方政:支持港人抗命 擔憂六四重演

Facebook

【新唐人2014年9月4日訊】(自由亞洲電台9月3日報導)海外中國民運人士正密切關注香港政局。舊金山「中國民主教育基金會」會長方政表示支持港人公民抗命佔領中環。他同時提醒香港民主派,對中共可能向爭取民主的港人動粗要有思想準備。

中國全國人大常委會做出關於香港特首選舉的決定,否定了港人的公民提名、一人一票真普選的要求,對此方政接受記者採訪指出,中共從來都把人民作為自己的對立面,對公民素質高並且真正愛港愛國的香港人,更視之為仇敵。他說:「香港大多數民眾都是愛港愛國的,這不需要懷疑。中共之所以懷疑,就是因為它所定義的愛國跟香港民眾的定義不同,它的定義是愛這個黨,愛這個政權,所以它對港人不放心。我們知道香港人有非常高的公民素質,香港人如果都不能完整的行使自己的民主權力的話,民主兩個字就很難在其他地方實施了。我們也知道香港民主示範的效應會反過來影響大陸,這也是中共所擔心的。」

方政表示,中國全國人大常委會的決定,使得要求民主實現真普選的香港人如今只剩下一個選擇,就是公民抗命佔領中環。他說:「香港還是有很好的社會基礎,有自由的環境,港人能夠通過和平抗爭的方式來達到目的,這是香港獨特於大陸的地方。所以港人採用如罷課、佔中的任何和平的手段,都是必須的,而且我相信是會有效果的。」

近來,無論是中共涉港事務官員,還是官方媒體,都不斷發表對港人威脅的言論。在人大常委會的決定公布前夕,解放軍的裝甲車甚至開上了香港街頭。25年前曾歷經「六四」屠殺的方政表示:擔心又一次「六四」事件會在香港重演。他說:「看到中共的喉舌散布出來的這些言論,真有山雨欲來的意思,說不定共產黨有動粗的可能。當年『六四』,也是從『四二六社論』中共故意激化矛盾開始。中共的骨子裡是不想回應良性互動,現在香港也出現這樣的情況。中共政權一旦窮凶極惡狗急跳牆,對香港民眾可能採取更嚴厲的鎮壓手段,這是我們最擔憂最焦慮的一件事。」

方政表示,89「六四」后,香港是中國大陸的民主燈塔,現在是民主的前沿陣地,如果燈塔熄滅,陣地失守,中國的民主事業就更加是漫漫長夜。中國大陸的民主事業一直得到港人的全力支持,現在是海內外的中國民主人士全力支持港人的時候了。他說:「海外華人,尤其是我們這些民主人士,要一起去守護香港的民主前沿陣地。在這場對決中,我們一定要站在香港民主派一邊,站在香港民眾一邊,去和中共政權抗爭。」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