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被江澤民撤職 臨終前江情婦宣布開除其黨籍

Facebook

【新唐人2015年1月30日訊】六四慘案雖然已經過去25年,但留給中國人的傷痛猶刻骨銘心。六四前夕,1989年4月,時任上海市委書記的江澤民由於在處理《世界經濟導報》追悼胡耀邦的事件中,把事態擴大並引發一場席捲上海乃至全國新聞界的抗議。導報總編輯欽本立被撤職。欽本立臨終前再被宣布開除黨籍。欽本立在生命垂危時,還對他的老朋友王若望提出了對鄧小平的忠告。

欽本立留給鄧小平忠告:時間不多了

王若望這篇題為《我與欽本立的始終——記欽本立的最後留言》的文章,發表在1991年5月1日第239期《百姓》半月刊。

欽本立的好友王若望在其病重時前去看望。王若望跟他說:「不是人民怕政府,而是政府怕人民。」

欽本立還給鄧小平留下忠告說:「……國家沒有希望了?只希望小平不要再做親者痛仇者快的事,留給他的時間不多了,還來得及做一兩件好事,人民不會忘記……」。

1991年4月15日,胡耀邦離世兩年後的同一天,欽本立在上海華東醫院病逝。江澤民的情婦,時任上海宣傳部長的陳至立,在欽本立臨終床前宣布開除其黨籍。

1989年4月,江澤民要求《世界經濟導報》刪除「悼念胡耀邦同志座談會」的3萬字長篇報道中的一部分內容共500字,但遭欽本立的拒絕,並把文章刊登于第439期報紙上。江澤民以「對當前局勢不利」及「將會加劇某些動亂因素」為理由,查封已印好的三十萬份《導報》,並在當年4月26日指欽本立同意發表悼胡文章是違反黨紀行為,停止他的職務,派上海宣傳部副部長劉吉率領的整頓小組進駐《導報》。

在5月1日舉行的政治局會議上,趙紫陽稱江澤民查封《世界經濟導報》的粗糙的手法惡化了局勢,讓當局陷於更不利的局面。

《世界經濟導報》北京辦事處聘請律師,指控江澤民解除了他們總編輯的職務。近五百名記者寫信給《世界經濟導報》聲援欽本立。5月9日約一千名記者和編輯示威抗議政府對媒體的控制。並有230名藝術家和學者聯署,要求上海當局恢復欽本立的職位,並解散編審會。

事態進一步加劇后,趙紫陽曾要求江澤民跟學生對話,但在上海領導在與學生的對話中,江澤民沒有出現,因此一萬多名學生在幾天後舉著「審訊江澤民」的橫額上街。

《世界經濟導報》在1989年9月被勒令停刊。該事件成為六四事件一個重要組成部分。

去年4月26日,25年前欽本立被撤職,當年導報一些當事人,時任導報要聞部主任陸一向《法國國際廣播電台》表示,「(導報)可以說是光榮犧牲了,但是很不聰明地做了江(澤民)的墊腳石。」

陸一從今天來看,導報當年是犯了政治幼稚病,從此失去發聲平台。不僅導報,整個八九民運都是政治幼稚,最終從血的教訓中知道了對方的底線。「無論是趙(紫陽)、李(鵬)、還是學生上台,老百姓也一樣受苦。」

時間留給習近平也不多了

時過境遷,今年的1月17日,是因六四事件下台的另一位中共領導人趙紫陽去世十週年紀念日。呼籲平反六四和趙紫陽的呼聲再次響起。

前中國社會科學院政治學研究所所長、社會科學學者嚴家祺先生猜測,習近平在尋找一個時機。他向《美國之音》表示,「應該說不能再拖了,十年了,那麼漫長的時間。」

但他還指出,習近平的阻力來自腐敗集團根子是江澤民。

嚴家祺表示,1989年以後,中國形成了一個「權貴資本主義集團」。以周永康、令計劃、薄熙來,和徐才厚為代表的「新四人幫」,這個腐敗集團的根子是江澤民。「江澤民現在沒有被觸動,也影響到對趙紫陽的翻案。」

觀察人士認為,對於江澤民來說,不僅六四問題是他的死穴,迫害法輪功更是他在任時犯下的滔天罪行,中共和他都無法迴避。

觀察者分析認為,迫害法輪功已經超過15年了,隨著國際上聲討以江澤民為首的迫害法輪功的血債集團的呼聲越來越高漲,在海外大紀元上聲明「三退」(退出黨、團、隊)的人數已經達到192,351,738。可以說,迫害法輪功的真相一旦被徹底揭開,不僅江澤民本人被法辦,也是中共倒台之日,而這個時間也已經迫在眉睫,留給習近平的時間確實不多了。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