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媒:外界憂政改衝擊香港金融中心地位

Facebook

【新唐人2014年9月2日訊】北京當局對香港政改的決定,是對2017年香港行政長官選舉定下狹窄的框架,引發港人抗議。美國媒體擔心,北京的決定會激發外界視香港為金融樞紐的恐懼。

華爾街日報表示,此次北京當局對香港政改的決定引發港人不滿,如果「佔中」團體占據香港金融主要商業特區,勢必衝擊香港的商業活動,如果北京出兵鎮壓,那後果不堪設想。

在香港的GDP裡,貿易佔了25.4%,公共服務約16.8%,金融業15.9%,房地產約佔15.5%。同時香港一直被視為外資進軍大陸市場的渠道,如今北京當局干預香港的事務已使這個優勢變小。

「紐約時報」引述加州克雷蒙特麥肯納學院(Claremont McKenna College)教授裴敏欣的看法:中國大陸害怕,一但屈服於外界壓力,會讓人認為中共當局軟弱,會鼓勵香港要求更多,從而有更大信心挑戰共產黨的統治。

面對這種憂慮持續增長,日本東京虎視眈眈,想趁機取而代之。

雖然東京過去非常積極爭取亞洲金融中心地位,但成效有限。

(責任編輯:劉暢)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