烟草仍然是世界主要杀手

【新唐人2014年01月25日讯】(美国之音电) 华盛顿 — 这个月是美国政府有关吸烟和健康的第一项报告发布50周年。一项新研究显示,该报告带来的政策变革拯救了许多生命。其他国家、包括那些有大量烟民的国家,也在控制烟草的使用。

美国第一个有关吸烟与健康的报告于1964年发布。报告指出,吸烟可能导致肺癌和心脏疾病。这份报告产生了巨大影响。

约翰•霍普金斯大学科恩医生说:“它的确降低了烟草产品的使用,并且大大增进了人们对于烟草危害的了解。”

科恩医生负责约翰•霍普金斯大学的全球烟草倡议项目。

科恩说:“没有任何其他消费品像烟草产品这样,以这么多不同的方式害死这么多人。”

在美国,法律限制烟草的使用,保护非吸烟者吸入烟雾。在这些法规的推动下,吸烟者和非吸烟者的态度都有了变化。

一位女士受访者说:“我为吸烟者感到难过。我同情他们,因为我记得我自己吸烟上瘾的情景。”

一位男士受访者说:“烟瘾是世界上最坏的一种上瘾。人们说你能戒掉它,但是非常困难。”

一名烟民说:“我吸烟已经38年了,让我靠自己的努力戒掉它非常难。”

耶鲁研究人员海福博士研究了一些调查报告,内容涉及人们是否吸烟,如果吸烟,是什么时候开始和什么时候停止的。

海福博士说:“我们发现,戒烟和从不吸烟的人平均来说可以多活19或20年。”

这项研究发表在美国医学协会会刊上。海福博士估计,在过去50年中,1700万到1800万美国人死于跟吸烟有关的疾病。如果没有烟草控制措施,死于跟吸烟有关疾病的人会多出800万。

但科恩博士说,在世界范围内,形势仍很严峻。

科恩说:“未来很多年,我们将会看到更多与烟草产品相关的死亡和疾病,但是我们正在慢慢地推动有事实根据的和必须采取的策略。”

许多国家要求在香烟包装上明确标示,并且规定吸烟区域。甚至像土耳其和俄罗斯等烟草消费大国也开始采取控制措施了。

吸烟仍然是世界范围内可预防的死亡因素的第一位。世界卫生组织说,烟草使用每年导致650万人死亡,并预计这个数字将只会升高。世卫组织的报告还说,三分之二的世界人口暴露在香烟烟雾之中。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