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闻】拟出台境外NGO管理法 评:中共恐惧

【新唐人2015年03月11日讯】中共人大发言人傅莹日前表示,要通过立法,使境外非政府组织在中国的活动能够有法可依。有分析指出,中共对目前残存的少数非政府组织还要进一步监控,正说明它自身的虚弱。

傅莹3月4号在记者会上表示,境外非政府组织在中国的活动非常活跃,大约有6000多家。这些年,境外非政府组织给中国带来了技术、资金,以及好的经验,对中国的发展是有益的,但是在管理方面,还是有些欠缺。

傅莹称,目前对境外非政府组织的管理依据,是外国商会管理暂行规定及基金会管理条例,立法上还有空白。因此,要通过立法,使境外非政府组织在中国的活动能够有法可依。一方面要保障它们的合法权益,让它们能够更好地发挥作用,另一方面也要有效管理,要能够维护国家的安全和社会的稳定。

9号,英国《路透社》报导指出,中共当局正准备出台新法律,监管在华境外非政府组织。批评人士担心,这将限制他们的活动、甚至迫使部分组织停止在华工作。

美国华府人权律师叶宁:“无非就是进一步打压和缩小、紧缩非政府组织的活动空间,它就是害怕这些非政府组织NGO和中国境内土生土长的草根的维权运动、草根的公民运动搞在一起,给中国政府的集权法西斯统治制造麻烦,构成威胁。”

美国纽约城市大学政治学教授夏明:“中国政府认为那是个很大的威胁,它们是颜色革命的主要的推动者,所以中国政府要对境外非政府组织进行管理,堵塞全球的公义社会对中国的民主化和自由竞争做出贡献和努力,同时也是想把中国变的更封闭,从而能够保持中国政府能够永久执政。”

去年12月,中共全国人大常委会对境外非政府组织管理法草案,进行了初步审议。《路透社》透露,这个草案禁止境外非政府组织开展任何违反中国社会道德习俗的活动,并禁止其在中国设立分支机构。

草案还提到,中共公安部和省公安厅将管理境外非政府组织在华的注册。此外,国外资金必须来自“合法”渠道,非政府组织不得在中国筹款。

亚洲促进会倡导官员沈婷婷认为,这显示中共当局将境外非政府组织视为反政府机构。一名境外非政府组织负责人表示,有传言说,这项法律的目的是取缔他们。

美国纽约城市大学政治学教授夏明指出,在西方国家,非政府组织有责任批评政府、监督政府,甚至反对政府,这样可以保证国家不至于侵犯人民的自由,然而在中国则不同。

夏明:“它不能容忍社会组织,尤其那些非政府组织,能够跟国家分享管理社会的这种功能和权力,所以在这种情况下,中国政府当然会把那些组织都当成敌人,进行打击、进行镇压。”

美国华府人权律师叶宁表示,比较敏感的境外非政府组织,如记者无疆界、国际援助西藏、人权观察、大赦国际等,都无法在中国立足。

叶宁:“中共会把绝大部分的外国的非政府组织,不是彻底的连根铲除、彻底赶走,就是剥夺它们的生存空间,它现在要出台的所谓的法律,实际上就是冲着仅有的那么一点点、残存的境外非政府组织,冲着它们来的。”

叶宁指出,中共想出台境外非政府组织管理法,正说明它内心的恐惧。

叶宁:“本来非政府组织在中国境内立足的空间就少而又少,现在它还觉得不够,这说明中共的危机意识非常重,它时时刻刻生活在恐惧当中,就是害怕这些非政府组织通过和境内的草根维权人士,或者公民运动的人士,或者异议人士进行某种串联和互动,这是中共最害怕、最担心的事情。”

除了打压境外非政府组织,中共对国内独立民间组织的镇压也越来越严厉。《纽约时报》指出,对中国独立的公民团体,特别是那些从事有关劳动者权益、法律宣传和反爱滋歧视等有政治风险工作的人来说,目前是一个危险时期。

采访/易如 编辑/陈洁 后制/陈建铭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