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兆富:由李嘉诚撤资到法治制度的建立

【新唐人2013年12月3日讯】由最初传出售百佳开始,到后来连电力公司也打算重组出售,李嘉诚从中港撤资的说法越传越广。结果这位首富选择了接受《南方都市报》访问,公开指撤资论是笑话。

李嘉诚说:“冤枉我的,我不喜欢,就像这个‘撤资’,人家说了这么多个月,你看,今天是我的一个反击!”

坦白讲,我个人也相信,李嘉诚所讲,买买卖卖仍正常商业行为,没有什么不对吧。毕竟,宏观经济环境似乎有大变,尤其是美国联储局就算不即时退市,预期亦已在酝酿当中。再加上亚洲国家不少都在经济爆破的边缘,只要这个区域的资金环境出现任何不稳,按照惯例市场的即时,就是买入美元避险。美元升,在联系汇率下的港元也会水涨船高。以过往的经验,这种现象会令香港的资产出现沽售压力。

换个角度想,对任何以非美元作本位的外资来说,要是港元伴随美元上升,它们在香港持有的资产也忽然升了价,套点现,高卖,在另外一些地方,趁低吸纳,未尝不是一个赚钱的策略。回到李嘉诚的说法,这些都是正常的买卖,没有什么恶意不恶意。

不过,政治人物的眼中,钱财交易,总是带有恶意:“不是我赢,就是你输。”

市场的逻辑,其实不是那样。每宗交易,都必然有买的一方,也有卖的一方,重点是价格反映了相方对未来的评估,一天未到事情发天,大家都不知道是那一方看中了后市。所以,大家输赢搏弈,对手不是买卖双方,而是命运之神。

更深层次问题,就像李嘉诚所讲,当他在其他地方卖买资产,很少被当地的政府视为不信任行为。偏偏在发展中国家,道理和人情难分难解,买卖不单是价钱的计算,还被视为价值观的判断;李嘉诚要卖出资产的决定,也被视为否定中国和香港的行为。

要知道,这个指控在中国,可大可小。当年英资因为香港前途问题而迁拆他方,一样被视为不友善的行为,最终这个心结要花十数年和很多功夫,才解得了。

说到底,当一个地方政经不分,做生意的人就很难客观地盘算。这不但影响做生意的效率,其实也是限制了各种的可能性,对求职的,对投资的,甚至对消费者,都是一种损失。其实,买和卖,已经是做生意的过程中,最基本的两个决定。其他的如聘请什么人,生产什么,要是都渗入了政治考虑,市场就不算自由,所以从这个角度看,大陆的经济,需要改革的地方还是有许多的。

就像李嘉诚所讲,要有制度,不可以人治。这一点,就让我们相信一个经商近七十年的老人家的分享吧。

文章来源:《自由亚洲电台》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