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投對蘇格蘭人意味者甚麼?

Facebook

【新唐人2014年09月14日訊】近幾天公布的蘇格蘭民調顯示,支持蘇格蘭獨立與留在英國的兩個選擇比例十分接近。各方都有很多的討論,絕大多數蘇格蘭人都登記參加公投。這次獨立公投不論結果與否,對於蘇格蘭人來說,都會對他們的未來生活帶來變化。

伯恩斯Burns來自蘇格蘭北部的一座城市,因弗內斯Inverness,從事著家族企業,包括林業和進出口等,是一個10來個人的小型企業。針對獨立公投,他還在贊成和反對之間徘徊,因為要考慮到財政和就業問題,各方都有利弊。

伯恩斯Burns:「我得看很清楚,其如何會使企業界受益。」

他認為這次公投,不同於其他的選舉。

伯恩斯Burns:「這次是第一次我們被問到,我們到底需要甚麼樣的未來,未來是甚麼。」

一方面,蘇格蘭要求擁有更多的權利自治,如財政方面的政策。另一方面,蘇格蘭一旦獨立,其享有的身處英國的所有優勢都將面臨風險。各方都有諸多的考量。

歐洲議會議員查理斯•唐納克博士Dr.Charles Tannock:「我們真的是打開了整個的篇章,現在是很難收場了。」

有著蘇格蘭的名字唐納克,是來自倫敦的資深歐洲議會議員,是蘇格蘭人的後代。他認為公投的出現源於政黨之間的差異。

歐洲議會議員查理斯•唐納克博士Dr.Charles Tannock:「在過去的三四十年裡,由於一些原因,他們蘇格蘭走向不同的政治方向,更左翼,更社會主義,而英格蘭則變得更保守了。」

目前蘇格蘭執政黨即左翼的蘇格蘭國家黨推動公投,以求脫離英國。對於來自於蘇格蘭中部佩思舍(Perthshire)的鄧肯博士來說,這是個危險的趨勢。

歐洲議會議員鄧肯博士Dr.Ian Duncan:「從對分離的評估,我已經看到了危險。」

一些位於蘇格蘭的大銀行和國際公司已經表示,如果蘇格蘭獨立,將會把總部遷移到英格蘭。

歐洲議會議員鄧肯博士Dr.Ian Duncan:「任何人(蘇格蘭人),如果有工作、有房子,或者退休金,或者是任何形式的投資的話,他會很小心地審查英國的經濟以及蘇格蘭的公司的價值。」

不過,對於歐盟體係來講,這樣的投票也體現出了歐洲人的價值觀。

歐洲經濟和社會委員會主席馬勒斯Henry Malosse:「我們在歐盟是有價值觀的,而其中之一就是尊重民主投票… 從歐盟的角度來看,不管這是分離或者是統一,並沒有甚麼特別的,很平和。」

對於最終的投票,曾作為英國小型企業聯合會主席的伯恩斯認為,大多數的僱主會跟他一樣,等到去投票站的時候,來做決定。

但是有一點他很確定,伯恩斯Burns:「這次公投給我們一個機會來重新審視整個英國實際上是如何運作的… 目前的現狀不會是人們所要的,全國人都清楚,他們想改變。」

新唐人記者楊立新布魯塞爾報導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