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互动】新疆冲突不断 祸根何在?

【新唐人2013年7月3日讯】【热点互动】(995)新疆冲突不断 祸根何在?中共军警是维吾尔人对抗的主要对象。

主持人:观众朋友,关注全球热点,与您真诚互动,欢迎您收看这一期的《热点互动》热线直播节目。

最近新疆接二连三的发生了数起官民冲突的血腥事件,造成大量的人员伤亡。那么新疆的局势为何持续的动荡?中共当局的维稳,为何越维越不稳,这背后的祸根究竟何在?今天的节目中我们将围绕相关的话题展开讨论。那么在开始之前,首先请各位观看一段背景短片。

6月26日,新疆吐鲁番鄯善县连木沁镇发生袭击事件,中共喉舌新华社报导指称,冲突造成35人死亡。2天后,位于南疆的和田地区,又发生一起爆炸事件,伤亡人数不详。

29日清晨,中共政治局常委、政协主席俞正声,带领政法委书记孟建柱和公安部长郭声琨等中央高官组成的工作组,抵达乌鲁木齐召开干部大会。

俞正声在会上宣称,要保持严打高压的态势,全面加强社会整体防控。

29日中午,超过一百辆武警装甲车、巡逻车、列队驶入乌鲁木齐市市区,并有超过2千名武警搭乘军车到场。多架直升机在空中盘旋,乌鲁木齐市政府从下午5点开始,对市区主要街道进行临时交通管制。

(乌鲁木齐一家旅馆)张先生:“至少几十辆,五、六十辆、七、八十辆吧,上面拉着武警战士,然后全程巡逻。”

乌鲁木齐市民张先生:“现在乌鲁木齐街道和市场上,人比平时少很多,就是感觉气氛和当年7‧5一样,我现在最担心的就是它(中共)切断网络。”

新疆地区近年来陆续发生多起流血冲突事件,最严重的是2009年的“7‧5事件”,造成近二百人丧生。总部在德国的世界维吾尔代表大会表示,26日以后,至少有67名维吾尔族人被拘捕,其中包括妇女,年龄最小的只有13岁。

主持人:观众朋友,您现在正在收看的是《热点互动》热线直播节目。今天我们探讨的话题是“新疆冲突不断,祸根何在?”,欢迎您拨打我们的热线电话:646-519-2879参与讨论或发表您的见解;中国大陆的观众朋友可以拨打我们的免费热线电话:950-40-333555,接通之后再拨:899-116-0297;同时您也可以通过Skype和我们语音或文字互动,Skype的ID是RDHD2008。

今天在我们节目现场是政论家陈破空先生,同时我们也通过Skype连线美国维吾尔族协会的副主席伊利夏提先生加入我们的节目。

首先我先请陈破空先生,您能否跟大家介绍一下,最近我们知道连续发生了数起在新疆官民冲突的事件,影响和伤亡都是很大的,您能给大家简单的介绍一下这几起事件的情况?

陈破空:首先6月26日,在北疆的吐鲁番鄯善县发生一起所谓的暴力冲突,中共官方的英文日报首先有报导,但中文日报它先不报导,海外都立即报导它还不报导。那么它英文《中国日报》当时的解释是什么呢?它这么说:死了27个人,其中有9个是警察,8个是市民,另外10个是袭击者。这它当时的说法,27个人。但是过了几天之后,它中文的《人民日报》官方媒体开始报导了,人数增加成35个,但是人数的结构发生了变化,它说死了2个警察,其他平民有22个,然后说11个是袭击者。

从它这两个说法就可以看到,中共在缩小警察的死亡人数,夸大平民的死亡人数,它的目的是要人们注意到这是一个恐怖袭击,因为针对平民就是恐怖袭击,它没有把它说成是针对警察。实质上这个袭击是针对警察局,针对巡警中队,针对镇政府。中共政府把它东拉西扯,拉到了建筑工地、什么美发店、商店什么的,它的目的就是想跟平民发生关系,而且追击过程也涉及这些地方。所以这两个报导就说明这个事态是非常严重的。

另外两天之后,6月28日,在南疆和田市又发生一起中共所称的“群体持械暴力行动”,说它采取措施什么的,又造成伤亡。究竟详情如何我们不知道。实际上这两起加上4月23日一起,4月23日是在南疆喀什,也就是巴楚县那个地方发生了一起,说死亡人数是21人。那么这三起是连续发生在新疆“7‧5事件”四周年之前,显示这个气氛很不同寻常,中共的高压政策到最后,连最温和的像吐鲁番、北疆这样的地区都已经出现了混乱。

主持人:接下来我想请教在线上的伊利夏提先生,接二连三地发生了数起这样的事件,您从维吾尔族人的角度怎么看待这几起事件?

伊利夏提:这几起事件,从我们维吾尔人的角度看,是一种被迫的反击。被攻击者,不管是维吾尔人也好、汉人也好,他们都是中共的一线打手,大多数都是军、警。从“7‧5”以后,特别是2011年开始,维吾尔人在东突厥斯坦的反抗开始转换目标,主要是针对警察机构,比如最早是2011年的和田,18个维吾尔勇士袭击一个派出所,就是为了“升旗”(注:中共污蔑维族人以圣战旗帜在派出所楼顶悬挂);以及4月份,巴楚县色力布亚镇维吾尔人的反抗,也都是针对中共一线打手,军、警;也就是中共的暴力机器。

他们的反抗,是一种被迫;而这些被攻击者,尽管中共极力改变他们的身份,说他们是平民;实际上他们是奸细,也就是所谓的社区工作人员,每天到维吾尔人家看谁在做礼拜、谁在戴头巾,谁在念诵《可兰经》。即便他们没有穿军装或警服,但实际上他们是中共的一线打手。所以对这些人的进攻,从我们维吾尔人的角度来看,都是正当的反击。因为维吾尔人就是在自己的家里也不得安宁,这些社区工作人员也好、便衣民警也好,或者协警也好,这些人随意的闯入维吾尔人家庭,干涉在家里的祈祷,或者是封斋,或者是穿衣等各方面。

对于这种已经到了使用暴力、借助于政府的强权,干涉维吾尔人穿衣服、留胡子、礼拜、封斋等纯粹个人生活方面的这些打手的反抗,我们认为是一种正当的反击。

主持人:谢谢伊利夏提先生。这是从维吾尔族人的观点看待这几起事件,中共官方称这些是恐怖事件。究竟如何看待?观众朋友,您现在正在收看的是《热点互动》热线直播日节目,今天我们探讨的话题是“新疆冲突不断,祸根何在?”欢迎您拨打我们的热线电话:646-519-2879参与讨论或发表您的见解。

接下来我想请教陈破空先生,中共对这几起事件,用了“恐怖事件”这样的字眼,同时称其为暴徒。您是否认同?您如何解读这样的说法?

陈破空:中共总是污蔑维族人,说他们先攻击,然后中共才出击。实际上中共自己就否定了它的说法;因为中共是维稳在先,出事在后。比如它动不动就开维稳大会,4月12日开了个维稳大会,新疆的党委书记张春贤在会上讲,要“以铁的手腕、铁的决心,主动出击、重拳打击,要把恐怖消灭在萌芽状态,要明确现场处置原则。”一个“主动出击”,说明是中共挑衅在先;所谓“现场处置”就是杀人灭口。

“主动出击”说的是什么意思呢?就是指预谋。什么是“预谋”?我们知道法律上有“无罪推定”,如果有人想什么、有人说什么,不代表有犯罪行为,只要犯罪没有发生。比如一个中共的贪官、市委书记,他跟秘书讲:某某人如果给我2千万,我就给他提个什么官。也许他还没有做这个事,那中共的中纪委听见了,是不是就立即跑进来把他逮捕,判10年?说:你是行贿罪。这个贪官肯定不服嘛,他只是说说而已,不见得是;他只有实施了行贿、收贿,那才有可能抓到证据。这个中共贪官他是不会服的。

那么你现在用到新疆人身上,而新疆还不是什么预谋犯罪的问题。它不准新疆男子留胡子、不准妇女戴纱巾、不准人家戴花帽;这是文化灭绝政策,文化灭绝就是一种种族灭绝。中共是十足的挑衅,刚才伊利夏提先生也提到了,中共挑衅在先,然后是维族人正当防卫和自卫还击在后,这才造成了暴力冲突。而中共的单方面报导,从来是不能令人信服的,除非有单独国际性的或者周围一些独立调查组核实情况,才能知道事实真相。所以中共这个定义完全不成立。

主持人:我们也听听观众朋友是怎么想的?大陆的赵先生,赵先生您好。

大陆赵先生:您好,嘉宾好。中共对于新疆的迫害、打压是非常严重的,我们江苏的武警回来说“惨不忍睹”,有的整个区内的人都被杀光了。它对新疆地方的迫害是非常严重的,没有底线,警察采取高压、镇压措施,把一个小小的矛盾激化以后迫害人民,还不只是迫害新疆人民,对全国人民都是这样迫害的。

主持人:赵先生讲到了中共采用的手段非常严酷。我们也知道,目前中共采用的就是维稳手段,在新疆动用了大量的人力、物力、财力和军力。接下来一个问题,我想请教伊利夏提先生,中共在新疆越维越不稳,您从维族人的观点怎么看待、如何认识?

伊利夏提:原因很简单,根本的问题没解决。根本的问题是什么呢?是维吾尔人被极严重地极端边缘化,而且中共从“7‧5”以后,已经开始系统地、全面地冲破维吾尔人的最后底线。这个底线就是语言、信仰以及个人的生活方式,也就是传统的生活方式。现在更公开的对戴头巾、留胡子的维吾尔人不能坐公共汽车、不能进医院、不能去加油、不能进商店等等。

从我在石河子当老师的时候就开始,学生一律不准去做礼拜、不准封斋,这已经是长期的了。对于传统服装严重的干涉,这只是在生活和民族身份方面;在经济上,维吾尔人也是同样被严重地边缘化,这就反映在就业问题上,我在当老师的时候,我带着民族学生去参加就业介绍会,很多企业的老板99%都是汉人,他们见到民族学生的第一句话就是:我们不要维吾尔人,我们不要少数民族。

在这种情况下,维吾尔人不仅失去了土地、又失去了就业的机会,现在又面临个人本身民族生存的危机、信仰的危机、文化的危机以及语言的危机。在这种情况下,当整个维吾尔民族被逼迫到极端危险的处境的时候,他只能是不顾一切的进行反抗,以求得生存,或者是绝地反抗,背水一战。所以这几年,自“7‧5”以后,中共花了大笔的财力、物力、军力,但是反而反抗愈演愈烈,也正好就证实了维吾尔人被逼到了这种绝境,所以不得不反抗,以求得生存。

主持人:刚才您是从整体的范围内来分析为何越维越不稳的原因。我们看一下近处,陈破空先生,现在中共派政治局常委俞正声去解决、参与维稳,中共为什么派俞正声去?对新疆地区,军力和警力究竟又有多大威慑力?您怎么看待?

陈破空:派俞正声去,实际上泄露了俞正声在分管政法委。但是这是一个矛盾,因为俞正声的职务是政协主席,“政协”就是政治协商,政治协商就代表汉人跟其他少数民族、维族人或者藏人的和平共处局面。这是一个巨大的讽刺,一个政协主席带头去镇压少数民族,所以中共现在已经到了慌不择手的地步。一个政协主席现在去管政法委、管公安,完全不避嫌,中共现在已经把所有的武器都用上了。而且俞正声是常委里面最大的,别的常委可能不愿意去干这种事,最后推出一个年龄最大的人去唱黑脸。

所以上次俞正声讲了中国绝不走西方道路,也是他讲的,就是让他去唱黑脸去了。另外现在政法委被降级了,政法委的书记和公安部长都成了他的部下,所以这个东西可以看出中共内部的一个权力的演变,以及它根基不牢靠,信心不足的一个表现。

另外新疆的兵力有多少呢?中共自己公布警力有7万,军力有10万。这个已经是在中国各省区驻军最大的,从警力的角度上来讲,当地维稳的警力是最大的。事实上它还有所谓的以前的建设兵团,或者是建设兵团所留下的镇压根基,随时可以拿起武器来跟维吾尔族人干的这种东西。所以一个在2千多万人口的地方,布署这么多的军力和警力,这证明中共是坐在热锅上的蚂蚁。

主持人:谢谢。我们再接一下观众朋友的电话,密西西比的王先生,王先生您好。

密西西比王先生:我刚才看到题目还挺吃惊,我说怎么是“祸根何在”呢?刚才我听到背景报告,我真是感到很震惊,因为清朝的统治就是这样,当时是留头不留发,没有想到3百多年后,中共还用这种极端的封建统治手法,为统治而统治,真是可悲又可怜,我们真的不能理解。我记得六四以后香港有一个报人黎智英,他说中共的李鹏就是个王八蛋,我只能说中共就是个王八蛋。

主持人:好的,谢谢王先生。接下来的问题,我们要请教一下伊利夏提,也接着刚才王先生所说的看法。您觉得现在咱们维吾尔族人的文化传统在新疆的保留,是造成目前新疆一系列冲突事件的原因吗?您怎么分析。

伊利夏提:它是原因之中的一个,也是主要的一个。因为每一个民族都喜欢自己的文化,延续自己的文化;每一种文化在他的地理环境,在他那个时代都是有他的意义。也就是说维吾尔人的文化能够延续至今,他是有合理的理由存在的。

而中共一味的认为维吾尔人的文化是落后的文化,只要和汉文化不同的东西都是落后的。所以它就要改造,实际上也不只是汉文化,实际上是共产党的异端邪说,只要是不符合它的,它都认为是落后的,所以要改变。

那么在“改变”的时候,就触击到了维吾尔人的灵魂深处,而维吾尔人的文化又是和伊斯兰宗教信仰是融为一体的,有很多的文化传统是从宗教信仰来的,而信仰又是一个民族之所以能够成为民族立身存在的一个信念的基础。

所以对维吾尔人文化的这种冲击,对文化的这种强力的干涉,是使维吾尔人进行反抗的主要原因。经济的原因有,但是如果我们去观察的话,前几十年刚改革,所谓改革开放的时候大家生活都好,那么一开始相对还是比较平稳,但是越到后面这种反抗越来越激烈。

主持人:刚刚我们是从文化上来分析,接着我们再来看一下中共的政策本身,我们知道前任的王乐泉可以说是暴力治疆,那么现在换成张春贤,也有人分析认为他是采取一种怀柔政策。陈破空先生,您怎么分析现在这个政策却造成现在的局势?

陈破空:王乐泉我原来给他定义是8个字:“腐败巨蠹,杀人魔王”。他当时经营了山东帮,把新疆内部的大部分重要项目控制,他的女儿甚至控制了天山的水资源,这个就不用说了,他是暴力治疆的典型,造成了“7‧5”事件死伤甚极。

张春贤去,张春贤这个人跟张春桥差一个字,也是戴个眼镜,表面上文质彬彬,实际上骨子里非常阴柔、狡诈、凶狠。他到那个地方去,他面临一个问题,他所谓的安定人心、柔术,所谓安定民心并不是安定当地汉人的心或是维吾尔族的心,他是安定当地官兵的心。

因为这里边有个维稳费的问题,维稳费有个维稳利益在里面,共产党在新疆的官兵吃的是维稳饭,如果新疆一片风平浪静,他就没有那么多维稳费,也没有那么多机会去分奖金、分钱;但是一旦有事情,他有机会领奖金、有机会拿补贴、有机会吃维稳饭。维稳费源源不断地进去,当然职位越高分得越多,职位越低分得越少,士兵也分一些。

他不可能打断这个利益,因为张春贤是政治局委员,是圈子内定的,他首先要满足圈内人的既得利益。所以他到新疆去,首先要把政权圈子里的既得利益要维持住。你看他吃维稳饭吃到什么程度呢?比如说最近他大规模的军事演习。

你说军事演习怎么出的?军事演习指的是对方有军队,你搞军事演习有针对性,但对方并没有军队,没有存在什么军队,连游击队都不存在,他却给它大规模军事演习。因为军事演习的时候他就有补贴,就有奖金,所以他就有钱发,这是一个安定官兵的方式。

另外,他还在乌鲁木齐动不动就万人武警上街,什么坦克装甲车都开上去耀武扬威。你说对面如果有几千人、几百人你这么干可以,对方就几个人、十几个人,甚至没有人,手无寸铁,人家最多就是拿大刀,他就全副武装上万人的武警。这些人上镜头最后都是有补贴,都有分钱在里面,维稳费在里头。维稳费是个大头,所以维稳这些家伙是吃维稳饭的,所以张春贤不可能改变这个局面,他也跟着去吃维稳饭去了,就这么回事。

主持人:我们看到美国政府对最近新疆所发生的事情表示严重的关切,当然中共方面对此非常的不满意,说是采用双重标准。那么究竟国际社会对这些事情是如何的关注态度,你怎么样分析?

陈破空:美国现在对国际社会的关注态度很简单,就是你要对少数民族的宗教文化的侵犯问题给予关注;另外,即便你抓了人,你的法律的程序必须是公开和透明的,都要有国际监督。但中共反咬美国是双重标准,中共本身才是双重标准,它对中东地区的恐怖分子它是包庇、赞扬甚至怜惜的态度,它觉得那是牵制美国的力量;但是新疆不管任何人干任何事它都跟恐怖弄在一起。

其实“7‧5”事件是个分界线,“7‧5”事件把新疆分成两个,一个是汉人的新疆,一个维吾尔族的新疆。我听说在乌鲁木齐,汉人经营的地方,维吾尔族人不去,维吾尔族人的地方汉人不去,最后汉族人的公司也不请维族人。中共就是制造分裂。

中共说三股势力,实际上它就是,它说分裂势力,中共就在分裂新疆;它说恐怖势力,它就是国家恐怖主义;它说宗教极端势力,中共就在那里搞极端的无神论,它就是宗教极端势力,只不过是邪教势力。所以说三种势力的帽子只能给中共扣在头上。

主持人:伊利夏提先生,您做为维吾尔族人,面对这样的事情,未来又会如何想、如何做?

伊利夏提:令人非常的失望,由于中共这种极端民族主义煽动一部分不明真相的汉人,丑化、妖魔化维吾尔人,使得维汉之间对话的可能性几乎全部彻底消失。如果这种现象继续下去,东突厥斯坦的车臣化或者是巴勒斯坦化将愈演愈烈,我想提醒中共不要忘了。

主持人:非常感谢现场陈破空先生和伊利夏提先生加入我们今天的节目共同讨论。感谢观众朋友的参与和收看,我们下期节目再会。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