钱存银行不再保险 央行酝酿相关法案

【新唐人2014年5月4日讯】(新唐人记者李剑综合报导)银行也会破产,钱存在银行不再保险?中国央行发布《2013年中国金融稳定报告》称,建立存款保险制度的各方面条件已具备,内部已达成共识,择机出台并组织实施。这被外界普遍理解为,国家不再为储户商业银行存款兜底,允许银行破产倒闭,一旦银行破产,储户存款赔偿方面可能要出问题。

中国央行近日发布的《中国金融稳定报告(2014)》提出,刚性兑付增加金融体系的整体风险并引发道德风险,应予以有序打破。

5月4日,新华社经济分析师王鹤刊文重提这一警示,列举数据警告今年近万亿元到期信托的风险。

文章指出:“信托违约事件正在真实上演。”文章援引中信证券研究数据,预计2014年将有7966只集合信托产品到期,规模共计达9071亿元;考虑到结合利息支付等因素,今年仅集合信托需兑付的本息将近1万亿元。

除了央行报告警示,文章也提到银监会近日下发的《关于信托公司风险监管的指导意见》,意见中首次鲜明地提出按照“一项目一对策”和市场化处置原则进行风险处置,重点强调了“卖者有责”基础上的“买者自负”意识和第三方销售问题。

这被认为是为信托公司防范营销风险、缓解刚性兑付压力的重要举措。

吉林信托总规模10亿元的“松花江77号”产品已连续六期逾期未兑付,解决方案至今未出。

文章预计,类似这样的违约事件今年可能还将上演,同样来自中信证券的的数据显示,今年仅集合信托需兑付的本息将近1万亿元。其中,房地产、地方融资平台类信托占比最高,分别达27.34%和24.82%,到期规模预计分别为2479亿元和2251亿元。

因违约风险上升,新增信托资金开始下滑。用益信托工作室数据显示,今年1-4月,集合信托融资规模2546亿元,同比下滑近20%,房地产信托近期则出现更为惨烈的下滑。

文章援引专家观点称,受新的信托资金流入减少影响,那些原本期待通过借新还旧展期的产品风险可能暴露。

银行不倒神话破灭

近日,中国人民银行发布《2013年中国金融稳定报告》称,建立存款保险制度的各方面条件已经具备,内部已达成共识,可择机出台并组织实施。

通俗理解就是,国家不再为储户在商业银行的存款兜底,允许银行破产倒闭,一旦有银行破产,储户的存款将由存款保险机构赔偿,但赔偿有一定限额。

央行官员透露,未来有银行机构退出市场,国家也不会百分百买单,而是按照“利息全免、本金打折、有限收购”的原则来处理。

中国社会经济学家何清涟指出,中国的银行破产了好多企业,但中共当局控制言论,这些局部的讯息很难被外界知道,有些干脆就不宣告破产,然后由政府出面来解决,银行破产,储户存的钱赖就赖掉了,存户的钱也就血本无归。

她举例说:“当时海南城市发展银行的破产的时候,报导了一下子后,立刻被限制住了不让再报导,后来我到海南才了解到的情况,就是过了一年多,才由工商银行银行接盘,到最后接盘处理这些欠银行的重复的欠款。”

何清涟介绍说,他们处理的方式就是,不管提多少钱容许你每天排长队领取一千元,如果你要有个一万块钱,排十次长队,而且每天要限量,每天不公布今天发放多少人,然后由他们随机决定,比如一天发放这20个人,这20个人排一整夜队,可能能领到1000块钱。

何清涟指出,虽然中共当局控制的很严不让民众知道这些事情,但是不意味说中共可以无限制的这么样的控制,这些问题总有一天要爆发出来。

杭州某国有银行理财经理说,建立存款保险制度,储户一定要做好两个转变,一是观念转变,不能再迷信银行不会倒闭了,要有风险意识,把银行当作一般企业来看待,经营得不好,一样会关门。

二是储蓄方式转变,大额存款尽量分开存放,也就是鸡蛋要放在不同的篮子里。这样万一一家银行发生风险,也不至于损失过大。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