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選好茶?專家傳授泡茶三祕訣

Facebook

【新唐人2014年05月31日訊】飲茶已成為很多海外華人日常生活中不可缺少的一部分,市面上的茶葉種類繁多,要怎麼分辨好壞?泡茶又有甚麼祕訣呢?下面請茶葉達人來告訴您。

烏龍、紅茶、花茶,這麼多茶葉。甚麼茶才是你想要的呢?

台灣茶大使許正龍:「地理環境牽涉到海拔的高度,然後呢它的緯度。然後呢我們也要去研究它的土壤,到底是壤土呢?還是是一般的礫土呢?我們也要把他鑑定出來,因為這會影響茶葉的香氣跟滋味。」

台灣阿里山的土質屬於壤土,茶湯氣味濃厚,中央山脈則為礫土。從緯度以及氣候判定茶區,接著就是茶葉的烘培氧化過程。

文山包種屬於清茶,碳培烏龍氧化程度較高,風味則端看品種配合烘培技術而定。

台灣茶大使許正龍:「譬如說東方美人,全世界的人都喜歡東方美人,那氧化程度是60%到65%。」

茶種以及烘培技術很重要,但是大家喝茶還是希望能喝得安心。

台灣茶大使許正龍:「食品衛生永遠是第一考慮,第二個我們要考慮的呢,土壤土地是沒有辦法破壞掉再回來的,所以我們鼓勵他們要做綠色環保,就是要做自然的栽培方法。」

想喝好茶就要考慮自然維護食安,茶道老師傳授泡茶三祕訣,注意水溫,時間以及制茶的量。

中華茶文化學會會長楊綺真:「水沸如魚眼,就是那魚的眼睛那樣子小小的一個小圓點這樣子,讓他降溫一下,我們就可以準備沖泡茶。那茶的量就是您的壺的底部,整個底部都鋪滿,差不多就是一個很好的制茶量。」

制茶時間第一泡大約一分半,第二泡則多增加一分鐘,之後則隨泡的次數增加同時增加時間。簡單享用好茶,這樣你學會了嗎?

新唐人記者廖珍儀洛杉磯採訪報導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