持續腹瀉 甲狀腺機能亢進作怪

Facebook

【新唐人2014年01月07日訊】一名女子持續腹瀉兩週不明原因,醫師檢查後發現,原來是甲狀腺機能亢進作怪。醫師提醒,甲亢會導致基礎代謝率加速,莫名地體重減輕、倦怠或排便次數增加等是警訊。

據中央社報導,台灣苗栗縣頭份鎮為恭醫院今天指出,一名體型中等的30歲女子,就診時自述食慾很好很會吃,但吃不胖,因連續兩週不明原因拉肚子才就醫;進一步檢查找出病因,原來是甲狀腺在作怪。

為恭紀念醫院新陳代謝科主任張文彬指出,甲狀腺機能亢進是由於身體有一種自體免疫的抗體,刺激甲狀腺分泌過多的甲狀腺素,導致身體基礎代謝率加速,出現體重減輕、倦怠、顫抖心悸、排便次數增加、眼球突出等症狀,嚴重時可能導致甲狀腺風暴、心臟衰竭或休克。

張文彬表示,甲狀腺機能亢進患者的飲食最好避免高含碘食物,例如紫菜、海苔、海帶、含碘維他命等;此外,國內食鹽多有添加碘,因此也要減少鹽分攝取,別吃太鹹,並且少吃辣椒、咖啡和濃茶。

他說,甲狀腺機能亢進多半來自遺傳體質,如果飲食未加以控制、吃得太鹹或過多高碘食物,發病機率會增加。

醫師表示,對於甲狀腺機能亢進,國內目前最常用的治療方式仍是以口服藥物為主,通常要持續服藥1年才能達到良好治療效果,不過,復發率也很高,需定期追蹤甲狀腺功能至少3年以上。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