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四25年祭日 中共進入前所未有恐戒狀態

Facebook

(新唐人記者鍾離述綜合報導)六四25年祭日,中共當局進入前所未有的恐懼戒備狀態。北京市數以十萬計的荷槍實彈軍警、公安便衣密佈街頭;北京居住的六四相關人士被帶離北京,外地人權活動人士和維權人士被控禁止出門;長途客運不準中途下車。

據外媒綜合報導,進入六四敏感期,中共北京當局各種專制手段無所不用其極,猶如驚弓之鳥。

北京城一片蕭殺之氣

自6月2日起,北京市進入最高級別的戒備狀態,數以十萬計的荷槍實彈軍警、公安便衣密佈街頭,市區三步一崗,五步一哨,氣氛極為緊張而詭譎。

戒嚴森備的天安門廣場已處於半封閉狀態,偌大廣場只留一個入口,遊客和市民進入廣場須排隊接受檢查。

北京地鐵木樨地站A1和A2出口3日下午起暫時關閉,直至另行通告為止,海外記者前往採訪被警察要求離開。

北京公安局公交總隊向各長途客運站下達通知,要求坐大巴進京旅客出站須核查身份,而且旅客不得中途下車不進站。

北京警方1日拘押一名法國記者,被要求簽下保證書後獲釋,原因是他在街道上訪問民眾對六四看法。中國外國記者俱樂部2日發表聲明,抗議北京當局不斷騷擾、恐嚇和阻止外國記者對六四25周年的報道。聲明稱,記者近期經常被公安人員傳喚,要求交出有關六四報道的文字和圖片。

當地網民直言,近日出台的封閉及管控措施都與六四有關。

當局認為的敏感人物遭嚴管

中共前總書記趙紫陽秘書鮑彤之子鮑樸證實,他父親「被邀請」到南方一些省分旅遊,將在六四後回京。81歲的鮑彤因堅持平反六四而入獄七年,5月30日被帶走離京。

「天安門母親」的發起人丁子霖更於一個月前被帶到江蘇,該團體負責人張先玲近日也與外界失聯。

「重返天安門運動」的發起者之一胡佳,3日自言或將被公安帶走不能參加重返行動,他將在家中穿上黑衣及點蠟燭悼念六四遇難者,並由昨黃昏起絕食24小時。

江蘇的環保人士吳立紅被禁止出門、藝術家郭建則被中國警方帶走、學者王東成則被警告不要接觸外國媒體。BBC中文網試圖聯絡數名活動人士,但是都無法以電話、電子郵件、社交網站連通。

成都維權人士李紅2日上午擬乘坐班機飛往北京時被機場警察攔截,並送往派出所。有記者3日下午多次致電李紅,但電話無人接聽。

六四天網負責人黃琦周二告訴自由亞洲電臺,四川被控制、被旅遊的訪民及維權人士不低於300人,當局維穩力度空前。

另外,針對留學生中共也採取了令人震驚措施,中共政法大學發布通知,要求國際教育學院的留學生於6月3日、4日參加校外遊學活動。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