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生不会说的秘密之一

还在2011年10月,没有任何不适的我突然心血来潮去某二甲医院做了肠镜检查。诊断报告显示,我的肠内有两块息,一块是:0.5*0.6 cm,另一块是0.2*0.2cm。对大的做了活检。五日后,取回“病理切片报告”,上写:“粘膜慢性炎、局灶区域腺上皮呈息肉样生长。”

看不懂,问医生,医生说肠内有息肉,需尽早切除,不然会异变成癌。

(几年后,我读医学专业书,自己搞懂了。所谓“粘膜慢性炎”是一派胡言,而“局灶区域腺上皮呈息肉样生长”是院方给了一个模糊答案,有意不对息肉定性,只是说像(呈)息肉一样生长。你想一想,这本来就是息肉,还要说像(呈)息肉一样生长,这不是脱裤子放屁——多此一举吗?)

2014年1月,想到体内那个息肉,我再次来到这家二甲医院做肠镜。诊断报告显示,肠内只有一块息肉了:0.3*0.4cm(变小了)。五日后,取到病理报告,这次没胡言说我患“粘膜慢性炎”,而从实说是:“增生性息肉”。

医生说:“怎么少了和小了?不切除要紧吗?”

医生回答说:“少了和小了是因为你的年龄关系,50多数,分泌激素下降,息肉自然会缩小。虽小,但你不切除,还会有异变成癌的危险。”

(后来,我才知道,大肠息肉主要分腺瘤性息肉与增生性息肉两大类。腺瘤性息肉是坏息肉,有可能衍生出大肠癌,必须切除。而增生性息肉是乖息肉,不会衍生大肠癌,可以不切除。更何况,即便是患腺瘤性息肉,小于0。5厘米,内含癌细胞的几率只是小于1%。专家说,40岁过后,大肠息肉发生概率会明显高起来。我属于例外,大肠息肉不是年年扩长,而是年年缩小。说不定再过二年去检查,息肉没了。)

网上搜索,看看是否如医生所说,确实需要开刀。然而,输入“肠内息肉”一词,跳出来全是医院的广告。

听医生的话没错!2月份的一天,我如约来到这家医院办住院手续,同时付了5000元押金。接着便开始验血之类的各种名目繁多检查。因我半年多前在此医院做过全身体验,其中包括胸部X光片检查。故,这次也就拒绝此项目检查。至于腹部B超、心电图之类的检查,收费不高,做就做吧。)

一个小小的息肉切除手术,之前都是在做肠镜时顺带切除的,现在却需要住院三天。第一天是安排各种检查,第二天开刀,第三天,继续检查。如此,我出院结账时,5000元押金只退了53.50元。

医院给出的具体收费清单如下:

住院费:96元, (3天*32元,正常)

诊疗费:27元, (3次*9元, 理解)

检查费:580元, (门静脉超声检查、含肝静脉检查,不理解)

治疗费:320元, (治疗及加收电切费用)

手术费:150元, (手术刀片)

化验费:1098元, (验血液中各种指标数,共几十项。需要这样狂验吗?)

护理费:36元, (术后护工送我上楼,认可)

病理费:75元, (活检,保留意见)

西药费:378.53元 (大部分是降血脂药,没意见)

材料费:2160元, (息肉勒除器和进口注射针,有“进口”字眼价格必高。

饮食费:26元。 (没意见)

出院时,看到有位老资格的肠内息肉患者找医生,提出不住院开刀。即:到时自己灌好肠药水过来。医生觉得他屁眼老,拿他没办法,也就同意了。如此,他便省去了一大笔检查费。早知如此,我也这样选择。

最近,我阅读了《肠胃决定健康——肠胃肝胆保健密码》(许秉毅、许慧雅、梁静子着。北京:中国友谊出版公司,2010年)一书,其中有段话说:

大肠息肉可分腺瘤性息肉和增生性息肉。腺瘤性息肉是坏息肉,有可能衍生出大肠癌,必须切除,而增生性息肉,是乖息肉,不会衍生大肠癌,可以不切除。大肠里的息肉绝大多数是腺瘤性息肉,其转变成癌症的几率与大小有关。小于0。5厘米的腺瘤性息肉,内含癌细胞的几率小于1%,大于2 厘米的息肉,内含癌细胞的几率高于30%,要尽快切除。

我这才觉得年初开刀完全是受医生忽悠上当了!5000元的钱白扔了不算,人还要吃苦头。怪我自己不好,狗熊变瞎子——自己吓自己。如果当初不那么心血来潮去做肠镜,也就不会发现肠内息肉。不发现现在不会化这冤枉钱。或许,再过几年,它完全可能会在我体内自动消失。

文章来源:作者博客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