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来务工子女上学为何愈来愈难?

【新唐人2014年7月20日讯】外来务工人员是推动中国几十年来经济蓬勃发展的主力军。进城打工的农民工人数高达2.45亿,然而,他们子女的上学问题却长期得不到妥善解决。据不完全统计,农民工随迁子女适龄人数达到上千万人。为了解决子女入学问题,很多人或奋起抗议、或被迫离婚、或离开居住已久的“新家园”。

7月19日,《德国之声》中文网发表了题为“外来务工子女上学为何愈来愈难?”的文章。报导说,六岁的方明兴(音译)举着标语牌站在抗议队伍的前排,高呼道:“我想上学。”他原本想今年秋天在北京入学,但却和其他数千外来务工人员子女一样遭到拒绝。其中部分家长勇于和中共当局对峙,反复在政府办公室门前举行抗议。

一名家长说:“我很喜欢(英国著名物理学家)霍金(Stephen Hawking),中国还没有像他一样的人。这是我想让自己孩子上学的原因。”许多抗议者在北京从业已超过十年,现在却发现自己是中国最新发展计划的受害者。

由于农民工没有城镇户口,便无法享受所在城市在医疗、教育和住房等方面的福利待遇。

回家不易

目前仅在北京就有约2100万外来务工人员,其中越来越多的人发现,即使他们已在北京生活了几十年,自己的孩子仍被学校拒之门外。家长和学者认为政府新规旨在迫使外来务工人员离开首都,这也是将城镇化转移到中小城市的国家计划的一部分。

方明兴的母亲刘晓兰(音译)说:“政府现在不允许我们的孩子上学,他们说’这里资源不足,你们应该回家’。”但是许多人坚持认为首都已成为他们的家,他们不能离开。刘晓兰继续说:“我们在北京任劳任怨近十年。现在也无法回到农村了。”

药品销售员侯天武(音译)补充道:“如果我们和孩子一起回老家,我们就要放弃我们的工作。”

入学条件收紧

按政府规定,中国各大城市要求外来务工人员子女必须有“五证”,才能在所居住城市入学,“五证”包括务工就业证明、实际住所居住证明、全家户口名簿、暂住证、户籍所在地出具的在当地没有监护条件的证明。

然而,北京多个市区现在又添新规,要求申请今年秋季入学的学生父母必须证明他们在这一区生活和工作。此举有效地阻拦了非北京籍户口的儿童入学。

有些市区还要求家长证明缴纳了社保。而不少外来务工人员的招工单位可能并未缴纳社保。还有一些家长称,相关部门的工作人员就直接告诉他们,无论他们提供什么证明,其孩子都无法在此地入学。

《南方周末》就此评论认为,入学条件的收紧将剥夺成千上万孩子的受教育权利,一些家长为使监护一方满足新规条件,甚至选择离婚。还有一些人被迫放弃、回到老家。

上海金融与法律研究院研究员傅蔚冈在接受法新社采访时表示:“这些限制措施与最新的城镇化计划有关。但是新政过于简单化。”他补充说,“长期以来中国在教育方面一直投资不足。北京的公立小学从2000年的1800所减少到今年的1000所,与此同时,人口却增加了60%。”

家长王毅(音译)说:“我们的孩子在北京长大。我们就应该回到老家,过着贫农的生活吗?我们的要求很简单:就是让我们的孩子上学。”

《德国之声》的报导分析,农民工子女上学难,是因为教育是垄断行业,只许官方办不许民间办。在官方投入不足、民间不许投入的状态下,北京学位紧张是个不争的事实,而借此赶走一些人也成了堂而皇之的理由。

其实,很多地方并不穷,但宁可吃掉喝掉浪费掉也不愿投入到教育。因为修桥的投入GDP资料一年就显示出来,而投入教育的收益也许永远看不到。中共喊了多年的“一切为了孩子”都是空话。地方不发展不能吸引人才,大城市的畸形繁荣不是真正的强盛。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