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禁聞】8月6日完整版

Facebook

【新唐人2014年08月日訊】【中國禁聞】8月6日完整版

提要

外企相繼被查 中共意欲為何?

高智晟刑滿 全球籲中共放人

雲南魯甸震中90%房屋全倒 傷亡主因

中共軍隊救災秀 「渾水泡麵」成醜聞

高智晟刑滿 能否出獄 全球聚焦

中國著名維權律師高智晟8月7號刑滿,他的哥哥高智義已經到達關押高智晟地點——新疆沙雅縣,並為弟弟準備了出獄的新衣物。目前,全球都在關注高智晟是否能順利出獄,獲得真正的自由。

高智晟的妻子耿和7號凌晨在網上發出一家人合影的合成照片,並題詞說:高智晟律師回家時間到,法定自由日,妻兒盼回家。

中共軍隊救災秀 「渾水泡麵」成醜聞

雲南魯甸縣發生6.5級地震已過去3天,死亡人數還在不斷增加,因道路中斷,一些災區村莊仍然物資匱乏,亟待救援。而中共黨媒卻因救災士兵是否用「渾水泡麵」,一連幾天報導、闢謠、再闢謠,糾纏不休,引起輿論嘩然。

8月4號下午6點,大陸《中國廣播網》刊發題為《雲南重災區物資缺乏 救援人員用渾水煮麵》的新聞後,大陸各大媒體迅速轉載,引起網民的圍觀,一些人認為中共軍隊沒有具備基本的保障能力,作戰能力堪憂。

於是,中共黨媒《環球時報》出面闢謠,說這個新聞是假新聞,隨後,中共《央廣網》又出面證實新聞內容是事實,然後,《環球時報》不得不再出來道歉收場。

海外媒體評論說,黨媒大報中共救災軍隊用「渾水泡麵」的新聞,原本是為了作一次軍隊艱苦救援災區的秀,不料卻透露出了中共軍隊組織混亂、裝備落後的事實,使救災秀變成了大醜聞。

昆山爆炸 難屬遊行遭特警驅散

江蘇昆山「中榮金屬製品有限公司」8月2號發生爆炸,造成75人死,186人受傷。8月4、5號兩天,死傷者家屬因官方公布的DNA檢驗名單出現重名、人數核對不準確等問題,上街遊行,遭防暴警察驅散。

據美國《大紀元》新聞網報導,昆山市當局日前公布了多批死傷者DNA比對結果,但是遇難者家屬對於名單提出質疑。

在第一批DNA檢驗名中,葛國平的親屬質疑當局,葛國平親屬根本沒做DNA鑑定,為甚麼會在第一批傷者DNA比對名單中出現葛國平的名字?而河南商丘虞城的王天奇則說,名單中出現了兩次「董梅」的信息,肯定有問題。

報導說,家屬的示威遊行期間無人阻止,只在隊伍後跟著幾輛黑色防爆車,但剛行走到市政府門口,就被幾十名防暴警察強行驅散。

編輯/周玉林

外企相繼被查 中共意欲為何?

繼上個月底美國電腦軟件巨頭「微軟公司」在北京、上海等辦事處遭中共當局調查後,8月4號,跨國汽車公司「奔馳」(Mercedes-Benz)位於上海的辦事處,也面臨反壟斷調查。而「克萊斯勒」(Chrysler)和「奧迪」(Audi)兩家企業,已被查明存在壟斷行為,將接受相應處罰。為何外資企業在中國相繼出事,請看報導。

4號上午10點多,國家發改委反壟斷調查小組突擊了「奔馳」上海辦事處,多名高管被約談,多臺電腦遭強制檢查。

知情人士透露,發改委這次調查直指「奔馳整車價格和最低限價的經銷商政策」。

據了解,就在調查的前一天,8月3號,「奔馳中國」宣佈,從9月1號起,維修配件價格平均下調15%。這是「奔馳」繼7月後,第二次調低售後維修價格。

業內人士分析,「奔馳」遭突擊調查有兩種可能,一是發改委對「奔馳」的降價聲明不滿意,二是「奔馳」在反壟斷之外觸碰了其他禁區。

4號,國家工商總局也對「微軟」採取最新行動,公開警告「微軟」不得阻礙中共當局的反壟斷調查。「微軟」7月28號曾遭突擊調查。

工商總局宣稱,已對「微軟」全球副總裁瑪麗‧斯納普女士(Mary Snapp)等人,進行反壟斷調查詢問。

《新唐人》特約經濟評論專家傑森•馬:「我倒不覺得,現在中共打出這個反壟斷牌子,是因為針對美國對它的網絡間諜的報復,它針對的不光是高通、微軟這樣的美國公司,它也針對德國的汽車公司,而且它自己聲稱,是得到一些企業的舉報。中共現在整體經濟發展乏力,國外的企業已經很依賴於中國這個市場,它有能力以自己的市場要脅,打壓一下海外的企業,扶持中國自身的企業。」

在此之前,發改委曾針對世界上最大的手機芯片製造商「高通公司」發起反壟斷調查,「高通」被指控濫用市場支配地位非法牟利,面臨超過10億美元的罰款。

此外,官方證實,上海市發改委對「克萊斯勒」,以及湖北物價局對「奧迪」的調查已接近尾聲。這兩家企業近期將受到相關處罰。

傑森•馬:「跟中共走的很近的騰訊,它在微信上的壟斷是一目瞭然的,還有中石油、中石化、中海油,電信企業,銀行業,都是地地道道的壟斷運作方式,海外的這些企業,事實上佔的市場份額並不大,而且都是靠技術領先,創造優勢,比如高通的晶片,對它專利的購買,這樣的因素是全世界都認可的一件事,但是中共為了扶持自己的手機產業,用這樣的方式讓高通讓利。」

美國「南卡羅萊納大學艾肯商學院」教授謝田認為,這些外資企業在中國,根本談不上壟斷,中共最近對這些企業的舉措,體現了目前中共高層內鬥非常激烈。

美國南卡羅萊納大學艾肯商學院教授謝田:「中共同時對德國、美國,其他好幾個國家的不同類型、不同行業的公司同時出擊,顯然不像是一個純粹的經濟上或商業上的行為,更像是一種政治行為。換句話說,就是在中共現在內鬥非常瘋狂、非常激烈的情況下,很可能涉及到某一派的人,從某一些外國公司的合作中獲益,而導致另一派人現在開始反攻。這是中共政治上內鬥的反映,而不是一個商業的或反壟斷的行為。」

4號,美國《芝加哥論壇報》報導,全球食品加工商「福喜集團」位於上海的工廠,被媒體披露出售過期變質肉類的例子,提醒人們,在一個專制國家做生意是多麼棘手。

報導說,中共是一個難以預測的合作夥伴,因為沒有權力制約。「共產黨」控制著一切,從食品安全檢查系統到司法,從新聞機構到社交媒體。因此很難預測,在任何一個時刻,政府將如何行動,因為任何政治考慮,都可能影響情況。

採訪/陳漢 編輯/陳潔 後製/李勇

高智晟刑滿 全球籲中共放人

被稱為「中國良心」的大陸維權律師高智晟,三年冤獄7號刑滿,但是他能否被釋放,重獲自由,一直是外界關注的焦點。近一段時間,中國海內外各界紛紛發聲呼籲中共當局放人。請看報導。

台灣跨黨派立委、和臺北律師公會人權委員會主委、台灣關懷中國人權聯盟等團體,5號上午在台灣立法院召開記者會,要求中共當局釋放為法輪功辯護而入獄的維權律師高智晟。

台灣關懷中國人權聯盟理事長楊憲宏:「因為我們對中共沒有信心,我們覺得中共有可能8月7號用各種理由不放他,或者是說放了也等於沒有放,可能監控這樣。」

台灣國民黨立委陳學聖:「大陸的人權議題上面,藍、綠(黨派)是沒有分的,這是一個台灣人民共同的信仰,所以我希望大陸當局,能夠依約在8月7號的時候,如期釋放高律師,而且讓家人團聚。也保證以後不再給予騷擾。」

「台灣關懷中國人權聯盟」理事長楊憲宏認為,中共能否真正的釋放高智晟,與台灣有著重要的聯繫。

楊憲宏:「如果高智晟律師刑滿了,出來了,它還是用各種非法綁架的方法、監控的方法,這個國家根本就沒有甚麼依法。如果中國(中共)對自己中國人都如此殘酷,我們不會相信會對台灣人好。我們認為台灣與中國的交往不能老談價格,要談價值。不能只談利要談正義。關心高智晟就是關心價值、關心正義。只有在價值和正義的交往下,兩岸的交往才會有好的結果。否則現在政府所作的一切都徒勞。」

其實,不單台灣各界關注高智晟能否被釋放,其他一些國家的組織、機構、個人也都非常關心這個問題。

例如,7月28號,美國國務院在發佈「國際宗教自由報告」的新聞發佈會上,國務院發言人也敦促中共,在8月7號釋放高智晟。

8月1號,英國駐華大使館在它官方「微博」上,也為高智晟的自由呼籲。

總部位於美國紐約的「人權觀察」組織,1號發出新聞稿,督促中共當局釋放高智晟,並不得加以任何其他限制。也不應阻止高智晟會見家屬,或阻止他按自己意願出國。

長期聲援高智晟的廣州基督徒黃燕,和北京維權人士胡佳等人,都呼籲各方關注高智晟的遭遇,確保他儘早獲得釋放和家人團聚。

北京維權人士胡佳:「我們認為高律師是所有中國維權律師裏面,被報復的最嚴重的,在這個三年的服刑中他只有兩次和親屬見面的機會,它的所謂有期徒刑三年緩刑五年,某種意義上說,讓他處於八年的這樣的(冤獄),所以我盡我所能去為他呼籲,不要一出獄又陷於當年迫害他的人手裡。」

儘管有這麼多的機構、團體和網友在為高智晟呼籲,但是,胡佳對於高智晟的命運能否得到改善並不看好。而高智晟的妻子耿和也表示對中共沒有期待。

高智晟妻子耿和:「習近平上臺的時候,我就很期待,新一屆領導人的上任。但是呢,我的家人照樣沒有實現每個月探望高智晟(的願望)。沒有實現,也沒有達到。所以我是失望的。那周永康現在又倒臺了,我也沒有看到高智晟的案子有新的起色。那高智晟8月7號到期,也是高智晟坐滿了緩刑和實期,坐完所有的日子。」

據耿和在互聯網社交平臺「推特」上透露,她的爸爸和高智晟的大哥高智義,一起去沙雅監獄迎接高智晟。她希望各界共同關注「中共將如何對待高智晟」?

今年50歲的高智晟,曾被中共司法部評為「中國十佳律師」。他從2004年開始曾先後3次上書中共領導人,要求停止對法輪功的殘酷迫害,而遭到中共當局瘋狂的打壓。

2006年高智晟被當局以「煽動顛覆國家政權罪」判處3年徒刑,緩期5年。2011年,當局撤銷緩刑,高智晟被送進新疆沙雅縣監獄服刑。在被捕之前和緩刑期間,高智晟長期遭國保綁架失蹤和施以酷刑。

採訪編輯/田淨 後製/鍾元

雲南魯甸震中90%房屋全倒 傷亡主因

中國雲南魯甸縣日前發生的6.5級地震,造成災區損失慘重,中共喉舌公布,地震摧毀了8萬多所房屋,12萬4千多所房屋損壞,25萬人無家可歸。處在地震中央的魯甸縣龍頭山鎮,90%的房屋全倒。官方坦承,魯甸縣的房屋抗震能力差,是這次地震傷亡人數巨大的原因之一。

雲南省魯甸縣8月3號發生的6.5級地震,震中在魯甸縣的龍頭山鎮,震源距離地面只有12公里,大地震雖然只持續15秒左右,卻導致龍頭山鎮90%的房屋完全倒塌,大部分居民來不及跑出,被活埋在土堆之下。

雲南省民政廳公布,截至6號上午10點30分,地震已造成589人死亡,9人失蹤,2800多人受傷,108萬人受災,8萬多間房屋倒塌,12萬4千多所房屋損壞,25萬人無家可歸,108萬人受災。

據報導,在受災最嚴重的魯甸縣龍頭山的一個鎮上,所有房子在數分鐘內全部倒塌。但與之形成鮮明對比的是,龍頭山老街一棟64年前建造的三層木樓卻巍然屹立,讓兩個在屋裡熟睡的孩子躲過一劫。

這座木樓創造的「奇蹟」引起各界對當地「豆腐渣」問題的關注。中共民政部也坦承,魯甸縣的房屋普遍未經抗震設防,房屋抗震能力差,是這次地震傷亡人數巨大的原因之一。

正在雲南災區救援的王女士表示,嚴重傷亡的背後,是當地政府漠視生命導致的人禍因素。她說,之前當地多次發生地震,但當局都沒有在地震後進行危房排查。

雲南地震災區救援志願者王女士:「如果在做危房排查的時候,先多做一點,也不會出現這種情況,因為從2012年的宜良地震,到今年的4月5日永善地震,它們的餘震也是不斷,對他們的房屋來講,已經是受到一定的破損,所以都是屬於有裂縫,或者是半危房的狀態下,他們還繼續的居住。」

資料顯示,雲南昭通縣在近百年的歷史上,曾遭受至少15起地震災害,1974年的7.1級大地震,曾導致1423人死亡;2003年11月15號的魯甸5.1級地震,和今年永善縣5.3級地震,震級不大,卻都造成當地政府大樓,或結構性破壞,或大樑斷裂,或出現裂紋等。

中國地質科學院地質研究所、客座研究員嵇少丞在一篇文章中說:「歷次震災統計表明,地震中95%人員死亡是緣於建築物的倒塌。」

四川成都的地質學家楊勇表示,在地震活動帶建水庫或大壩,而引起地震,有很多先例,所以在這樣的地帶,興建水電站一定要三思而行。

四川成都地質學家楊勇:「這次這個地震從它的地震的震源點和它周邊水庫的情況,似乎有一些巧合性,牛欄江上的月亮灣、天花板(水電站)以及幹流上還有一些正在建的電站,這兩年都陸陸續續都在蓄水,而這次月亮灣和天花板水庫離震中點只有10公里左右。」

楊勇指出,在昭通周邊的江河上還有至少3座大型水電站,其中溪洛渡、向家壩規模都很大,雖然離震中有4、50公里,但也不排除水庫蓄水過程中,在這個區域引發了頻繁的地震。

2008年四川汶川地震時,當地的「紫坪鋪水庫」距離震中僅幾公里,地震後,怵目驚心的「豆腐渣」工程被曝光,大陸作家譚作人,因先後23次進入震區調查,並替死去的孩子們討還公道,被當局以「煽動顛覆國家政權罪」,判監5年。

四川的「中國天網人權事務中心」負責人黃琦,也因參與汶川地震「豆腐渣」工程維權活動,2009年被當局判監3年。去年四川雅安地震發生後,當局因害怕他揭露汶川地震後重建的新「豆腐渣」工程,而禁止他前往雅安地震災區救援。

採訪編輯/李韻 後製/陳建銘

專家:中國戶籍制度改革 土地是關鍵

中共特色的戶籍制度長期以來備受各界關注。日前,中共政府宣佈,將對中國戶籍制度進行改革,取消農業戶口與非農業戶口的區分,統一城鄉戶口登記制度,在大、中、小城市實行不同的農村戶籍人口的落戶政策,建立居住證制度等。專家表示,解決土地所有權是根本問題,否則,中國社會將長期陷入矛盾、衝突,不安定因素之中。

中共國務院7月24號印發的《關於進一步推進戶籍制度改革的意見》中說,取消農業戶口與非農業戶口性質區分,和由此衍生的「藍印戶口」等戶口類型,統一登記為居民戶口。

中國金融智庫研究員鞏勝利表示,中國戶籍制度改革已50年了,中國的公民仍然被分成上、中、下3個等分。

中國金融智庫研究員鞏勝利:「這一次習、李新政第一次提出把國民的居民證打通,但是對於農村人口的三座大山,教育、醫藥、還有社保這三座大山,好像沒有提出任何的方案和解決的辦法。」

1958年1月9號,中共頒布了第一部戶籍制度——《中華人民共和國戶口登記條例》,根據地域和家庭成員關係,將戶籍屬性劃分為農業戶口和非農業戶口。

自1994年,中共相繼在上海、深圳、蘇州及北京等一些較大城市,實行「藍印戶口」,將投資購房、固定工作與戶口拴在一起,不過這項政策於2002年4月被終止,改為使用「居住證」制度管理外來人員。

這次中共國務院的戶籍改革意見提出,要統一城、鄉戶口登記制度,調整戶口遷移政策,創新人口管理,建立「居住證」制度。

北京律師程海向媒體表示,全國人大1958年通過的《戶口登記條例》第6條規定,戶口要登記在經常居住地。戶口本身是登記人口信息,它本來沒有別的作用。國務院現在所謂的改革,實際上是對原來違法行為的略微糾偏,但整體上還是違法的。

北京律師程海:「首先它是違反法律的、違法的,戶口的條令,戶口法就是規定統一的居民戶口。第二個它限制人的戶口遷移,把戶口變成是一個限制人的秘密工具,居住證設立本身也是違法的,中國居民是在任何國土上面都可以自由居住的,居民身份證嚴格說是有戶口的居民它進行權利區別、進行限制,也是另外的一個違法。」

程海說,現在政府部門把戶口的遷移作為斂財的工具,為自己謀取私利,公安部門的人參與賣戶口,一個戶口可以賣到幾十萬。

美國《紐約時報》說,中國戶籍制度可能是「戶口」的障礙,是毛澤東時代的產物,限制許多農村地區人口到城市永久定居,以及小地區的居民遷入如上海和北京這樣的大城市。目地是不讓飢餓的農民湧入城市。

前陜西電視臺編輯馬曉明:「實際上,這個戶籍制度本身就是中共為了控制人民,特別控制生活和生產環境特別惡劣的農民,保留在農業的區域之內。」

2005年底至今,中共開始所謂改革戶籍制度,先後有13個省、市、自治區取消了農業戶口和非農業戶口性質劃分。

但專家表示,這些變化的意義不大,除非福利、住房等政策也發生相應改變,以克服持久的不平等。

不過,「清華大學人文學院」歷史系教授秦暉說,最近十多年來很多地方已經出現了當局要強行取締、取消農民戶口而農民堅決不同意抗爭的現象,按照現在的這個制度,這個農民的土地是和農業戶口綁在一起的,所謂的取消農業戶口,其實就是要把農民的土地給剝奪了。

鞏勝利:「中國戶口制的改革,這個方案裡面沒有解決農民的土地與戶口之間的區別問題,土地,因為它強行把它列為國家所有,那麼中國老百姓1358沒有私人土地的權利,所以這個機制有它死點的根源,沒辦法解決。」

鞏勝利表示,如果中共不解決土地私有權,這個問題勢必成為中國社會矛盾的最大激發點和爆發點。

採訪編輯/易如 後製/葛雷

各位觀眾,感謝您收看今天的中國禁聞,再會!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