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互动】民怨升级北京惊爆 中南海大恐慌

【新唐人2013年7月24日讯】【热点互动】(1007)首都机场惊爆 民怨升级?冀中星的遭遇象征了底层民众的无奈。

主持人:观众朋友,关注全球热点,与您真诚互动,欢迎您收看这一期的《热点互动》热线直播节目。在上周六7月20日,北京的首都机场发生了一起爆炸事件,山东的访民冀中星引爆了自制的炸弹,伤及了自己,并无其他的伤亡。

他在自己的博客中说“叫天天不应,叫地地无声”。那么在此之后,全国上下共发生了数起炸弹威胁的事件,这是否说明了中共维稳政策的失灵,民怨沸腾?在今天的节目当中我们围绕着相关话题,和观众一起探讨。那么在开始之前首先请大家观看一个短片。

这名残疾男子名叫冀中星,今年34岁,是从山东到广东东莞打工的农民。在冀中星2006年发表的博客文章中显示,2005年他在东莞骑摩托车载客时,遇警察巡逻查车,将他追到当地治安总队门口,多名治安队员对他暴力围殴,导致他下身瘫痪,但因家境贫困无力治疗,欠债十多万。

冀中星的遭遇曾经得到了两名大陆律师的同情,决定为他提供法律援助,并向当地警方提出了行政诉讼及索赔,但被法院以“证据不足”为由,两次判处败诉。那两名律师也受到当地政府的压力,最终不敢再多说话。

8年来,冀中星多次上访,包括向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和信访局投诉,但都没有得到答复和解决,他的家人曾对媒体记者哭诉“叫天天不应,叫地地不灵”,“有冤无处伸”。

最终,失去一切生活希望的冀中星,选择了极端方式表达自己的冤情。在机场散发传单,被机场人员阻止后,又拿出自制的炸药高呼要引爆,在多次警告附近旅客保持距离之后,才将炸弹点燃,因此没有造成人员伤亡。

21日晚,英国广播公司《BBC》中文网引述冀中星的兄长冀中吉的消息说,冀中星在山东菏泽鄄城县老家的父亲已被当局控制,冀中星被送往北京积水潭医院截肢后下落不明。

主持人:观众朋友您现在正在收看的是《热点互动》热线直播节目,今天我们为您探讨的话题是“首都机场惊爆,民怨升级?”欢迎您拨打我们的热线电话:646-519-2879,参与讨论或发表您的见解。同时中国大陆的观众朋友可以拨打我们的免费热线电话:95040-333-999,接通之后再拨:899-116-0297。同时您也可以通过Skype,与我们语音或文字互动,Skype的ID是RDHD2008。

今天在我们节目的现场是政论家陈破空先生。陈先生刚才我们看了片子,在上周六在北京的首都机场发生了这一起爆炸事件,可以说是一个悲伤的事情。爆炸当时的情况是怎样的?

陈破空:有一个男子坐在轮椅上,下肢瘫痪的残疾人,他是一个上访人,他开始到了首都国际机场第三航站,这个地方是国际中心,是引人瞩目的地方。那么他先是散发传单,诉说他的冤情,结果无人理睬,不管是警察还是一般的乘客都不予理睬。

那么他后来就说要点燃手上的自制炸药,可能有人不相信,也不理睬,结果他是叫行人躲开,躲到十几米以外,他再三叫乘客躲开,最后他引爆了左手上的炸药。爆炸之后现在有两个说法,一个就是他自己受了伤;另一个说法就是他和一个警察受了伤,其他没有人受伤。这个情况因为发生在国际首都机场的国际航站这个地方,所以影响巨大,整个国际媒体到处都有报导。

主持人:我注意到一个细节,刚才您也提到了,在他引爆之前他是花了十多分钟的时间去疏散周围的群众,实际上看到了很多媒体报导之后,网民说,谁比他更有义!这件事情引来了对他自己所经受的冤屈的追踪报导,我们刚才的新闻片段中,也简单的介绍了一下。针对他所经受的冤屈,您有一个什么样的评价,您觉得他为什么要到北京首都机场去进行引爆?

陈破空:这个人叫冀中星,他出生在山东鄄城县一个非常贫困的农民家庭,全家都出去打工,他自己到了广东东莞这个地方打工,他后来的生存方式就是用这个摩托车载客,应该说是属于社会底层的这么一个人物。另外他年纪轻轻,身强力壮,也能够赚点钱自立自强,自食其力。但是当地的治安人员刁难他,以他无照驾驶为由,不管有照无照都要有理说。但是以无照驾驶为由,对他进行围殴,殴打时用钢管、钢筋对他殴打。中共的这些所谓的警察,这些治安人员,就有一句话叫“警匪一家”,警匪不分。

警就是匪,匪就是警,所以他们的所谓执法手段,而且是不是执法还是个疑问,他们所谓的执法手段就是打人,就是疯狂的斗殴,那就是钢管、钢筋齐上,结果就把他打得下肢瘫痪。下肢瘫痪之后你看他的生计也没了,送到医院治疗,治疗之后欠下大量的医疗费,政府也不管。本来他是要成亲,跟一个贵州女孩谈恋爱,女朋友守了他7天,听说他下肢瘫痪也就悄悄的走人了。所以生活的幻想全都破灭了,人也瘫痪了,工作也丢了。

本来是一个健壮的青年,就遇到这么悲惨的命运,回到他的老家山东渮泽鄄城县他老家,结果他62岁的老父亲就伺候他,不管是上厕所拉屎、拉尿、吃饭,什么都伺候他,他就每天待在家里。所以在这样的情况下,那种心情的苦闷,而且有律师同情他(替他)打官司,一再的进材料,不断地进材料,不断地败诉,理由都是他是外地人,没有这个证,没有那个证,就因为他是外地人受到种种歧视,最后所谓的官司也不了了之。

尽管中间有东莞的公安局说是要私了,要给他钱来私了,那么他们家里出价是30多万,但是最后那个派出所给了他10万,还说只是一个别的费用,并不是他的赔偿费用,是一个什么关心费,结果那10万也很快用完,所以他生活陷入一个绝望,整个人生陷入绝望。

结果他做这件事他只有34岁,去北京做了这件事。而且他是上访过的,他是去过各地上访过的,不理;包括中共的最高机构最高上访机构,国家信访局也去过,不理他;他也去过中共中央政法委维稳办,都去过了,也是不理他。所以说这简直是逼上梁山,完全无路可走了,就官逼民反,民不得不反,最后就走上这么一条道路。

主持人:这起事件发生之后,究竟冀中星和他的家人状况又如何?到目前为止中共究竟对他采取了什么样的措施?以您的研判来看,未来中共又会采取什么手段对付冀中星?

陈破空:这个事情发生之后,冀中星被送到了北京积水潭急诊室做手术,因为他炸了之后伤了自己左臂。现在双腿残疾,而且左臂被截肢。所以说这整个是残疾加残疾,好在还保全了性命,但是他刚刚在医院做了截肢手术,就被警方拘留了,根据他哥哥说法就被拘留了。一个残疾人,一个重伤的病人,不在医院接受治疗,又被警方拘留,所以这种命运啊,只有在中国才会发生。

他家里人就是他哥哥和父亲,他父亲的手机不通,不准接待外国记者,不准跟外面联系,据说是受了当地的控制,而他的住家就是山东省荷泽市鄄城县,这个乡下的老家被警方拉起了警戒线,不准人接近,完全当成是一个监视防范的这么一个对象。就这么一个受害者,这么一个弱势群体,这么一个苦大仇深的生活底层,反而被政府给看起来了,但(地方)政府之间也互相吵,山东跟广东的警方互相的推诿。关于这个事情还没有下文。

主持人:好,我们接一下观众朋友的电话。美国维纳斯的吴先生,吴先生您好。

维纳斯吴先生:我觉得这完全是个“孤立”的事件,我们没必要无限放大,现有制度很多不合理,可是在中共的领导下,中国老百姓生活“改善”非常多。

主持人:好,谢谢吴先生。

陈破空:这个吴先生讲的话,就使我想起来文化大革命的时候,那个大饥荒的时代,人都快饿死了,但是人人都为了挣表现,像吴先生这样挣表现。就是说有一个生产队长饿得不行,但是还是说我们的“生活比蜜甜”啊,刚说完这裤带就往下掉,他又拉一下拉紧,他说我们的“生活真是芝麻开花节节高”啊,这裤子又往下掉,他又拉紧,他说我们的“社会主义真是无限好”啊,“金光大道”啊。就像刚才吴先生说的那样,为了挣表现,中国不管发生多少冤屈,不管死多少人,他说是孤立事件,啊!中国人民生活好得不得了,人民怎么幸福。

所以我觉得这个吴先生很可惜,挣表现挣到美国来了,这个党员够忠诚了,这个五毛够忠诚了。我觉得要挣表现,到天安门广场去大喊几声,看看老百姓反应怎么样?也像当年生产队长把裤腰带勒着喊一喊,唱唱红歌,唱唱赞歌,你看看大家民众的反应怎样?

主持人:吴先生刚才说是“孤立事件”,我们看却恰恰是一个截然相反的状况。就在这件爆炸案发生之后,短短才两天的时间,在中国各地已经发生多起炸弹威胁事件,您能否介绍一下炸弹威胁事件?

陈破空:这个事情是在7月20日星期六发生的,发生之后首都机场马上又接到两起炸弹威胁,就是有拆迁户因为征地的不满,说要威胁炸机场,这是一个。另外第二天,星期天有一个男子到机场去撒传单,后来当然被警方拉走了。另外,在山西还传出有一个民众上网宣示他要到机场去爆炸,因为他有冤屈,警察还上网去找这个网民。

另外最可笑的是,还有一个网民吴虹飞开一个玩笑,他在网上写了一句话:我想炸-北京某某公园旁边的麦当劳-薯条、炸鸡和馒头;他想炸这个,就因为写了“我想炸”,公安局把他给带走了,现在扣押问话。所以中共也是惊弓之鸟,实际上全国各地这种报复声不绝。

这相当于他有一个强大的示范效应,一个人在首都机场惊爆之后很多人就想仿效,所以这个影响效果大。现在就人家说的一句话,从和平的维权、和平的请愿无济于事,走上一个暴力的维权、暴力请愿的道路,这真是把中国古人的话全给用上了,“逼上梁山”、“官逼民反”等等,都是这个意思。

主持人:观众朋友您现在正在收看的是《热点互动》热线直播节目,今天我们探讨的话题是“首都机场惊爆,民怨升级?”欢迎您拨打我们的热线电话:646-519-2879,参与讨论或发表您的见解。我们接一下观众朋友的电话,加州的周先生,周先生您好。

加州周先生:你好。这种新闻都很多,我记得以前北大有个心理学教授,说这些人都有精神病,我是赞同的,在这种恶劣的国家你还相信它的东西,就是精神有病。但是选择很少,要么你就逃到国外来。我现在也逃到国外来,我想我要是在国内,我早就拿炸弹跟他们同归于尽了,这种人生再活也没什么意思。这就是我的看法。

主持人:好,谢谢周先生。我们再来接一下纽约王先生的电话,王先生您好。

纽约王先生:主持人你好,我也谢谢周先生,周先生是有骨气、有血性的中国人。我的一个亲戚他还是共产党党员耶,还是个小干部,他来美国访问,结果在(大陆)机场排队没有排好,警察就叫他站住,马上说就给他两棍子,他来到美国告诉我,他说我都被打啊!你看一个小小的警察。上海也发生一些事情,上海不是有一个人到警察局去拿刀杀警察吗?所以这个事情,自毛泽东到现在60年每年都发生啊,哪一天不发生?一个大陆的小小警察,一个城管就随便可以把人打死,像这种事情是层出不穷。所以我觉得不改革、不把这个制度改掉,中国是没有救。谢谢。

主持人:好,谢谢王先生。我们再来接一下加州何先生的电话,何先生您好。

加州何先生:我认为这个事情不是一个孤立的案件,全中国到现在这种事情非常多,比较突出的情况就是强拆、强征农民的土地。像最近发生在福建省平潭县的事情,平潭县不是国务院批准为海峡两岸搞什么经济实验区吗?那政府都是强行大面积征土地,每亩才给4万1千块钱,然后以430万卖给开发商,这个引起很大的民怨,都是强制执行,都是把人家孩子绑架起来,什么乱七八糟的这种事情很多,问题是法院咱们百姓告不了,官法是一家嘛。

主持人:好的,谢谢何先生。我们请陈破空先生回应一下。

陈破空:刚才各位观众都讲得很好。这个事情在全国各地确实是层出不穷,要举例的话从1月份到12月份都很多,每一年所谓的群体性事件都是几十万起,还不要说这种个体的抗争和抗暴事件,所以说整个中国实际上是冤屈连成一片,怒火连成一片,遍地干柴一点就着。

刚才何先生讲的强拆、强征这些事情是非常普遍,整个中国所谓的高速公路、高铁、四纵四横都是在强征强拆的情况下建起来的,那个速度之快令世界瞠目结舌。连奥巴马国庆之后就讲我们绝不会像某些国家那样,修一条高速公路就一直强拆过去,根本不管民众的愿望,我们建设国家要顾民众的愿望。所有这些行为并不是基层官员的行为,也不是一般警察的行为,是一个政府的行为。

而且刚才何先生也讲到了,中国老百姓是哭告无门。你去法院,法院是党领导的,它包庇党的干部和官员;你去警察局,警察都是官官相护、警匪一家,它就是匪徒,你跟匪徒去讲理。古人说:“秀才遇到兵,有理说不清”。现在不用秀才遇到兵,就是老百姓遇到治安人员都有理讲不清,遇到警察都讲不清。

另外,你去政法委告,刚才我们也看见了,结果就是这个男子绝望了;你去国家信访办,它就把这个信转回去。你比如说这次冀中星就到国家信访局去告了,这个信就转到了东莞市信访局,又转到了东莞的公安局和派出所,又转了回来,所以等于是对受害人有更大的危险,人家可能打击报复。幸好他是个残疾人,人家觉得他没有报复的价值;如果他不是残疾人的话,恐怕都要把他打残。

所以这整个国家机器就是腐烂的、靡烂的、腐败的、腐朽的,完全是官官相护的,一团漆黑。所以这样一团漆黑的情况下,就像周先生讲的,你要么就跟它同归于尽,要么就是惹不起、躲得起,就出国了,用脚投票,到自由世界了。

刚才吴先生虽然是替共产党说话,恐怕他也是用脚投票,脑袋还在替共产党说话,嘴还在替共产党说话,脚已经到美国了。我还要跟他补充一下,那个生产队长喊到第三声的时候,人就晕过去了。

主持人:刚才其实有观众朋友举了很多具体例子,其中有一条说到城管无恶不作的事情,无独有偶,我们看到前不久正出现了湖南临武的城管打死瓜农的这样恶行事情,不但如此,还出动了上千的警力进行“抢尸”。您对发生这样的事情怎么看?

陈破空:这个是7月17日,就在7月20日首都机场惊爆之前发生的事情。就在湖南省临武县,一个瓜农俩口子,瓜农叫邓正加,56岁,俩口子摆小摊卖西瓜维生,城管那边都不放过,说他没有证,又说这里不能摆、那里不能摆,然后把他到处赶,甚至说他(摊子上)没有几个西瓜,(城管)就抱走了4个西瓜,说是暂扣,所谓的“城管暂扣”就是把西瓜拿去吃掉。4个西瓜就引发了一条人命。

邓正加夫妇当然就不服,结果又碰到治安人员,双方又理论起来,治安人员就对他进行围殴。围殴过程中有一个所谓的城管人员就拿那个秤砣,秤西瓜的秤砣,一下打在邓正加的脑袋上,当场打死了,把一个瓜农当场打死,所以民怨沸腾。警方想把尸体弄走,但民众不让他们把尸体弄走,当时千人围观,不让他们把尸体搞走。结果警方就出动了至少二百警力镇压民众,抓了一些民众,强行把尸体抢走。

所以这些事情发生在一个所谓的“大国”,一个崛起的大国,一个号称最文明、伟大、光荣、正确的这么一个国家,那简直匪夷所思。像这样的事情如果发生在美国、发生在别的国家,这个新闻媒体都是报翻天了。

而且就这个事件之中,这些镇压民众、抢瓜农的,有一些记者去采访,把记者的采访车都砸烂了。所以这整个就是一个土匪国家、一个土匪窝子,老百姓在基层简直生活在水深火热之中,完全无理可讲,要讲理就是拿命来赔、要讲理就是马上去死,要么就自残。

主持人:我们再来接一下多伦多吴先生的电话,吴先生您好,您请讲。

多伦多吴先生:“民不畏死,奈何以死惧之”,法轮功被整得这样了,你们为什么不去自杀性爆炸?

主持人:谢谢。多伦多的吴先生提出了一个有关法轮功的问题。法轮功是讲和平、讲“真、善、忍”,不会采用暴力的方式去进行维护权利的斗争,所以是和平的请愿。前不久,就在7月18日,在华盛顿DC举行大规模的“7.20纪念日”和平请愿活动,相关新闻可以查看新唐人电视台和《大纪元》。

针对刚才的问题,我们讲,中共对内一直采取高压、维稳政策,目前出现这样多起的爆炸事件也好、民间抗争事件也好,陈破空先生,您觉得中共的维稳政策是否越来越撑不住了?您怎么看?

陈破空:我们看看中共的维稳是什么?是一个庞大的维稳大军,包括它的警察、公、检、法以及下面的城管、治安人员,还有形形色色的所谓社区人员、政工人员、街头居委会,构成了庞大的维稳大军,而这个庞大的维稳大军伴随着庞大的维稳费用,比军费还高。原来达赖喇嘛都指出,维稳费比军费还高,证明国内的敌人比国外的敌人还多。中共的所谓国内敌对势力远远超过国外敌对势力。

在这样的情况下,我们看到一个恶性循环,中共是左手在制造不稳,右手在维稳。比如我们刚才讲的首都机场爆炸案;一个瓜农被打死案;上个月福建公交汽车爆炸案,也是一个上访民众、上访人,这些事情是谁制造的?是政府基层的这些干部、这些警察一手制造的,制造这些社会不稳定事件,但是另一方面,政府拿更大的钱去维护稳定、镇压民众。

就这个怪胎怎么形成的?是政府自己一手制造的不稳定,完全是它制造的,不是民众自发的,民众这些事情是不存在的;你要不打死民众,你要不打残民众,你要是给上访民众答复,这些事情不会发生。

再说,政府制造这些不稳定事件,然后政府又来维稳这些事件,这究竟又是什么意义呢?左手跟右手搏击,左手维稳,右手制造不稳,实际上这里面是有巨大的利益。通过制造不稳,然后各地的警匪警察才能够博钱,通过维稳,各地能够博巨大的费用,然后养活一大批这些党、政官僚。他们从中分钱,所有这些不仅是各级官僚分维稳费、分补贴,而且下面的警察、治安人员、城管都能够分到钱。如果完全没有不稳定事件,他们拿不到这个钱;有了这些不稳定事件,他们才能够分到维稳费。而分了维稳费之后,它不可能说:天下太平了。“天下太平”维稳费就可以减少了,那么它要继续制造不稳定事件。

所以这是个恶性循环,不管这些事件是有意还是无意的,这完全是一个怪圈、是个恶性循环;一头是被中国政府制造出来的,一头是为中国政府去维持的。这个怪圈发展下去是越来越不稳定、越维越不稳,这不应该说仅仅是中国社会的一个现象,而恐怕是中国政府有意所为。

主持人:上个月厦门发生了一起纵火案,当时纵火者也是一名上访户,这起事件当中有47人死亡,这是否意味着上访人员逐渐从和平维权道路走向一条暴力维权的道路?您怎么看?

陈破空:这次这个冀中星还是比较和平、理性的,他还叫周围的人躲开,尽量减少伤亡,他伤自己不伤别人,那已经算是一个义气到家的人了。但是我们看到上个月在福建发生的公共汽车案,那个上访人员叫陈水总,59岁,家里土地被拿走了,上访多年无门,觉得生活绝望,干脆在公共汽车上引爆自制炸弹,跟周围的人同归于尽,47人死亡,还有很多是学生,还有更多的人重伤、轻伤。

很多人就是走同归于尽这条路了,自己绝望了就跟周围同归于尽吧。当然那些人死是无辜的,但是有一点,中国社会的麻木也是个问题。比如这些上访人员,如果向普通民众诉说他的冤屈时,大多数人是麻木不仁、不理、不问的,觉得“各家自扫门前雪,哪管他人瓦上霜?”不管闲事。结果福建公共汽车上这些不管闲事的人被炸死了。

如果中国老百姓能够行动起来,关心这些上访人士、关心这些受迫害的人士、关心社会底层受欺压的民众,大家团结一条心推翻中共、推翻这个制度,那么他就不会成为一个无辜的牺牲者。可以这么讲,现在暴力问题越来越多,不知道还有多少旁观者会成为牺牲品。

主持人:现在这些爆炸案,从一定程度上也可以喻示着中国矛盾逐渐的升级,以您研判来看,类似的事件是否会越来越多?

陈破空:这种事情只会越来越多、不会越来越少,我们已经看到了,我刚才说了群体性的事件增多,个体报复、抗争这类事情增多,而且数不完。比如5月份,在陕西发生打死少年的事情,引发民众围观;7月份在四川德阳,也发生一起城管打死小贩,引起万人围观,围攻派出所的事件,派出所出来镇压。这样的事情是每一年、每一月、每个星期都在发生,量变到质变,干材烈火到一定时候那就是大爆炸,就是爆发的总危机。

主持人:非常感谢陈破空先生的点评、分析,也感谢观众朋友们的收看和参与,我们下次节目再会。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