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为何说“确保中央政令畅通”?

一直以来,在中国民间流传着这样一句话:“政令不出中南海”,一些中央决定的政策很好,但在实施过程便会出现各种各样的变化,到省里被改一下,到市里被一下,到县里再被改一下,到镇乡里已经被改的面目全非了,与中央原有的政策有很大的出入,为什么会出现这样的一种情况,因为在党内有这样一种说法“特殊地方特殊对待”,而这些把中央政令修改的面目全非的地方政府倒是把这句话用的是“炉火纯青”,同样的中央政令,在不同的地方,都会有不同的方案!这也是当今一大怪事,非常乱,所以对于当今中国来讲,改变这种现象是刻不容缓的!

其实,对于之前“特殊地方特殊对待”,这话是没有错,因为有些地方如果按中央统一政令,地方政府确实是不好施政,但在特殊对待的问题上,一定要确保民众的利益为上,而我们不难发现,一些地方政府在这方面上是如何想着把中央政令糊糊化,然后再从老百姓口袋里骗钱,肥了自己的腰包,这是要遭民众唾弃的,在这一方面上,中国很多官员的觉悟并不是很高,多数还只是“两眼盯着利益,与民争利”,这些行为都是阻碍中国文明民主进程!

昨日,新华网北京10月11日电全国党委秘书长会议10日至11日在京召开。会前,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作出重要批示。他指出,崇尚实干、狠抓落实是我反复强调的。如果不沉下心来抓落实,再好的目标,再好的蓝图,也只是镜中花、水中月。党的十八大以来,党委办公厅系统为落实中央决策部署做了大量工作,发挥了重要作用,这次全国党委秘书长会议又专题研究抓落实问题。希望各级党委办公厅(室)更好地发挥基本职能作用,投入更大的力量、采取更有力的措施推动中央精神的贯彻落实,确保中央畅通、决策落地生根。

对于习近平来讲,他能说这番话,足可见他对中国现状还是很了解的,也知道之前在民间“政令不出中南海”的传闻,现在摆在他面前的是,如何把中央的政令确保畅通,决策落地生根,让基层民众受益呢?因为他与中央领导人是中央政令的决策者,但关键是在去实施者的身上。在官场,大家也都知道这样一句话:“上有政策,下有对策”,很多官员在任期间,不去想着把中央好的政策推广下去,而是把聪明用在了如何钻政策的漏洞,钻空子,打擦边球与民争利,这样的结果是中央好的政策半路受阻,基层民众非但享受不到好政策的利益,相反加大了对中央政策的漠视。所以,在习近平知道中央政令畅通受阻的同时,要培养一批好的干部去推广,不能再让中央政令成为水中月,镜中花,老百姓的看的见,听的见,却摸不着,得不到半点的实惠,久而久之,便会对中央政府丧失信心,心生怨道,这对一个国家来说,是非常不利的!

让中央政令畅通,这句话说起来是很容易,但实施起来就很困难,原因在这过程中,有人会出来阻拦的,因为政令的畅通,让老百姓受益,一些官僚阶层的利益就受到损害,这些官僚权贵家族为维护自己的家族化利益,都会不择手段来制造麻烦,让中央的政令在半途腰折,而对这些损害民众利益,阻止政令畅通的玩固分子,习近平必须要先消理出去,否则中央政想畅通是很困难的!

现在习近平公开说“确保中央政令畅通”,这足可见他要下力度去改变现状,确保民众的利益,因为他知道这样一个道理:“得民心者得天下”,而要想得民心,必须要让民众享受到好的利益,不能让他们的利益受到损害,让他们的财产受到剥削,权利受到剥夺,否则就会失去民心!

早在几千年前的封建社会里,我们的孟先生就说过这样一句话:“民为贵,社稷次之,君为轻。”意思是说,把人民放在第一位,国家其次,君在最后。这是因为,有了人民,才需要建立国家;有了国家,才需要有个“君”。国家是为民众建立的,“君”的位置是为国家而设立的。用我们现在的话来说:“人民第一,国家第二,领导第三”,只是在现实中,我们恰恰看到很多官员把主次颠倒“领导第一,国家第二,人民第三”去履行职责;结果把地方政府搞的乌烟瘴气,民生怨道,因为不管你身为何等官职的官员,如果忽视民生,把领导放在第一位,就已经是大错特错,与这个时代的文明是格格不入,几千年前的古人善且有如此的认识,身为现代的我们,如果没有这种意识,很显然是落后的表现了。所以说对于官场存在这种现象,恰恰有时会成为阻碍中央畅通的一股力量,因为在地方官员只听“一把手”领导,不顾及民众的利益,如果“一把手”领导念歪了经,那么从上到下就跟着念歪,这样给民众造成的损害是不可弥补的!

习近平想“确保中央政令畅通”,一定要先扫除阻碍中央政令畅通的“拦路虎”,因为这些人多数是地方一霸,他们骑在人民头上作威作福已经很久了,现今我等小民听到中央领导人要确保中央政令畅通,把老百姓的利益放在第一位,心里很高兴,只是每当想起那些阻碍中央政令,把它修改不成模样,私肥自己的官吏结合“土绅恶霸”“地痞流氓”坑骗民众的一群人,内心里总会有说不出的后怕!

文章来源:作者博客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