決戰今朝 學生下最後通牒 總統召緊急會議

Facebook

【新唐人2014年3月21日訊】台灣反黑箱服貿學生18日衝入國會佔領議場,學生昨天(20日)對馬英九總統、國會議長王金平下最後通牒,提出「退回服貿協議」等三項訴求,並要求馬王在今天中午12時前出面與學生對話今天將進行決戰!總統府昨晚終於回應表示,馬總統今天上午將召集院際會議,就目前爭議尋求恢復國會正常運作。

總統府表示,馬總統今天上午11點多將召集副總統吳敦義、國會議長王金平、行政院長江宜樺等,就目前爭議尋求恢復國會正常運作,及維持議場秩序的解決方案。

據透露,府院高層已經定調不會同意退回服貿的協議。學生團體對此表示無法接受,表示今天中午馬王若無正式回應學生訴求,將會採取進一步行動。

學生提「退回服貿」三訴求

反服貿學生原定抗議行動至今天中午,他們昨天對馬政府提出三項訴求:

1. 要求立法院長王金平立即採取必要程序,確定3月17日國會聯席會張慶忠的宣示無效。

2. 要求在今天中午前,與馬總統進行公開對話及協商,並退回服貿協議。

3. 要求馬總統承諾本會期通過「兩岸協議監督條例」,條例完成立法前,不得與中國協商或簽訂任何協定或協議。

學生在議場內高喊「捍衛民主、退回服貿」,抗議服貿黑箱作業。總指揮陳為廷並帶領議場內約3百名學生高呼:「馬英九出面協商、王金平出面解決!」口號;他說,要求退回服貿是要馬政府向中國表示,「現在不要簽!」

抗議學生表示,預計今早11時將在議場內開國會審議會議,討論台灣的民主,到底出了什麼問題?服貿是什麼?

總統今早召院際會議 盼恢復國會運作

這幾天馬總統對學生的抗議行動,始終以「尊重國會自治」冷處理的方式,把問題丟給了王金平。不過,王金平對此則回應,是否動用警察權恢復國會運作的問題,強調外界對警察權有所誤會,國會自主是針對立委,現在在議場內的不是立委,這不是警察權問題而已,包含社會治安問題。他強調,不會強制驅離,學生安全最重要。

昨天在學生提出三大訴求及最後通牒後,下午馬英九首度在總統府邀集吳敦義、江宜樺討論。會後總統府發言人李佳霏轉述,馬總統雖肯定學生對公共議題的熱情與投注,也認同學生出發點,但強調「堅持法治是政府絕不能動搖的基本立場」,馬總統今天上午11點15分將召集副總統吳敦義、國會議長王金平、行政院長江宜樺等召開院際會議,尋求恢復國會正常運作的解決方案。

對此王金平則回應,身為國會議長有義務盡快促使國會恢復正常運作,目前正透過各種途徑溝通協調、積極檢討,希望尋求解決方案,回應學生及社會多元意見。

學生:「無法接受!」 嗆長期抗爭

對馬總統將召開這種形式的院際會議,學生總指揮林飛帆表示,馬政府「毀憲亂政」,學生才攻占國會,但馬王還是沒有正面回應學生訴求,「我們完全不能接受以密室協商的方式回應學生訴求」。林飛帆說,學生發出最後通牒後,馬總統、王金平仍互踢皮球,不願與學生對話,「我們絕不接受政府的傲慢!」他強調,若今天中午前,馬王仍避而不見,學生將有進一步行動,且絕不退出國會議場,「這是一場長期抗戰。」

儘管冷氣團來襲,今天台北清晨僅11.9℃,318太陽花學運持續增溫,萬人在雨夜中頂著寒風凍雨一起靜坐,咬牙苦撐度過黑夜。

反黑箱服貿學生佔領國會議場至今天早上9時已達60小時,經昨夜全台動員,各地學生、民眾陸續北上,現場人數繼續增加。在野黨及相關產業民眾也表示,今天早上將號召大批民眾參與聲援。

台灣學生佔領立法院,抗議政府關於服貿協議的黑箱作業,一舉登上國際各大媒體版面。除了路透社、法新社、美聯社等世界三大通訊社外,美國CNN、時代雜誌、紐約時報、華爾街日報、英國BBC、日本NHK等多家媒體,以及德國、法國、俄羅斯等重要媒體都加以報導,並說明了抗爭原由,服貿協議的簽訂、內容和爭議。

大多數媒體也都提到,如果這個服貿過關,有可能讓台灣的經濟面臨空洞化的危機,進而影響到台灣的民主自由環境。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