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人缘何给蒋介石建神社?(组图)

【新唐人2013年12月13日讯】第二次世界大战结束日本战败,蒋介石“以德报怨”,反对分区占领日本,放弃战争赔款……将200多万军民即行遣归日本。由此,日本人为了纪念中华民国前总统蒋介石(中正)公,在日本的爱知县幸田町建了一座中正神社。

1945年8月15日,日本天皇裕仁在广播中宣布了停战诏书。就在天皇发表停战诏书同一天,当时的国民政府领导人蒋介石也发表了由自己亲身执笔起草的《抗战胜利告全国军民及世界人士书》的广播讲话:

“……我说到这里,又想到基督宝训上所说的“待人如己”与“要爱敌人”两句话,实在令我发生无穷的感想。我中国同胞们必知“不念旧恶”及“与人为善”为我民族传统至高至贵的德性。我们一贯声言,只认日本黩武的军阀为敌,不以日本的人民为敌……我们并不要报复,更不可对敌国无辜人民加以污辱,我们只有对他们为他的纳粹军阀所愚弄所驱迫而表示怜悯,使他们能自拨于错误与罪恶。要知道假如以暴行答复敌人从前的暴行,以奴辱来答复他们从前错误的优越感,则冤冤相报,永无终止,绝不是我们仁义之师的目的……”

为此日本人在日本爱知县幸田町建了一座中正神社。

墓碑撰文称:本社是为了纪念中华民国前总统蒋介石(中正)公而建立的神社。在第二次世界大战结束当日,蒋公曰:“以德报怨”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反对分区占领日本,放弃战争赔款,反对罢黜天皇,200多万军民即行遣归日本。由此,才有如今日本之兴旺。想来对于战败国,这种宽容是各国领导人所未见的。大恩无以为报,特立斯社于此,以表诚挚感谢,永世不忘。

遣返200多万日本军民

在战争结束之际,日本在中国战区滞留了总数在200万以上的军队和日侨。蒋介石政府除了将冈村宁次等200余战犯尽数无罪释放外,还迅速遣返日本在华军民。据统计,共有2711951人被遣返,其中军人有1231251人,平民1480700人。

在遣返过程中,蒋介石政府对这些日本军民堪称优厚。允许日本官兵与侨民携带一件盥洗具、一件毛毯、三套冬季衣服、一件大衣、三双皮靴、三条短裤、三件衬衫、一件手提包、一件手提袋,另外侨民可带1000日元,军官可带500日元,士兵可带200日元的现款。

“与其他从南洋各国返日的人相较,从中国返日者的行李的确太多了”。这是冈村宁次在回忆录中所承认的,连日本人自己都不好意思了。

不仅如此,国民政府在粮食供应上也有周密细致的安排。据估计,三个月内为日本俘侨提供的粮食多达128.2万余大包,如果按当时每包8000元计算,共需款102.574亿元。

就在这种极为困难的条件下,蒋介石政府还想方设法为日本军民返回日本提供交通便利。为了迅速遣返日本在华军民,国民政府方面拨出了80%的船舶和70%—80%的列车,以致国内的紧急运输活动都受到了影响。

形成鲜明对比的是,中国“以德报怨”,以极大的善意对待在华日本军民,而同样是在战争结束之际,在日本的中国俘虏和大批的侨民却无人过问。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