羅冠聰:為何無權者總成受打壓的對象?

Facebook

【新唐人2014年11月14日訊】即將在15日上京的學聯常委羅冠聰,11月14日凌晨發表文章,談論抗爭的意義。

為何無權者總成受打壓的對象?

平等的政治權利,本應是公民的基本權利,中央政府允諾「民主治港」三十年,至今仍未在港落地生根。政府拋出缺憾重重的方案,企圖以「一人一票」包裝只篩選剩中央屬意人選的選委會提名制度,弄出個貽笑大方的假普選,要求市民「袋住先」。

在過去的民主運動,幾近所有合法、建制內的抗爭方法都嘗試過,每年的七一遊行、示威集會,甚至變相公投、全民電子公投都清晰表達市民對普選的渴求,向政府施壓,卻苦未獲得正面回應,人大常委更以八三一框架扼殺全港市民的希望。政改方案一旦通過,香港政府也只會繼續官官相衛,香港依舊是權貴商賈的後樂園。

站在歷史的轉捩點上,我們迫於無奈地,利用公民抗命的行動阻止這個政治制度繼續腐朽下去。最近許多民調都顯示,佔領行動似乎開始令民意反彈,愈來愈多市民希望佔領行動結束。誠然,的確這場運動影響了附近的小商戶和市民,尤其是需要緊急服助的朋友們,我們為此表示歉意。然而,我們卻並不需要將所有罪責都扛在肩膀上,在這條抗命之路上繼續前進。我們必須明白,站在歷史的角度,當我們扭盡六壬,企圖在建制內爭取我們應有的政治權利時,這場抗命行動是附帶著十分充分的理據以及歷史責任。

我們不必帶著苦痛和歉疚走下去,因為歸根究底,始作俑者是不兌現承諾的中央政府,是無政治魄力的治港班子──他們剝奪港人平等的政治權利,令人迫不得已走上街頭。這些民調、民怨,理應是施壓予政府,是指向政府的戰矛、向公權力表達不滿的揚聲器,而非指向無權者、抗爭者的利刃。

學聯常委 羅冠聰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