陸專家:網路金融引起中共最高層關注 料嚴管

Facebook

【新唐人2014年3月18日訊】大陸持續的錢荒令金融機構大呼吃不消,網路金融(e-finance)的興起更導致存款搬家現象加劇,據權威專家透露,網路金融可能造成的安全問題引起中共高層擔憂,進入新成立的「最高機構」中共網路安全與信息化領導小組關注,未來會加速建立監管架構。

中共官方媒體引述某位「權威專家」談話稱,網路金融肯定進入網安領導小組的視野,並且得到「最高層的關注」,因為餘額寶等網路金融的重要衍生品,會對傳統金融體系造成很大衝擊。

這名專家表示,金融安全是國家最重要的安全之一。網路金融是「擦邊球」,中共當局還未對它推出監管架構,可能造成金融體系混亂。

在3月14日央行發文叫停二維碼支付和虛擬信用卡後,大陸央行擬定中的「支付機構網路支付業務管理辦法」、「手機支付業務發展指導意見」草案數日前出爐,其中對第三方支付和轉帳的限額規定十分嚴格。

儘管目前只是徵求意見,各方正在激烈博弈,但央行接二連三地出招,被外界普遍解讀為對網際網路金融產品的嚴格限制甚至圍剿。

市場普遍認為,這些規定若正式推出,將對網路金融產生很大利空。中共當局也加大對網路金融的檢查力度。

所謂網路金融,就是網路技術與金融的相互結合。從狹義上理解,是指以金融服務提供者的主機為基礎,以網際網路或者通信網路為媒介,通過內嵌金融數據和業務流程的軟體平台,以用戶終端為操作界面的新型金融運作模式;廣義上,網路金融的概念還包括與其運作模式相配套的網路金融機構、網路金融市場以及相關的、監管等外部環境。 它包括:電子貨幣、網路銀行、網上支付、網路證券及網路保險等。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