诺贝尔经济学奖简介

【新唐人2013年10月14日讯】据中央社报导,2013年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今天14日揭晓,由美国经济学家韩森、法玛与席勒三人共同获得,肯定他们在“资产价格实证分析”方面的研究成果,延续美国人近年称霸这个奖项的传统。

以下简介他们的得奖原因和经济学奖背景:

●法玛(Eugene Fama)、韩森(Lars Peter Hansen)和席勒(Robert Shiller)发展出新的方法,研究资产价格,并利用它们调查股票、债券和其他资产价格的详细资料。他们的研究方法已成为学术研究的标准工具,而且他们的洞见为建构理论和专业投资都提供了指引。

●瑞典中央银行(Sveriges Riksbank)1968年设立这个奖项,以纪念炸药发明人诺贝尔(Alfred Nobel),原本不在依诺贝尔遗嘱设立的五个奖项之列,奖金也是800万瑞典克朗(125万美元)。

●自1969年以来,总计已颁发45次,共有74位得奖人;首次得奖的是挪威学者佛里希(Ragnar Frisch)和荷兰学者丁伯根(Jan Tinbergen)。以往有22次是由一位得奖人独享殊荣。

●美国学者近年称霸经济学奖,上次得奖者不包括美国人远在1999年。 过去10年(不包括今年)的20位经济学桂冠得主中,多达17位是美国人。

●历来经济学奖得主几乎全都是欧美出身的学者,尤以美国和英国最多。至今74位得主中,非欧美出身者只有三位,且其中两位具有以色列和美国双重国籍。唯一非欧美国籍得主是1998年获奖的印度学者阿马蒂亚.森(Amartya Sen),他也是亚洲首位经济桂冠得主。

●以往年纪最长的经济学奖得主是美国籍的赫维兹(Leonid Hurwicz),他2007年得奖时已高龄90。他也是诺贝尔奖所有奖项历来最年长得主。就性别而言,经济学奖至今只有一次由女性学者获得,她是2009年的美国籍得奖人欧斯壮(Elinor Ostrom)。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