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大法律學院研討佔領 尋找解決途徑

Facebook

【新唐人2014年11月13日訊】(新唐人記者任浩綜合報導)11月12日下午2點半到4點半,香港大學法律學院就雨傘運動舉行研討會,會上學者、專家紛紛談看法,共同尋找問題的解決途徑。

12日的研討會在港大百週年校園鄭裕彤教學樓模擬法庭舉行,由香港大学教授、原香港高等法院法官芮安牟(Anselmo Reyes)主持,題目為「The Umbrella Movement: Unfolding the Rule of Law」(雨傘運動:開展法治)。

主講的幾位分別是:陳弘毅(Albert Chen)、陳文敏(Johannes Chan)、張達明(Eric Cheung),湯家驊(Ronny Tong SC)和楊艾文(Simon Young)。

社會記錄頻道報導,香港大學法律學院院長、名譽資深大律師陳文敏教授在研討會上表示:「世界沒有事情不可撼動,就算中國憲法,自七十年代起,都曾經修改幾次,為何人大常委會的『行政決定』不可改?」

陳教授認為,人大常委會的開會密度很高,他建議人大常委會對831決議在香港引起的極大社會反響作出考慮,同時作為一個負責任的國家機構,能夠重新檢視831決定,以決定是否可以微調決議,減少社會的紛爭。

香港大學法律學院首席講師、著名法律學者張達明教授表示:「佔領者應遵守禁制令,請各界不要高估及誇張無權者『公民抗命』破壞法治的能力。」

張教授說,當權者不受制約,赤裸裸行使權力,且人大的831決定不可逆轉、挽救,這種做法破壞法治之深遠,比佔領街頭的無權者所做的,更需要市民警惕及關注!

資深大律師湯家驊則從「公民抗命」的概念進行探索,提出香港公民已經從積極抗爭,轉變為被動抗爭。

社會記錄頻道報導說,陳文敏教授在會上列舉交通、漁農界的提名委員會,指出提名委員會成員是公司票,一個人有可能是幾個會的成員,且入會資格不明朗。他建議當局應轉化公司票為個人票,以減少各方的互相指責。陳教授的這些話「一語中的」,引來全場共嗚鼓掌。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