仲言:我看反服貿學運和馬英九記者會講話

Facebook

作為來自大陸的旅美學者,看到本月二十四日台灣政府出動全副武裝的警力,用強力噴水野蠻地擊退凌晨寒冷中、為了表達民主訴求而堅守整夜的年輕學子,甚至有學生被打受傷送醫,讓我的腦海裡浮現出二十五年前發生的,性質上大同小異的一幕:八九•六四北京學運時,獨裁中共用坦克機槍,碾壓掃射了同樣為民主走上天安門廣場的年輕學生。無論用什麼樣的理由,一個政府對待自己民眾的呼聲,用如此野蠻的手段鎮壓驅趕,甚至不惜造成流血,實在是令人痛心疾首,也看出施政者能力的衰弱和與人民意願相距的遙遠。

有人說總統不是回應學生的請求了嗎,學生是得寸進尺,無視法治,所以應當給點顏色嚴加制止。非也!針對手無寸鐵的無辜百姓和學生動用國家暴力,壓制民意呼聲,這本身是嚴重的濫用權力的違憲行為,應當受到法律的問責。更何況馬總統在記者會上的講話本身,足可讀出其無視學生民眾的訴求,以記者會的方式,不予直面學生,反而避重就輕,用外交辭令輕描淡寫地禮貌性地肯定學生的「熱情與出發點」,之後就拿出「法治」的大 帽子壓學 生,開始對學生的請願活動展開批評。

當我讀到馬總統三月二十三日記者會上回應318反服貿學運學生的講話時,好像跟讀這幾十年來耳熟能詳的大陸共產黨的講話大有似曾相識之感。自由民主的台灣總統跟共產黨的思維方式、表達方式和論述觀點,怎麼、何時開始相似了呢?

比如:當人們提出民主訴求的時候,他馬上說不能沒有法治。其實誰說不要法治了呢?現在是說你沒有通過民主的程序辦事,在糾正服貿協定的非民主做法,或者執政者在根本原則問題上出了錯,要通過聽取民主呼聲的辦法加以及時糾正。而本應聽取選民呼聲的總統,卻拿出跟民主似乎對立面的法治來壓人。共產黨那套自以為「放之四海而皆準」的「辯證法」,就是它常用的招術,它總是把事物的兩方面拿來一同說事,好像它很公允中正,兩方面兼顧,但中共其實是在強調自己所要的一面,來打壓另一面。共產黨就是用「民主集中制」來講跟馬英九類似的話:「要民主也要集中啊」,所以獨裁者就用集中把民主給壓倒了。這次馬英九的做法,是不是和對岸很有些類似?

當政府在根本原則問題上出錯的情況下,就是要用民主的意志糾正過來,這才是民主的力量,這跟法治根本不矛盾,更不應該拿出法治來針對有民主訴求權利的民眾進行威脅、恐嚇和壓制。

再比如:專制者或者被專制心理支配的當權者,總善於煽動和蠱惑人的功利心、危機感、對經濟利益的渴望等,標榜自己是為老百姓好啊,為國家好,為未來好,這是共產黨最常用的招數,好像他總體恤民情,天天喊:國家要窮了,老百姓吃不上飯了,它的辦法能夠帶來百姓富裕,等等。共產黨從人民公社、大躍進、文革,六四,到迫害宗教信仰、暴力維穩、打壓訪民等等政策,不都是用這樣的藉口來強行實施的嗎?馬英九也在用「台灣要被邊緣化啦,經濟落伍了,趕緊走向世界呀」,等等。試問:難道這幾十年台灣與美國合作、與歐洲合作以及其他民主國家的經貿合作不是走向世界嗎?難道跟大陸共產黨合作就是走向世界嗎?跟共產黨遠離就是被邊緣化了嗎?跟不講原則發展經濟、搞拜金運動、使社會道德極度滑坡、貪官污吏橫行霸道,造成環境不可逆的惡性污染的共產黨貼近,就是走向了世界嗎?

其實,恰恰相反,跟與普世政治理念、道德信仰和社會體制背道而馳的中共越貼近,就是跟世界走的越遠,越被世界邊緣化!而跟有正常的道德信仰、自由民主的國家進行經濟合作,才能在平等競爭、互助互信的大前提下發展經濟,讓國家繁榮昌盛、國民身心健康、國泰民安;反之,跟毫無信譽、無神無佛、沒有道德根基、執迷馬列毛鬥爭哲學、一切向錢看的共產黨合作,等同與邪惡同流合污,整個國家就會陷入專制腐敗、貧富分化、民不聊生的深淵。

其實,沒有必要把中共看的那麼重,也不要被它嚇怕,更不要被近幾年中共的經濟泡沫所迷惑。共產黨在大陸用「它代表人民、代表先進生產力和先進技術」之類的謊言一廂情願地標榜自己,但中國的老百姓從來沒有投票選舉它,他們在怨聲載道中都在唾棄它,它再也騙不了那片土地上的百姓!那麼,難道民主制度下富裕繁榮、保持五千年傳統文化道德根基的台灣,今天卻如此沒有自信、要投懷於中共、乞求它經濟上的一點點好處嗎?

為什麼把跟中共搞經濟看的那麼重呢?其實就是要把人們的注意力引導到眼前的利益上來,用功利心迷失人們的心智良知,讓人們失去更大的願景和原則,失去正念和理性,忘記民主自由的根本立國之本和普世價值,從而跟共產黨同流合污。一旦跟共黨同流合污了,台灣如何能跟共產黨競爭得了呢?論資源、論詭計、論騙術、論謊言、論霸氣、論殘忍,都小巫見大巫啊。那麼其結果是,大陸共黨吞併台灣,兩岸官員都成了貪官污吏,而兩岸百姓都同樣遭殃了,這是因為大陸中共的體制性問題是根本問題,一旦台海兩岸合為一體,即使台灣政府表面上還存在,但經濟實體已經合二為一,經濟命脈一旦被其控制,台灣的民主便無異於形存實亡了。本來被期待作為民主榜樣的台灣,必將淪為中共手中的一個小小彈丸之地。美國曾認為,可以通過跟中共搞經濟來用民主理念影響大陸,其結果如何?美國的企業到大陸發展,導致美國民眾大批失業,而中共的民主進步了嗎,完全沒有,反而更倒退了!目前美國大企業已經大批地向本土收回,因為美國政府意識到了這個問題,開始調整,鼓勵發展本土經濟。前車之鑑,台灣政府不應如此糊塗。

今天的服貿與反服貿之爭,其實不是個簡單的經濟問題,是兩千三百萬台灣人民拒絕蠅頭小利,還是投靠中共專制;是堅守台灣可貴的民主家園、成為中華民族唯一的民主典範,還是日趨附屬於中共馬列共產腐敗政權;是堅定地走自由民主、道德純正的人間正道,還是貪圖眼前小利、財迷心竅而讓自己和子孫喪失尊嚴與自由;是承傳中華民族傳統道德和信仰文化,還是讓扭曲人性的共產黨意識形態和社會形態把中華民族帶向危險的深淵;是呼吸台灣的新鮮環保空氣,還是吞噬跟北京一樣的霧霾顆粒;如此等等,台灣就是面臨著這樣的根本選擇。

在我看來,反服貿的學生民眾就是在跟政府講這個道理,作者也相信馬總統和堅持服貿的一方也心知肚明。那麼為什麼二者僵持不下呢?試想,如果中國大陸沒有共產黨,跟台灣、美國、日本等國一樣具有相同的民主制度和正常的意識形態,那麼今天的反服貿運動還會有嗎?有人說:「沒那麼嚴重吧,共產黨不是在變好嗎,別一味地怕而妨礙走向世界、發展經濟。」其實,如果你真的瞭解了中共的意識形態和政治本質,你就會得出相反的結論。拒絕跟中共全面開放包括經濟開發並非懼怕中共、閉關鎖國,而是有原則地堅持民主國家的公平競爭、政治體制和治國理念。國家間的自由貿易活動不是無原則的不顧國民民意、國體安危和政治理念的金錢交易。中共從來無意統一於台灣的民主體制,而以其馬列主義的意識形態和社會主義制度的共產黨一黨專制統戰台灣而由來已久。那麼以大幅度開放經濟為趨勢的服貿協議,就不能不成為台灣人民擔心大陸統戰台灣的必然趨勢。這就要求台灣現任總統和政府能夠體諒民情,顧全大局,具有遠見卓識、清醒頭腦和純正理念,而不是僅僅出於單純的經濟利益為考量。

念不正者大凡同也。無論是大陸還是台灣,不正的政客或心念不夠正者在手法、態度、表達、觀點上都大同小異。在跟共產黨幾十年打交道中歷練出火眼金睛的大陸人,一眼就能看出,凡是日趨失去民心和執政正當理念的政黨,都是用這兩種方法:一是用利益誘惑,二是用法治壓人。公心者方可無畏,小人者唯利而懼。大凡此類,或用小恩小惠誘惑人心,或用權力淫威壓制民主。此文作者作為局外人,此言雖重,忠言逆耳,誠望台灣政府能虛心聽取台灣百姓的呼聲,也不恥下問有識之士和廣大民眾的渴望,讓台灣成為真正奉行民主法治的典範。

希望台灣的熱血大學生們,以正氣、正念和正理:民主理念的根本原則和中華民族的傳統道德理念,堅持不懈,和平理性,爭取民眾,說服政府,把真正的民主在台灣發揚光大,世代相傳。衷心地祝愿你們成功!

(本文僅代表作者觀點)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