恙虫病高峰 入草丛防叮咬

【新唐人2013年07月19日讯】恙虫病疫情今年至7月15日止已有147例、1例死亡,台湾卫生署今天提醒,暑期旅游旺季正逢恙虫病流行期,民众务必做好防护措施。

恙虫是一种螨类故又称恙螨,它的成虫是八只脚的,在分类上较接近蜘蛛。在自然界中恙虫喜好高温潮湿的环境,由于它在幼虫时期必需叮咬动物行寄生生活,所以在野外杂草丛生处(如荒野、草地、山谷、田园等),野生小型哺乳动物(如鼠类)和恙虫会共同形成一个流行区域,人若至该处活动则易受恙虫幼虫叮咬而致病。

据中央社报导,行政院卫生署疾病管制局表示,台湾恙虫病疫情自5月开始增加,7月达高峰,恙虫病是热带和亚热带地区特有地方性疾病,恙(蹒)生活在地面,幼虫会停留于草丛伺机叮咬人,目前正值暑假旅游旺季,从事户外活动者增加,预期确定病例会持续出现,提醒民众务必做好防护措施。

疾病管制局防疫医师林咏青表示,目前确定病例主要分布在东部及离岛地区。恙虫病并不会直接由人传染给人,是经由感染立克次体的“恙(蹒)”叮咬人类时,立克次体透过叮咬部位的伤口进入人体而感染。

林咏青说,恙虫病潜伏期是9到12天,发病症状是猝发且持续性发烧、头痛、背痛等,恙(蹒)叮咬处会出现无痛性的焦痂,之后皮肤会出现疹子,有时甚至会并发肺炎症状。

他说,恙虫病若无治疗,致死率达60%,有即时诊断治疗,则死亡率降低到1%。

疾管局建议,民众出游或从事户外活动防护措施不可少,出入草丛处应穿着浅色长袖衣裤或使用经卫生署核可的防蚊虫药剂,避免恙(蹒)叮咬,离开草丛后,应尽快沐浴,换洗全部衣物,仔细检查是否有被恙(蹒)幼虫叮咬。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