谷俊山供出徐才厚 習近平親信:史無前例

Facebook

【新唐人2014年4月2日訊】(新唐人記者唐迪綜合報導)3月31日,中共軍總後勤部原副部長谷俊山涉嫌貪污、受賄、挪用公款、濫用職權案,由中共軍事檢察院向軍事法院提起公訴。外界在聚焦谷俊山案的同時,也在關注此前盛傳谷俊山過去的大靠山徐才厚是否即將受到當局清算。日前有美國媒體引述知情人士表示,谷俊山已經向調查人員提供了足以指控他那些強大靠山(包括徐才厚)的信息,調查人員目前已限制徐才厚的行動。未來還可能有其他中共軍隊高層將領將面臨史無前例的懲處。

據《紐約時報》駐北京記者4月1日的報導,谷俊山遭到指控源於中共國家主席習近平發起的一項廣泛調查。報導稱,此項調查顯示,習近平正以高調懲罰不法將領以儆效尤的方式整頓中共軍隊,同時意欲藉此加強他個人對軍隊的控制。

報導認為,北京當局針對谷俊山的調查「震撼了整個軍隊」,因為他的犯罪活動規模龐大,也因為這項調查對軍中那些提拔了谷俊山,並試圖保護谷俊山和自己免遭調查的軍界元老「形成了威脅」。

報導引述一名曾與習近平共事的退休官員表示,習近平曾在一次內部講話當中指責軍隊中存在範圍更大的「谷俊山現象」,要求採取行動「深挖產生谷俊山的土壤」,誓言要把「大大小小的谷俊山」拉下馬。

該官員認為,習近平的些表態,意味著他可能還會對軍隊中其他高層領導給予 「前所未有的懲罰」。

據公開的資訊,當年,在後勤部部長多次反對的情況下,谷俊山依然在八年內在高層連升五級。外界普遍認為這是因為谷俊山賄賂了高層的軍隊領導人,特別是找到了前中共軍委副主席、政治局委員徐才厚做靠山。而徐才厚據信是前中共國家主席江澤民提拔的人。

《紐時》的報導稱,一位女商人從調查此案的一名軍方工作組成員哪裡獲悉,徐才厚退休後,調查人員在他之前的辦公室隔壁的一間上鎖的儲藏室里發現了大量貴重禮物,其中包括一些大型的象牙製品。

「谷俊山供出了他(指徐才厚)」上述女商人說,「他說,谷俊山供出了幾乎所有人。」

據稱,上述「知情人士」包括退休軍官、中共外國外交官以及前高層領導人的子女。因為擔心遭到報復,他們均要求匿名。

澳大利亞《悉尼先驅晨報》報導稱,中共軍隊的腐敗情況其實並不比地方上少,從新兵入伍到士兵入黨、分配、考軍校、轉士官;從軍官升遷到肥缺安排,從軍隊伙食到營房建設,腐敗可以說是無處不在。中共軍中的腐敗現象已經根深柢固,廣為蔓延,並已威脅中共黨和軍隊的生死。

而英國BBC中文網則在今年1月15日的報導中表示,不少分析人士認為,中共軍隊腐敗與地方腐敗的類型和特徵一脈相通,都是制度造成的,制度不改,腐敗難除。

報導稱,在谷俊山案發後,《解放軍報》記者孫禮在他實名認證的微博感嘆:「總後基建營房部一把手這個位置呢,誰呆在那都一樣。穀不是第一個,如果不動制度只動人呢,他也肯定不是最後一個。」

有分析指,在黨政軍三體合一的中共政權中,沒有一個公開透明的有效監督制度,無論是黨內黨外,軍內軍外,從中央到地方,要根除官員貪腐即便是有「刮骨療毒、壯士斷腕」的勇氣 ,也只能是治標不治本。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