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赴欧游客年退税8亿 因语言障碍没人领

【新唐人2013年8月10日讯】(新唐人记者李剑综合报导)中国对奢侈品征收进口税和欧洲对非欧盟游客的退税政策,推动了中国人的海外阔绰采购风潮。全球最大的购物与消费专业退税机构“环球蓝联”(Global Blue)发布的最新讯息说,2012年一年,仅在法国中国游客的购物退税就高达30亿欧元,其中该领未领的退税金额约有8亿元人民币。分析认为,因情况不熟、手续不明、语言障碍等原因,使得中国游客白白丢钱。

8月9日,《钱江晚报》报道说,创建于瑞典的“环球蓝联”(Global Blue)是全球最大的购物退税服务集团,占全球退税业务份额的80%以上。根据他们对全球200多个国家与地区的消费统计显示,全球购物者数量最多的国家是中国,其次是俄罗斯,第三是日本。高达82%的中国游客认为,购物是他们旅行中最重要的组成部分。

据统计,中国游客开始大规模海外购物开始于2004年,之后每年的涨幅都在40%以上。到了2012年,中国消费者退税购物金额达到了30亿欧元,约合人民币244亿元,每个人平均购物金额达到875欧元,约合人民币7122元。如果按10%的平均退税率来计算,退税总额24亿多元。但有调查机构发现,其中有三分之一,即大约8亿元人民币的退税无人认领。

报导说,经常出国旅行的人可能知道,在欧洲购物可以获得10%到20%不等的退税金,相当于在物品原价的基础上又打了折扣,可是为什么有三分之一的中国游客在欧洲购物之后却没有领退税?为什么中国游客要白白在外扔弃了自己的钱?

报导认为,这当然不是中国游客阔到了不屑这大笔欧元。该报记者采访了长期从事境外旅游服务的杭州国际旅行社出境中心副总经理詹毅,他分析认为,情况不熟悉,对退税不了解是中国游客“放弃”退税款的重要原因之一。“很多中国人根本不知道有退税一说,特别是初次出国或初到欧洲的游客。”詹毅说,“还有不少中国游客即便知道退税,但也对相关环节不甚了了”。

购物退税起源于20世纪80年代的瑞典,目前包括欧盟以及澳大利亚、日本、韩国、新加坡、泰国等50多个国家与地区都实行了这一制度。美国不退消费税。

中国买家顶起欧洲奢侈品

今天年初,美国《彭博》网站曾发表题为《中国人巴黎游更爱奢侈品,促升股价》的文章说,前往巴黎的中国游客越来越多,不过奢侈品商店更受中国人看好,而不是艺术博物馆。中国顾客的贡献使欧洲奢侈品行业不受经济下滑的困扰。

麦肯锡公司预测,到2015年,共有9400万中国大陆人出国旅游,欧洲则是最受欢迎的旅游目的地之一。

中国人的购物之旅,将促进欧洲品牌的销售情况,提拔名牌市场前景,如普拉达、古奇等。欧元区则正面临着第二次的萎缩。

麦肯锡公司预测,中国近1/3的奢侈品买家今年将在欧洲购物,去年则仅为1/5。

去年9月汇丰环球研究报告说,环球蓝联调查发现,全球奢侈品消费额的25%来自中国买家,三年以前则为10%。

中国对奢侈品征收进口税、欧洲对非欧盟游客的退税政策,都推动了中国人的海外采购风潮。根据2011年的商务部调查,在中国,包括手袋和手表在内的20种奢侈品的价格,比法国高出72%,比香港高出45%。

瑞士新闻社《SDA》则认为,中国需要减少富人与穷人之间的巨大差距,使国内消费有利于经济的进一步增长。

文中写道,30年的经济赶超过程中,中国主要依赖出口。产业上的大量投资降低了经济效率,虽然它的劳动力几乎比任何其他国家的劳动力成本都低。现在,北京政府的既定目标是提升消费以加强国内经济。

“不过中国有必要减少富人与穷人之间的巨大差距,使该国的财富分配对整个人口应该更均衡。然而,至少在过去的三个季度里,私人消费情况并不是非常好,它在经济总量中所占的份额,远低于发达国家。因此人们怀疑中国经济是否建立在健全的基础上。”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