溫律師:快速入境系統 不夠透明

Facebook

對於移民部明年利用[快速入境]系統,挑選經濟類移民申請這一舉措,有律師對此表示質疑。認爲這一系統將經濟類移民變成一個[招聘平臺],雇主將決定申請人的去留,並表示該系統在處理過程中不夠透明化。請看報道。

從明年開始,有計劃通過技術類移民加拿大的申請者,就需要通過[快速入境]系統提交個人資料,然後再由加拿大雇主和聯邦移民局從中挑選需要的人才,給他們發放移民邀請。然而這一舉措遭到溫哥華移民律師庫蘭德的質疑,他認爲該系統不夠透明。

溫哥華移民律師庫蘭德“這就是問題所在,沒有人知道哪個申請人得到了簽證和原因。這個系統沒有監管部門。而且有的雇主就是想給他們自己僱員發放移民簽證,而不是給其他人。 ”

[快速入境]系統能讓申請人在六個月內就拿到移民簽證,不過申請人無法自行提交申請,需要將個人資料與雇主方面需求人才進行配對,申請人在獲得移民部邀請後才能遞交移民申請。就是説排隊等候拿簽證的人並不一定有機會申請移民簽證。

溫哥華移民律師庫蘭德“即使你比別人更具備合格的技能,或者申請時間早於他,但是還是不一定得到簽證。那是因為在新系統下,不是先到先得。”

新系統會改善申請積壓和長時閒排隊等候的問題,不過相對變成了一個[招工平臺]。庫蘭德擔心,若是此系統被本地不良雇主或海外移民公司非法利用,將損害加拿大的移民信譽。在這樣的新系統下,申請人也將處於被動狀態。

溫哥華移民律師庫蘭德“這個快速入境系統就給予了加拿大移民部更大的權力去挑選任何他們想要的申請來加拿大的僱員。那申請人能做的就是遞交申請後希望有個好結果。 ”

另一方面,加拿大移民部希望通過此[快速入境]系統挑選更適合加拿大市場的人才,計劃在2015年一月份開始,聯邦技術移民(Federal Skilled Worker Program), 聯邦基礎技工移民(Federal Skilled Trade Program )以及加拿大經驗類移民(Canadian Experience Class)都需要通過此系統挑選移民者。

新唐人記者張寧溫哥華報道。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