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读:党媒乱战 汪洋“躺着中枪”

【新唐人2015年2月5日讯】随着中共教育部长袁贵仁“绝不允许传播西方价值观的教材进入中国课堂”引爆海内外舆论,使《求是》旗下网站1月23日抛出的“抹黑中国”论再次回潮。紧随其后,团派背景的官媒《中国青年报》刊发题为《“批评”和“抹黑”不是一回事》的评论回应《求是》称,不要把“别有用心”挂在嘴上,对别人的批评作动机上的猜测。

如同安邦与民生上演的股权游戏,让外界有幸对中共派系之间的乱战稍有见识,中共意识形态领域的厮杀暗战也揭开了文宣口不为人知的另一面。海外有评论认为,《中国青年报》反驳《求是》的观点,如果没有背景,在中青报上绝对发不出来。而且这个背景人物如果地位不够高的话,就无法制止中宣部行“家法”。由此可见,文章要么就是由汪洋这一级人物授意撰写的,要么就是取得了这一级别某个或某些大人物的认可。

不过这种提法和猜测被有人指为过度解读,称作为“团派大将”的汪洋不过是躺着中枪。还有分析认为:中共官媒没有做到“舆论一律”,团派与《求是》有不小的差异,也许是习近平有意如此。

熟知中共宣传体系的人称:在中央级的媒体上,不要说一般编辑记者,就连总编、副总编都不敢随便就重大政治问题发表个人见解。中宣部有明确的“政治纪律”,擅自就重大政治问题发表个人见解的,一律就地免职,清除出新闻宣传队伍。年轻人就算敢写,报社主编也不敢发。

1月23号,中共中央委员会机关刊物求是网发文《高校宣传思想工作难在哪里?》声称,“呲必中国”正成为当下某些人的时尚追寻,并炮轰一些教师课堂内外大谈“背离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内容”,还指责这是在抹黑中国,触犯意识形态底线云云;文章还更点名批评北大法学院教授“贺卫方在微博中大谈宪政”、及艺术家陈丹青发文“过度美化”美国“诱导”民众。

文章发表后,在各界引发轩然大波,颇有“一时混战四十万,天昏地黑睢水湄”的混乱感。更加热闹的是,中共教育部长袁贵仁在《求是》网点名公知后,警告高校“不得在课堂上发牢骚,不得使用传播西方价值观念的教材”,招来公知围攻。

大陆京衡律师董事长陈有西对此评论称:“在世界历史上,不说假话当不了政治家;在今日中国,不说白痴话当不了部长。”

中央电视台新闻节目《24小时》制片人王青雷则直言,“一个教育者,不倡导独立思考、民主文明,却为专制备书,这样的人有何颜面治引教方?!请教育部的袁贵仁下课!”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