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丁:不用对“称呼”评头论足

【新唐人2013年11月1日讯】中共党报《人民日报》今年十月十日载文,批评党内一些人对领导干部以“老板”、“总管”、“大哥”的称呼,指这是“江湖气”,是“庸俗化的称呼”。又说:党内互称“同志”既是规矩,又是传统。还指出:在党内“同志”这一称谓是神圣的,它树立起了一面立党为公的旗帜,排除了立党为私的朋党意识,标志着出于公心,有着共同信念,为了共同的崇高志向而奋斗的人都聚集到一面旗帜之下。互称“同志”可以起到一种增强平等观念、训练民主意识的作用。特别提醒“一把手”,大家都是“同志”,必须严格执行民主集中制,不能搞个人专断。

这篇文章啰里吧嗦说了一通,无非要说明党内互称“同志”可以表明:一、这个党是立党为公的,没有朋党意识;二、党员都是志同道合、以共同信念聚合到一起;三、能增强平等观念、训练民主意识,不搞个人专断。但是想想共产党几十年来的一贯实际表现,现在再念叨这些陈词滥调还有什么意义?为什么不在实际摆正作风方面多啰嗦点呢?

中共自成立以来一直都是以“同志”的称呼作为权威称呼的,可实际党内的朋党意识哪一天消失过?共产党的内斗哪一天停止过?毛泽东活着的时候就搞了十次“路线斗争”,哪一次都是为了争夺权力。一声“同志”就能消除“朋党意识”吗?以文化大革命为例,毛泽东与林彪结成了朋党,打倒了一大批当初也是为了“实现共产主义”而入党的志同道合的同志,巩固了自己的权力。为了争夺权力,林彪也结成了朋党想搞掉毛泽东;毛泽东又与“四人帮”结成了朋党想搞掉周恩来。这些野心家都是张口必称“同志”的,从来没称过“老板”、“大哥”之类的江湖称谓。“同志”这个称谓对毛泽东和其他一大批党、政、军的“一把手”们的专横跋扈、专断独裁起到了“提醒”的作用吗?党内历来有“跟错人、站错队”的说法,这不都是“结朋党”的具体写照吗?拿现在来说,各级、各地、各个领域的党政领导纷纷结党营私利用公权力贪腐奢靡,搜刮、压榨百姓,哪里还有“立党为公”的痕迹?腐败窝案不断出现,这确实标志了这些“同志”都有“为我”的共同信念,却都是“立党为私”的信念。这种腐败风气岂是一声“同志”能消除的?

现在共产党内对领导干部所称的“老板、总管”反映了“一把手”有专断独裁的作风和品行,而“大哥”的称谓则反映了其结党营私、共谋私利之作为。回避这些事实,煞有介事地拿称谓说事,名副其实是吃饱了没事干!

文章来源:《争鸣》杂志2013年11月号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