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點互動】學生運動 驚醒臺灣

Facebook

【新唐人2014年03月27日訊】【熱點互動】(1136)學生運動 驚醒臺灣:學生抗議《服貿協議》是中共統戰台灣的手段。

主持人:觀眾朋友,關注全球熱點,與您真誠互動,歡迎您收看這一期的《熱點互動》熱線直播節目。

台灣「318反服貿」的學生運動已經進入了第二個星期,學生占領了立法院,而且曾經一度占領了行政院,並且警察和學生之間發生了肢體的衝突,這在海內外也引起了非常強列的反響。

如何看待台灣學生這次反服貿的運動和兩岸關係又有何關係?未來的走向又是什麼?今天圍繞著相關話題,我們繼續為您追蹤現場的最新情況,並且分析解讀這其中背後的原因。在節目開始之前,首先請大家觀看一個新聞背景短片。

台灣「反服貿」學生代表下午3點開記者會回應總統:願意與府會對話,但仍要從兩個問題上做具體的討論。第一,「兩岸協議監督」是否有法制化的必要;第二,在《服貿協議》審查之前,是否應先完成「兩岸協議監督」的法制化。

有很多台灣民眾反對「服貿」開放,是基於:兩岸產業在開放投資的政策底下,弱勢族群的權益將被犧牲。如醫療方面的老人和殘障照顧,一旦被中國大陸投資者壟斷,台灣這批弱勢族群的權益只能按照資方提供的服務標準,窮人的權益恐怕會被犧牲。

又如媒體的壟斷,影響的層面更大,牽連台灣政治意識形態及公民言論自由等民主模式的權益。

許多香港人也擔憂台灣將成為下一個香港!有的香港人認為,《服貿協議》是中共統戰台灣的手段,是中共殖民台灣的合法保護罩。

香港「嶺南大學」中文系助理教授陳雲在博客評論說:「台灣的《服貿協議》,考驗台灣人的本土意識。《服貿協議》一旦通過,中共將傾盡資金,收購台灣。而台灣擁有資產的大財閥和小業主,都會沾到利益,自己套現之後,哪管洪水滔天,台灣企業將為大陸而生產,房產為大陸人擁有,台灣人將無立錐之地,萬劫不復。」

現年84歲,旅居美國的台灣「中央研究院」院士余英時,24日也發文力挺台灣「反服貿」學生。

他表示,「中共一直在千方百計的企圖摧毀台灣的民主」,而「民主是台灣安全的最大保證」,「在民主體制之下,人民和政府之間往往存在分歧和衝突,但不可能是敵對的。因為不民主、非民主,或反民主的政府已不復有存在的空間。」大陸「通過經濟以發揮政治影響的障眼法」已被識破。

余英時提醒,「台灣的人民和政府都必須把警惕提到最高的程度」。

目前,台灣有多所大學的師、生甚至校長力挺「反黑箱服貿學運」,已有50多大學系所響應「罷課」。

主持人:觀眾朋友,您現在正收看的是《熱點互動》的熱線直播節目,今天我們要探討的話題是「學生運動,驚醒臺灣」,歡迎您撥打我們的熱線電話參與討論,電話號碼是:646-519-2879;中國大陸的觀眾朋友也可以撥打我們的免費電話參與討論:950-403-33999,接通之後再撥:899-116-0297。

我們今天有兩位嘉賓,一位是《北京之春》的主編胡平先生,另外一位是政論家陳破空先生,今天我們要請兩位對正在進行的這件事情進行解讀。首先連線一下本台駐台北的記者林妤做一個現場的介紹,看看最新的情況。

林妤您好。目前台灣學運已經進入第二個星期,此時此刻,現在最新情況是怎樣的?目前在學生方面和在政府方面都各自有什麼樣的態度?

林妤:好的,紀嵐。今天「318反服貿」的學運已經進入第10天了,可以說是學生和政府進入了一個打持久戰的狀態。總統馬英九從一開始不回應學生的訴求,到現在已經是表態要和學生溝通,但是他說希望在「不設前提」的情況下進行溝通;但是學生這邊只是堅持說要先立法再來審這個《服貿協議》,也就是說先列一個「兩岸協議監督條例」的東西,他們希望簽了這個東西之後再跟中國簽各種協議,包括《服務貿易協議》在內。

所以學生方面覺得政府的誠意不夠,就婉拒了馬英九總統邀請他們溝通的要求,所以說兩邊現在是沒有交集的狀態。學生這邊也是非常積極的在請立法委員推動立法,目前在台灣有76%的民調希望可以退回《服務貿易協議》,但是這個僵局能不能收場還很能難說。

主持人:看來目前也非常的僵持,沒有任何一個交集的狀態。我還想再請問林妤,就您的觀察,這樣的一場運動,您覺得有什麼樣一個特點?

林妤:好的,紀嵐。這次「318反服貿」學運是台灣歷史上國會第一次被人民攻破,而且也是馬上獲得全台各地學生的回響,很多學生是從中南部徹夜坐車到立法院聲援。雖然說現在立法院的議場被警察封鎖,裡頭占據的學生數量是保持一定的數量,但是場外來了非常非常多的人,最多的時候有到3萬人,把整個立法院外圍都包起來。

其實去過現場以後我們可以發現一個狀況,就是這次的學生運動他們是非常的有組織,非常有秩序,而且訴求完全非暴力、和平理性的,其實他們還組成糾察隊,只要有人想要訴諸暴力馬上就會被制止;還有一支非常強大的後援隊伍,比如說他們有醫師團、律師團,還有大學教授,甚至還有一些民運人士,像王丹、吾爾開希都到議場裡面支持過學生。

現在已經有50多所台灣大專院校的學生要罷課來聲援「反服貿」的學生運動,很多教授也是非常支持,甚至還在街頭直接幫學生上起公民課。雖然說過去一陣子台灣有一些像這樣子大規模的人民走上街頭向政府表達訴求的抗議,但是這次以人數還有時間來看,都是在台灣難得一見的景象。

主持人:好的,非常感謝林妤從台北帶給我們前方最新的報導。接下來我想請教兩位嘉賓如何看待這樣一個活動,而且目前非常膠著,雙方還無法達成共識,在這樣一個情況下,剛才我們記者介紹在台灣也是第一次。您覺得為什麼在台灣「反服貿」這個事情引起這麼大的一個反響?

胡平:因為《服貿協議》對台灣來說是個非常重要的事情,在此之前,台灣曾經和其它不少國家都簽訂過一些貿易協定,這些協定立法院一下子就批准了,唯獨台灣和大陸簽訂《服貿協議》引起這麼大爭議。原因當然非常簡單,那就是因為大陸還是在共產黨的一黨專制之下,因此不少台灣人就擔心簽訂《服貿協議》會侵蝕到台灣在經濟上的自主性,從而還威脅到台灣在政治上的自主性,再加上馬政府在推動《服貿協議》通過的時候採取的一些做法,不顧程序正義、過於粗糙,這點引起極大的不滿。

我們知道這件事爆發就是由於3月17日那一天,立法院就為了通過《服貿協議》,當時就採取了一些很不當的做法,包括當時的國民黨的立法委員自己就宣布已經通過了!當然就引起各方面非常大的不滿。在這個情況之下,學生衝入了立法院,到今天這個現狀。

主持人:陳先生做些什麼補充?

陳破空:《服貿協議》是個焦點,學生的訴求在反服貿,但是服貿只是個導火說,就是服貿究竟是什麼?剛才胡平也講了,你要是跟別的國家簽,跟美國、日本、歐盟簽,你沒有什麼問題,因為什麼呢?因為美國、日本、歐盟就是民主體,民主國家,什麼都是透明的、公開的。比如說台灣到日本去出版書,日本到台灣去出版書,你到歐盟去進行文化什麼的,這些交易都是沒有關係的,雙方是對等的,你派出的記者,你派出多少,他派出多少,你可以到歐盟去扎根,你看美國有多少台灣的電台或者媒體,這沒問題,美國的電台去也沒問題。

那麼這次《服貿協議》簽訂之後它開了一個先例,就是說大陸去的時候,在台灣遵守台灣的法律,台灣的行業到大陸去遵守大陸的法律。那好了,大陸來,台灣的法律沒問題,台灣的法律很寬鬆啊,你什麼都可以幹,自由民主什麼都可以,甚至可以宣傳你的馬列主義都可以。

問題是台灣的東西到大陸去之後,尤其是軟性的行業,服務行業涉及很多都是軟性的,什麼文化等等。現在就是說這次沒有新聞,這次沒有移民,但隨後有。就跟下棋一樣,下棋是看一步看後面五、六步就跟著來了,你不是一步一步的下棋,你第一步沒有,你不說以後沒有。如果這個服貿一簽訂,接下來子協議、附帶協議它就來了。

所以你看台灣跑到大陸去辦報紙、辦電台、辦電視台,你能傳播台灣的聲音嗎?大陸就說你要遵守我的法律,你要怎麼怎麼樣。而且這裡面有個關鍵是什麼呢?表面上對台灣有利,中國的企業到台灣去之後可以獨自經營,而台灣的企業到中國去之後是合資經營,而且註冊是在福建註冊。所以表面上對台灣有利的情況,實際上做了對台灣不利的限制,所以這個服貿現在你越追究問題越大。

主持人:好的,我們先接一下觀眾朋友的電話。我們先接加州吳先生的電話,吳先生您好。

加州吳先生:大家好。今天不反服貿,明天將淪為共奴,共產黨的奴隸。服貿是中共的統戰伎倆,俗話叫做「摻沙子」。像早年派大量的漢人進西藏、去新疆,香港回歸後中共又派大量中共黨員去香港長期潛伏,配合中共的赤化政策。服貿是中共吞併台灣的重要一環,馬英九的辦公室主任夏大明在美西電台上直言馬英九態度堅定,並且要利用剩下的兩年多任期,做出一些「大事情」來。他又不顧人民反對,避開立法院的監督,以總統行政命令特權,為了個人的歷史定位,要蠻幹根本沒商量。所以今天的台灣人如果不反服貿,明天就將成為中國的奴隸。

主持人:好的,謝謝吳先生。我們再來接一下新澤西彭先生電話,彭先生您好。

新澤西彭先生:很多嘉賓他們都講的很多,很清楚的東西我就不重複了。我所看到的,現在大家還沒有提到的,有一個最重要的觀點就是說,中國大陸和台灣簽訂任何的條約都是非常危險的。為什麼那麼說呢?因為中國大陸你跟它黨對黨的簽這種約根本是不可能的,因為中共就等於是中國,就是中國大陸它掌握了全部的政權。在台灣就不是,國民黨只不過是它現在的執政黨,所以你說跟它簽,它一定要經過很多的,逐條逐條,就好像現在它有立法院,立法院要經過大家同意之後,行政院才可以做這些事情。但是中國大陸就不是,誰帶頭的就可以這麼做。所以這件事情就非常非常地顯示出一國兩制是根本不可能,因為台灣那邊是比較正統,它如果是國和國談判的話比較有利,但是對於和中國大陸談的話就根本已經不對了,就好像是現在的馬英九。

主持人:謝謝,謝謝彭先生,我們明白您的意思了。觀眾朋友您現在正在收看的是《熱點互動》熱線直播節目,今天我們探討的話題是「學生運動,驚醒臺灣」歡迎您撥打我們的熱線電話參與討論,熱線號碼是646-519-2879。

剛才我們已經接了幾位朋友的電話,也讓他們等很久,我不知道現場兩位嘉賓對他們所提出的問題有什麼樣的回應。同時我還一個問題,目前針對這場運動,包括中共媒體也提出這樣的質疑,這是不是不像您所說的是一場針對中共的,而是一場藍綠之爭,是綠營有所針對的。我不知道兩位怎麼解讀?

胡平:剛才幾位聽眾提出的問題,在這裡我覺得首先要看整個服貿的爭議,它涉及的方面是非常的多。作為台灣來說,它需要和外界建立各種各樣的聯繫,包括經濟方面的聯繫,這其中也包括大陸,要完全排除大陸這個關係,基本上是不太可能,所以這點要考慮到。怎麼樣跟大陸建立正常的對台灣的切身利益有保障的,這是很重大的課題,不能完全採取閉關的這種做法,這個不大行得通。

另外有朋友談到說要怎麼樣推翻國民黨馬政府統治,這種說法我想它也站不住腳,因為現在台灣畢竟也是華人世界中,最好的一個民主制度,台灣人畢竟他有表達的自由,集會、抗議的自由,有選票,要用這種辦法來解決問題。更何況你台灣情況還不比烏克蘭,烏克蘭在出現了這個事情之後,結果就出現了克里米亞的出走,這麼一個問題。你台灣如果發生類似的街頭運動,那你能不能夠取得成功,本身就是個問題,就算一時取得成功了,大陸就在你的旁邊,會引起什麼後果,那可能就更嚴重了。所以這件事情我們必須要考慮得更周詳些。

至於它的服貿本身,現在應該說馬政府也做出了一些回應,最關鍵的好像是退回服貿,那怎麼才叫「退回」?逐條審查?因為服貿協定它不是一般的協定,它是台灣和大陸雙邊簽定的一項協定,不像別的。如果馬政府提出一個主張,一套方案,你立法院逐條討論,這條贊成,那條不贊成,這條作修正,大家最後通過了一個修正版,那修正馬上就生效了。但是服貿協定它是雙邊協定,如果你立法院提出了這條那條修正意見,作這樣那樣的改動,那還不做數還看大陸那邊同不同意?服貿最後如果沒有不同意見,大致通過那就自然罷了。

如果有重大的不同意見,所謂退回服貿,一定是退回和中共再協商,那麼中共那邊已經表達它不願意再協商。所以它就面臨一個問題就是說,當然這個事情首先你台灣到底要做出這麼一個決定,是不是對它的若干條款,你覺得是不能接受?如果不能接受呢,那就是個Yes OR No的問題,那就是不能通過;不能通過,那你馬政府就必須要重新協商。

所以這個問題牽涉面就比較廣,當然馬英九強調說你這樣在國際社會沒信譽啦,你政府昨天跟別人簽了協定,回來之後又不算數了。但是這個情況在歷史上其他國家也並不是沒發生過,你要考慮的是,協議本身對你本土的人民到底利害關係如何?所以這個事情我想他要著眼於台灣的根本利益,該怎麼做就怎麼做。

主持人:我不知道陳先生您還有什麼補充?剛才還有一個問題說這是綠營搞出來的藍綠之爭。

陳破空:這次的學生運動還有人在談藍綠之爭,談統獨之爭,那就顯得太過時了。其實馬英九那一次2008年以非常高票當選,700多萬張票,接近60%的選票,是壓倒性的多數。那次應該說不只是統派支持它,不僅是藍營,那綠營中淺綠的也有人在支持他,中間派的。也就是說台灣在早就把統獨和藍綠消費得差不多了,那馬英九是挾那麼高的民意執政,立法院也是國民黨占多數,應該說你可以做出一個很好的成績單。

但馬政府顯然出了問題,就是說為什麼現在支持率低到9%?而且整個社會是反馬的,反馬情緒非常高,你的問題出在哪呢?台灣有一個報紙有一個標題說: 「笨蛋,不是經濟。」就是說經濟是出了問題,但不見得是經濟,實際上是兩岸政策出了問題。

就說他跟多數的台灣民意是相違背的,他整個兩岸政策是越來越向中國走近,是中共、中華人民共和國,不是中國人民能夠發聲的中國,他向中共集團在走近。而他身邊的人有意無意的,拿了中共好處的人,或者有那個大中華情結的人,就認為大中華情結出來,可以不要民主、不要自由、不要法治、不要普世價值,就跟中共搞近。

在這樣的情況下,你看整個世界,美國對中國說不,歐洲也對中國說不,周圍的國家都在對中國說不,那香港也是對中共說不的;反過來台灣是唯一一個向中共走近的。你不僅跟台灣百分之七、八十的民意是相違背的,你跟整個世界的趨勢也是相違背的。我們這次看到世界各大媒體的標題,關於台灣這件事情,很少有報紙去議論學生占立法院「是與非」這些細節,多數的論點是說台灣人民在覺醒,在對中國說不,對中共說不,就是說不願意承認這個馬政府。所以是馬政府的政策出了問題,這是他要反思的一個關鍵。

這使我想到一件事情,「五四運動」。「五四運動」就是因為當時的北洋政府跟日本簽訂〈21條〉,結果學生不幹、民眾上街,鬧得多激烈?火燒趙家樓,痛打曹汝霖。曹汝霖是誰呀?交通部長。交通部長被痛打違法吧?很違法。但是「五四運動」是一直被稱讚的,而且成為中國歷史上的光輝典範。

我倒不說關於今天台灣這個運動的具體,大家都可以去爭議,但總的來說,它的意義是什麼?意義就是「表面上是反馬,實際上是反中共。」就跟香港的情況一樣,香港「占中」。「占中」(還沒有開始)也當然是違法,他就是想用違法的行為來提醒:作為香港民眾,我們實在無法忍受了。

「慶父不死,魯難不已。」中共不亡,國亂不已、港亂不已、台亂不已,這才是問題的實質。

主持人:我們再來接聽幾位觀眾朋友的電話,澳洲的邱先生,邱先生您好。

澳洲邱先生:主持人好,陳破空先生好,胡平先生好。我想從另外一個角度進行解讀。在這個過程當中,我看到的是台灣學生的了不起,我覺得他們關心時政、關心自己的切身利益、知識面也廣,而且在運動過程當中非常平和,知道自己的訴求;而看看中國大陸,我覺得大陸不少的學生沒有正確的人生觀與價值觀。

主持人:謝謝邱先生。我們再接聽一位紐約劉先生的電話,劉先生您好。

紐約劉先生:您好。我覺得中國的人民、海外各個大大小小的公司老闆,都只知道埋頭賺錢,但是他們似乎忘記了,中國共產黨的根本信譽跟海外這些公司的信譽完全是有本質上的區別。共產黨是一個暴力團隊,暴力團隊追求的目的是以人口圈得越多、地盤占得越大作為它團隊強大的根本發展方向。

主持人:謝謝劉先生,我們時間也非常有限,對不起打斷您。我們再接聽下一位紐約王先生的電話,王先生您好。

紐約王先生:您好,大家好。馬英九太軟弱了!學生無法無天,這樣會把台灣搞亡國。你看美國,美國哪一次學生運動敢占領白宮、占領國務院?

主持人:謝謝王先生。王先生提出一個很好的觀點,一會兒我們來進行評述。加州的丁先生,丁先生您好,您有半分鐘的時間。

加州丁先生:紀嵐主播好,陳破空教授好,胡平先生好。關於這件事情很熱烈,現在南加州各大華文媒體正在討論,最主要是學生從來沒有吃過苦,等於是台灣的富二代、富三代,馬總統已經讓了第一大步、好幾步了。重要的是,連總統府都要被占領,國家都要垮了!

主持人:謝謝丁先生。剛才觀眾朋友提出一個問題,馬英九過於軟弱,學生會把台灣搞壞。儘管我們剛才在新聞片中看到,有很多人對學生運動支持,但是也有提出一些觀點認為學生是暴力,有損台灣的形象。兩位怎麼解讀?

胡平:當然現在焦點是針對學生「占領立法院」的問題;「占領行政院」很快就撤出了。占領立法院,我以為這當然是非常舉動,因為立法院畢竟不同於一般的公共場所;我們說的集會、遊行、示威,那都是指的一般的公共場所,立法院這種機構是不包括在內的。

當然各國、各地情況也不盡相同,像2011年,美國威斯康辛州發生過公會占領議會大樓的事件。而在美國的聯邦國會大廈,當然是除非獲得國會邀請,否則外人 是不可以在國會舉行政治演說或示威;台灣沒有相關的規定。但是我就強調,那裡畢竟不是普通的公共場所,因此「占領立法院」畢竟是非常之舉,所以我一直主張應該見好就收,不能指望所有訴求都得到滿足之後才收;只要看到整個事情有起色、有進展,我覺得就應該考慮這一點。

陳破空:我覺得倒沒有影響台灣的國際形象。從整個國際上的媒體來看,他們關注的焦點是「台灣人(對被中國化)在覺醒。」香港人就說,現在香港成了洗錢中心,所有中共的高官、太子黨、紅社會的都在那裡洗錢。所以香港人要到台灣去打廣告:香港面臨日益中國化,台灣要警惕,我是「前車之鑑。」

台灣可以說是緊急行動起來了,但具體上你可以去談他這個合法不合法?而且我還講個具體法律,台灣的法律規定,遊行的時候很多地方不能去,行政院、考試院、 五院都不能,到處都有規定,唯獨立法院還真沒規定。這些學生還真鑽了個空子,就跑到那裡去,所以難辦就難辦在這裡。所以我說沒有損害台灣的形象,關鍵是從精神上來看待這件事情。你看1976年的「四五運動」也是這樣,燒及營房,後來完全占領,在那裡行動。

主持人:這件事情我看說也說不完,而且正在進行,新唐人電視台將持續為您關注。非常感謝兩位嘉賓的點評、分析,也感謝觀眾朋友的收看和參與,我們下次節目再會。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