帝国良民:佛门净地争权夺利 民宗局何以激化矛盾?

湖北荆州铁女寺已有1300多年的历史。原本是佛门静地,而今,一场住持之争却闹得这座千年古寺喧哗难宁。该寺惟慧法师称按照铁女寺住持师徒相承的法脉传统,宏法老法师立下遗嘱,并举行仪式传法,确认其为接班人。去年度宏法法师圆寂。今年1月28日,为争住持之位,湖北宜昌三佛寺住持西静与当地民宗局干部一起带人前来铁女寺殴打了她,并致其受伤入院。2月25日,荆州市民族宗教事务管理局局长赵永琴否认了惟慧被打一说。他声称,惟慧住院只是去做心理疏导。而当事的另一方西静法师辩称,自己仅是被政府安排来铁女寺做临时代管的,她同样否认了带人殴伤惟慧法师一说。(新华网2月26日)

把人家一个尼姑打得住院了,人倒地出血、住院吊水,算是有图有真相,当地民族宗教事务管理局局长赵永琴却煞有介事心安理得的说是送到医院“做心理疏导”,既然修法的尼姑住院是去做心理疏导,那要寺庙干什么?医院岂不成了净修之地?这很奇怪也很荒唐,寺庙内部出现争夺住持的矛盾,作为政府主管部门,出面调解理所当然,但人们看到的现实似乎并非如此,而是堂而皇之的越权干预,按照前来任住持一职的外来尼姑西静法师的辩称,自己仅是“被政府安排来铁女寺做临时代管的”,政府安排,当然可以看成是政府任命,难怪底气很足,进门就群殴老住持确认的接班人,并顺利坐上了住持宝座。

在一般人看来,寺庙里谁当方丈或住持,那只是属于宗教团体的内部事务,照讲应该有约定俗成或内部认定的一些仪轨或制度,毕竟现在的宗教也不涉及政治,更不存在涉及公众利益的因素;作为公众印象中的佛门清静之地,发生争权夺利的丑闻实在让人错愕,所谓出家人四大皆空,在这个物欲横流的时代,似乎也印证了过去人们的质疑,如今的寺庙,到底是宗教场所,还是从事提供旅游收取钱财的生意道具?而直接参与权利争夺的地方政府到底是如何界定宗教事务?

显而易见整个程序都应该在寺庙内部民主协商的原则下,在地方佛教协会的主导下审核和批准,最终“报人民政府宗教事务部门备案”,也就是说政府的管理职责就在于“备案”,并不干预具体的宗教职位任命,即使寺庙内部出现分歧和矛盾,作为宗教管理职能部门民宗局应该也只是通过佛教协会进行调解,以彰显国家宗教自由的政策。然而从湖北荆州这起寺庙争夺住持职位的矛盾中,当地民宗局似乎直接干预并激化矛盾,甚至率领政府任命的住持和随从到寺庙里大打出手,强行上位,倒是整个过程中不见有佛教协会的身影,这实在耐人寻味。

当地民宗局局长赵永琴毫不掩饰的向记者说,铁女寺是千年古寺,久负盛名;宏法老法师圆寂后,铁女寺住持一职虚位以待,谁来担任新的住持,民宗局一直在甄选;惟慧也是候选人之一;与此同时,铁女寺内部对住持人选也出现了“两派之争”,仅有少数人支持惟慧。赵永琴说,经民宗局多方考察,认为惟慧法师目前难以胜任铁女寺住持一职;于是,便聘请了由荆州市佛教协会推荐的宜昌三佛寺西静法师前来担任临时负责人。

何谓“经民宗局多方考察”?事实上目前大多数寺庙都遵循按照本寺上届方丈或住持的选拔推荐的人选,经过内部民主选举后再报佛教协会认定,最终报政府备案。发生在荆州古寺内的住持之争,也完全可以采取在佛教协会和民宗局参与下交由寺庙内部民主评议或选举的办法来化解矛盾,偏偏当地政府却过分强化自己的行政权威,甚至以暴力方式进行干预,这不但不符合相关宗教自由政策,也与寺庙本应该有的宗教氛围格格不入,所谓佛门清静之地沦为公众笑柄。

所以发生在湖北荆州的寺庙住持之争,实际上也让宗教追求的理想境界与政府和宗教自由政策陷入尴尬,人们更多的是质疑当前某些寺庙场所越来越堕落成追逐世俗利益的功利场;比如前不久国家宗教主管部门紧急叫停少林寺上市计划,但春节刚过,少林寺的“方丈”释EO同志就亲自携带2千多万元到澳州建四星级酒店,美其名曰“少林寺澳大利亚分寺”,上市梦破了,生意经继续。这只是全国的缩影而已,几乎所有的佛教寺庙目前都已经沦为了昂贵的旅游收费场所,早已经不再是人们传统意识里念经佛法的信仰之地,商品经济的大潮,也似乎裹胁着一切信仰化为功利。有了这样的氛围,寺庙内争权夺利也就理所当然,政府干预也就顺理成章。

有句民间老话说,天下熙熙皆为利来、天下攘攘皆为利往,曾经让追求四大皆空的佛门不屑一顾;但时过境迁,一切都让人感慨,出家人不修心不修德不修佛法,成天想着如何发财如何继承寺庙的产业,实在是亵渎传承了千年的佛教文化。当哼哼着阿弥陀佛的出家人都毫无顾忌的为权欲利益大打出手时,当行政部门连任命和尚的权力都不放过时,所谓的“信仰”已经成了奢侈的笑话。

文章来源:作者博客(有节选)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