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美國養個二奶有多難?

Facebook

6月28日,在中國的雲南昆明發生了一場打小三的極端慘烈版,一位原配當街潑汽油燒死小三,之後喝下農藥后拔刀自戕。旁觀者發到網上的現場錄像慘不忍睹,打小三已經打到要從肉體上消滅她們的程度了,恐怕連對小三恨之入骨的人也覺得有點太極端了。

在美國養小三的事情不是沒有,但相對卻要少得多,說起這個我突然想起了一件事情來。幾年前丫爸到佛羅里達出差期間,我們的銀行突然給我電話留言,說有人在位於佛羅里達的ATM機器上提取了一些現金,如果不是我們自己乾的請馬上到銀行掛失。美國普及信用卡,一般極少用現金,我怕是丫爸的銀行卡被盜了,於是馬上給他打電話,他解釋說是酒店旁一家他喜歡的小酒館不接收信用卡,還開玩笑說我要「查崗」啊。我告訴他銀行留言的事情,並開玩笑回去:「要記住在美國想養小三(mistress)很難喲,你才剛提錢銀行就開始通風報信了。」

很顯然,在美國養小三很難是美國的財務體制決定的。在美國任何的收入和納稅都和個人的「社會安全號」(social security number)直接挂鉤,夫妻之間很難隱瞞收入,有小金庫幾乎不可能,尤其是對中產及以下收入階層的人來說。結婚後夫妻多使用共同的銀行賬號、信用卡等,每一筆消費在網上都清清楚楚,稍反常一點的消費,銀行和信用卡公司馬上就會像前面說的那樣打電話過來,因為在美國賬號被盜多數情況下信用卡公司和銀行負主要責任。不久前一個在美國孔子學院做老師的小三在美國插足一個華人家庭,原配就是在銀行信用卡上找到證據,並在網上廣泛曝光,最後小三被國內調回的。當然也有富人有婚前繼承的財產並在結婚時做了婚前公證,用這錢去養小三可能一時半時難以發現,不過你要是熟悉紐約前州長Eliot Spitzer的故事就會知道這類事情在美國是多麼容易露餡, 他還沒有養小三呢,只是用自己的錢去嫖娼就被發現了,而因此被迫辭去州長職務。

若是用公款養小三的結局就更慘了,Bestbuy公司的前CEO涉嫌用公款宴請同一公司供職的小三被迫辭職,前民主黨總統競選人愛德華因其支持者出錢養小三被聯邦法庭起訴,等等,這類例子多發生在富人、明星、政要等,一般人中發生的較少。

在美國養小三難也是宗教、文化和法律決定的。首先是文化上的,美國人一般婚前很花,去酒吧爬梯什麼的,一夜情當然少不了,但一旦結婚後非常在乎家庭,晚上和節假日陪家人,商務聚會都要避開這些時間,國內那種唱歌、桑拿等應酬在美國很少見,所以和小三擦火的機會比較少。其次是宗教上的,美國人多對宗教很虔誠,多數的宗教要求教徒對婚姻家庭忠誠,有些還明確限制教徒離婚。最後還有法律上的因素,在美國離婚時不僅財產平分,要支付孩子的撫養費,收入多的一方(多為男方)還得給收入少的一方支付配偶贍養費,直到配偶再嫁或死亡,造成婚姻破裂的過錯方在判決配偶撫養費上會加上懲罰性的因素,所以一個男人一旦離婚的話身價立馬巨額縮水,女人則不會,這一點和中國的行情是反著的。

在美國小三相對較少更重要的是來自女性的原因。美國女權運動的結果,使女性在教育和收入上與男性處於基本平等地位,女性已沒必要通過依附男人來索取物質滿足。現在的美國已經是一個兩性相互合作、持續溝通、共同期待並依據規則對利益平等分享的社會,在這種環境下人的自信不再建立在對物質的虛假滿足上,整個社會更崇尚的是個人奮鬥,做小三的人不是沒有,而是靠依賴別人、出賣自己來換取物質會很受人鄙視,小三曝光網能流行就是這個原因。

寫到這裏本該結尾了,我卻突然想起了一個有趣的笑話,這其中有很多屬於美國價值觀的東西,也以一種精闢的方式解釋了在美國想靠男人上位困難的原因,婚姻講究的是感情,而不是交易,這我就不用多說了,看完笑一下吧。

話說有位漂亮的美眉在華爾街富商雲集的網站上發帖問,「本人25歲,非常漂亮,談吐文雅,有品位,想嫁給年薪50萬美元的人。你也許會說我貪心,但在紐約年薪100萬才算是中產,本人的要求其實不高。這個版上有沒有年薪超過50萬的人?你們都結婚了嗎?我想請教各位一個問題—怎樣才能嫁給你們這樣的有錢人?我約會過的人中,最有錢的年薪25萬,這似乎是我的上限。要住進紐約中心公園以西的高尚住宅區,年薪25萬遠遠不夠。我是來誠心誠意請教的。

下面是一個華爾街金融家的回帖。 

「我懷著極大的興趣看完了貴帖,相信不少女士也有跟你類似的疑問。讓我以一個投資專家的身份,對你的處境做一分析。我年薪超過50萬,符合你的擇偶標準,所以請相信我並不是在浪費大家的時間。

1、我想說的是,簡單的「財」「貌」交易是個糟糕的經營決策。

從生意人人的角度來看,跟你結婚是個糟糕的經營決策,道理再明白不過,請聽我解釋。拋開細枝末節,你所說的其實是一筆簡單的「財」「貌」交易:甲方提供迷人的外表,乙方出錢,公平交易,童叟無欺。但是,這裡有個致命的問題,你的美貌會消逝,但我的錢卻不會無緣無故減少。事實上我的收入很可能會逐年遞增,但你不可能一年比一年漂亮。

因此,從經濟學的角度講,我是增值資產,你是貶值資產,不但貶值,而且是加速貶值。你現在25歲,在未來的五年裡,你仍可以保持窈窕的身段和俏麗的容貌,雖然每年略有退步。但美貌消逝的速度會越來越快,如果它是你僅有的資產,十年以後,你的價值堪憂。

2、年薪過50萬男人更易短擇你

用華爾街術語說,每筆交易都是一個倉位,跟你交往屬於「交易倉位」(trading position),一但價值下跌就要立即拋售,而不宜長期持有——也就是你想要的婚姻。聽起來很殘忍,但對一件會加速貶值的物資,明智的選擇是租賃,而不是購入,年薪能超過50萬的人,當然都不是傻瓜,因此我們只會跟你交往,但不會跟你結婚。所以我勸你不要苦苦尋找嫁給有錢人的秘方。順便說一句,你倒可以想辦法把自己變成年薪50萬的人,這比碰到一個有錢的傻瓜的勝算要大。

文章來源:《作者博客》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