻眼;明面上在上級檢查調研時介紹已取得的環保成績,展示環保決心,背地裡卻在調研時弄虛作假,為被查企業提前通風報信,想辦法將企業排汙「合法化」……

照理講,嚴厲查處污染企業,為老百姓守住藍天清水這本身是政府的天職,也是各級官員的最大政績。可是誰會想到,中國的政府官員卻將環境保護與自己的政績和職責對立起來,居然把政績放在第一位,為環境污染大開綠燈。環保局長的主要工作竟然不是保護環境,而是想方設法為違法排汙企業「保駕護航」!你說那些污染企業怎麼可能真正達標呢?

怪不得中國的空氣污染越來越嚴重;怪不得越治理越污染;怪不得新環保法出臺這麼長時間卻還是「屁事」不頂;怪不得中國的環境保護打成了一個死結,讓人看不到一點希望。原來貓和老鼠結成了聯盟,原來以環境保護為天職的政府和官員卻是空氣污染的始作俑者。

讀罷環保局長的匿名信,造成中國大氣污染的罪魁禍首究竟是誰,各位該明白了吧!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