佔據德國鈔票的三大美女~ 大師那麼多,為甚麼選她們?

Facebook

【新唐人2014年10月3日訊】德國對文化藝術的重視程度很高,所以在鈔票上也出現了不少文化領域的名人。特別引人矚目的,是3位女性,她們不但容貌美麗,而且對德國的文化有著深遠的影響。

100馬克上的:克拉拉·舒曼(Clara Schumann,1819-1896年)





克拉拉·舒曼,德國女鋼琴家。她生於萊比錫,是羅伯特·舒曼的妻子。

克拉拉的父親威克先生是一位才華出眾的音樂老師,克拉拉5歲時,就跟著父親學鋼琴。在父親的精心培養下,克拉拉小小年紀就嶄露頭角。

克拉拉21歲嫁給30歲的舒曼,婚後生活卻非常辛苦。舒曼的家族有精神病遺傳史,在婚前就已出現過躁鬱週期發作的現象,隨著時間推移越來越嚴重。克拉拉不但要照顧丈夫、孩子,還要巡迴演奏維持家計。

不過生活的艱辛沒有磨滅她的藝術才華。李斯特、勃拉姆斯等人都對她的演奏讚歎不已。她早期以演奏貝多芬的作品聞名,後期以演奏肖邦和舒曼的作品著稱,曾編輯《羅伯特·舒曼全集》。

其實,克拉拉自己也是一位作曲家,她十多歲時就開始作曲,被人稱讚靈氣非凡。她留存下的數量雖不多,但在現代越來越受到音樂評論家的重視。不過她在舒曼死後便不再創作。

20馬克上的:安妮特·馮·德羅斯特-許爾斯霍夫(Annette von Droste-Hulshoff,1797-1848年)





安妮特·馮·德羅斯特-許爾斯霍夫被譽為「德國最偉大的女詩人」,並立有紀念碑,上書「德國女詩人之王」。

她很早就開始創作,第一部較為重要的作品是騎士史詩《華爾特》,這是受浪漫派影響的作品。詩中對於戰爭場面作了精彩的現實主義的描寫。 1841年開始寫作的抒情詩是她創作的高峰,其中尤以歌詠自然、富有感情的風景詩為最佳,如《荒野畫卷》、《在草地裡》、《月亮升起》等,把故鄉的荒原、沼澤、湖泊以優美、生動的筆法展現在讀者眼前,表現出敏銳的觀察能力。

不過因為政局動亂,她的很多出色的作品是去世後才發表的,其包括:《宗教的一年》(1852)、《最後的恩賜》(1860)和《猶太人的櫸樹》(1842)等。

5馬克上的:貝蒂娜·馮·阿尼姆(Bettino von Arnim,1785-1859年)





德國著名女作家,她曾是歌德、貝多芬、喬治·桑的朋友,屬於德國第二次浪漫主義的關鍵人物,她創作的《岡德洛德》非常出名。

除了自己的寫作活動之外,貝蒂娜還創辦文學沙龍,討論的問題不限於文藝,還與當時的國家政局有關。貝蒂娜•馮•阿尼姆尤其主張使女性和猶太人獲得平等的政治權利、主張使社會弱勢群體的狀況得到改善。直到1840年代末期,她一直積極參與三月革命前的民主運動,成了為解決德國社會問題而鬥爭的先鋒人物。

(責編:諸葛藏藏)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