姚崢嶸:是誰撕裂香港?

Facebook

昨日在 Facebook ,有朋友講起音樂,我搭了幾句訕,看到另一位不太相熟、多年不見的朋友留言,本能地準備按「加為朋友」。滑鼠一動,發現那朋友的個人資料相片,是「撐警察」。

我的呢?是一把雨傘。我識趣地停手了。希望風暴過後再有機會。

近日大部份香港人都經歷了在 Facebook 或 Whatsapp 群組鬧交,就算不親身參與,也有旁觀。連我這從不 Unfriend 人的,也因少少誤解(至少我認為是)捲入互罵。星期天,我和孩子在電視機前目睹史無前例的暴力,亦為侄兒一句玩笑對他動了氣。

這是誰的責任?是誰撕裂香港?

北京常搬的那一套「外國勢力介入」,粗俗點說,狗屁不通。是 CIA 訓練香港人,示威要清理現場垃圾(還要分類!),若有人氣憤擲水樽要出手制止的嗎?我見識少,當真未見過任何地方有如此的示威。

如果香港人真的那麼容易被滲透、煽動,那你們何以不照辦煮碗,無需浪費國家維穩基金派車馬費、迫大公司交數、請南亞朋友扮華南同胞,參加你的示威?

2003 年,曾鈺成說香港人是受人煽動才上街,激起民憤,丟了黨主席一職。但保皇人士依舊在每次香港管治出問題,都只懂諉過於人,賴政客煽動、美國滲透。

你們幾時會反省一下,回歸以來,中央政府在港人心目中支持度越搞越低,香港越來越無法管治,是當權集團——你!——搞得一塌糊塗的結果?是否一個慣性講大話的政治集團,連自己的腦也洗了,完全失去丁點羞恥之心和自省能力?

現在,林鄭口中的「適當暴力」惹起公憤,官員心虛起來。林鄭往上推,說是梁振英都知悉批准;羅范就眼泛淚光,大刀一揮割席,推往警方身上;警官就推落前線;前線人員唯有啞忍硬食 (唔係點?賴係粒彈自己爆?),還要繼續與抗爭市民正面接觸,受部份氣上心頭(人同此心,情有可原吧)的市民漫罵。

我從來未見過如此不負責任、醜態百出的高官團隊,但反正他們近年「屢創新高」,早已見怪不怪。

真正令我擔心的是,前線執法人員現在肯定更覺委屈,心情更難受,會否影響他們執行任務時、在高壓力環境下的判斷和理性?你們不正是在煽動警民對立嗎?

無能管治、謊言治港的後果,都是由香港人埋單,變成家庭、朋友、同事、互不相識的市民中的撕裂,各方都受盡委屈。

若你們還有丁點良知,請承擔責任,下台吧,至少可讓香港人消消氣。

註:

寫這種文章真不易。交稿後發現,喊苦喊忽的羅范,24小時內改口,支持警察施暴;林鄭對住電視講完「適當暴力」,之後又話其實係「適當武力」。

大佬呀,劇本對白未俾阿爺審稿,唔好自己亂爆肚啦,唔該!

【本文濃縮版刊經濟日報】

文章來源:作者博客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