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明報》總編換人 輿論認為不同尋常

Facebook

【新唐人2014年1月7日訊】香港《明報》周一證實,總編劉進圖將調任他職,將安排其他人負責采編業務。該報說,編輯方針不會改變。有消息說,將有一名馬來西亞人擔任主編。輿論對此表示震驚,認為不同尋常。

《明報》現任總編劉進圖1月6日證實他本人將調任它職,管理層將安排其他人負責該報采編業務。當晚《明報》發聲明說「明報曾經歷多次總編輯的轉變,編輯方針始終如一,並不會因人事變動而有所改變。」

目前,總編調換的真實原因还不清楚,也不知道總編正式換人的具體日期。聲明說劉進圖「將會肩負重任,出任新的要職」。

該消息震驚香港媒體及學界,輿論認為不同尋常。

早前已有報社內部消息,稱管理層將請一名有新聞經驗的馬來西亞籍人掌管《明報》采編業務。

香港媒體報導說,香港中文大學新聞學院教授蘇錀機對《明報》主編換人也表示震驚。他說,一份主要報章撤換總編輯,新總編並非由內部晉陞,而是非本土人士「空降」,很不尋常。他質疑新總編是否會延續《明報》以往的編輯方針。

《明報》網站周一報導說,香港民主黨成員,前立法會議員張文光表示,《明報》是香港仍算可以獨立發表聲音的報章。但他知道《明報》多年來承受中央和特區政府的壓力和爭奪。

中共收買與滲透中文媒體

有人則質疑,香港《明報》總編換人 或與中共收買與滲透的中文媒體。

2009年5月,《新紀元》第121期曾報導說,中共對內封鎖消息,對外輸出宣傳,不僅操控了國內的新聞,也試圖操控海外媒體。中共在海外的媒體分幾個層次和方式。在不同的時候,起不同的作用。

中共僑辦、領館明裏暗裏出資的報紙、電視等,屬於直接控制。此外,中共也專門收購過去在人們心目中很反共的媒體,利用這些媒體在關鍵時刻發揮特殊作用。如:《世界日報》和美國、歐洲的一些過去有一定讀者量的反共媒體,在鉅額利誘下,近年被中共收購或嚴重滲透。

美國獨立非盈利機構詹姆斯通基金會曾發表一篇題為「中國政府是如何試圖控制美國的華語媒體的」的文章披露,中共當局做出了巨大努力介入北美的中文媒體。

這篇文章說,美國主要有四種中文報紙:《世界日報》、《星島日報》、《明報》和《僑報》,這四種報紙都受著中共直接或間接的控制。

2009年年初,《明報》也因不堪連年虧損被迫退出了美國市場

文章說,在香港,有一些貌似中立的傳媒也巧妙地為中共說話。對香港的傳媒來講,一邊有政治上的壓力,另一邊也有商業利益的壓力和誘惑。中資機構選擇性地落廣告,已是公開的祕密。

《明報》有54年歷史

《明報》於1959年由著名小說家查良鏞與沈寶新創辦,在54年的历史中曾兩度易主。94年該報記者席揚在北京採訪期間,被中共以竊取國家機密罪判囚12年,引起港人關注。

據報導,中共為準備香港97年回歸,從90年代初就花大力氣在香港通過第三方購買一些重要的新聞媒體,《明報》就是其中之一。

1995年10月,和北京關係密切的馬來西亞華人木材工業大亨戴圖克.熊許金(Datuk Tiong Hiew King)收購了《明報》。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