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家的水管被凍爆了

Facebook

【新唐人2014年2月21日訊】上周美國中部、東部許多地區遭遇數十年來最寒冷的天氣,約30個州發布了嚴寒預警,我所在的華府首都圈也不例外,不僅經歷了一場大雪,而且氣溫大幅度下降,創下本地近20年來的最低氣溫紀錄。

在這場寒流中,我家的水管也被凍爆了,經歷了一場不大不小的“風波”。話說美國的房子不少有前後院,為了方便起見,多在前後院的牆上裝有水龍頭。到了冬天,氣溫降到攝氏零度以下時,為了安全起見,屋主常將通往這些水龍頭的水管關閉,並將水龍頭里的水放掉,這樣即使再冷,也不會使水管爆裂。因為如果水管裡有水的話,結冰後由於冰的密度比水小,因此體積會增大,加上金屬水管遇冷後強度下降變脆,所以很容易使水管爆裂。

以前一進入冬季時,我總會將外牆水管上的水切斷,並放掉水龍頭里的水。但去年搬了新居,忘掉關前院牆上的水管,結果上週三下班回家不久,就听見一聲爆響,趕緊四周巡視一番,發現靠近前院水龍頭的室內,地上都是水,而且水還在源源不斷地湧入,心內一驚,知道是水管爆掉了,立馬飛奔至總水管開關處將水源切斷。還好發現得早,淹到室內的水不多,如果發現得遲或者家中沒有人的話,後果就不堪設想了。

水管爆掉後,第一件事就是打電話給房屋設備保險公司,因為我投了保,類似水管破裂、冷暖氣故障、下水道堵塞、屋頂漏水、洗衣機、洗碗機、烘乾機、冰箱、烤箱、微波爐、電線、開關、吊扇等出現問題時,都可以叫房屋設備保險公司的專業人員前來修理。電話打過去後,一問才知道,因為天氣太冷而導致水管爆裂的,不在受保範圍。保險公司的接線員表示抱歉後,熱心地推薦了他們熟悉的專業維修人員,給了我電話號碼。於是打了過去,接電話的女士一聽說我要修水管,十分為難地說,維修工的日程早已排滿,實在是因為天氣太冷,水管爆掉的人家太多,忙不過來,要等到週六才有空。沒有辦法,只得找出地區政府寄來的年度小冊子,上面分門別類地推薦了許多與生活有關的各種公司,打了兩家水管維修公司的電話,結果也一樣,日程一直排到週末。

無奈之下,想起認識的一位房屋維修工,他的專業雖然不是管道,但各種活都會做一些,立馬打電話給他,很快他就趕了過來。檢查後,確定了水管爆裂的位置,打開內牆,換上了新水管,前後花費了不到兩個小時,一切搞定;收費150美元,十分合理。

在美國,約三分之二的人擁有自己的房子,其中又以連棟屋、獨立屋為主,平時房屋的維修、保養就很重要,由於人工費較高,所以許多屋主都自學維修、保養知識,日常月久,就積累了豐富的經驗;影響所及,子女們也耳濡目染,代代相傳。因此,與土生土長的美國人相比,我們這些移民到美國的華人,這方面的知識就顯得相對缺乏,動手能力也比較差。

這些年全球變暖成為人們的熱門話題,但我們卻經歷了多年來最嚴寒的天氣,我們家水管的破裂與修復,就是嚴寒氣候中的一個小小見證與插曲。

圖文來源:霧谷飛鴻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