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任期内至少要发生两次社会危机?

【新唐人2013年7月1日讯】(新唐人记者马宁综合报导)近日有媒体报导,中共总书记习近平在任期内,至少将发生两次社会危机,造成危机的主角群体是农民工和失业大学生。但是据外界观察,习近平何止面临两次社会危机,中国的经济、社会矛盾几乎到了临界点,这已成为海内外学者的普遍共识。

习近平上任走过了六四24周年祭。曾于中共中央党校《学习时报》供职的资深记者邓聿文对海外媒体表示,在习近平任期内,类似1989年六四那样上街游行的学潮不太可能。但剧烈的社会运动是完全有可能的,规模可能比六四更甚。而且未来的社会运动的主体,会由农民工和失业大学生组成。

邓聿文还预测,未来4到5年,会发生一次中等程度的社会危机。如果这次危机之后没有任何改变,习任期的末尾和下一届领导人刚接班时,还会有一次更大规模的社会动荡。

中国经济社会矛盾几乎到了临界点

加拿大前亚太司司长大卫乔高曾指出,2011年国际人权统计报告表明,由于中国政治经济矛盾恶化,民怨激愤,导致了18万起民众的抗议。“中国经济学界良心”的吴敬琏同样也指出“中国经济社会矛盾几乎到了临界点”,这已成为海内外学者的普遍共识。

2012年12月29日,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主任李伟在第四届中国经济前瞻论坛上表示,经济增速下降后,产能过剩,恶性竞争等问题十分突出,企业盈利能力和水平明显下降,部分行业出现全行业亏损,经济效益滑坡,并可能演变为系统性风险,甚至是“经济危机”。

中共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资源与环境政策研究所副所长李佐军则指出,经济危机的爆发同时会引爆一场社会危机;贫富差距过大是造成社会不稳定的一个重要原因。

2013年元旦前后就已发生了十几起重大群体事件。湖南洪江市兴建水电站官员强迫2万5千农民搬迁,元旦前5天内已有4人自杀身亡抗议。东莞一农民工因老板拒付医疗费工伤死亡,尸体被公安抢走后,1月1日近千民工包围派出所,警民冲突多人受伤。1月1日湖南邵阳市城管暴力执法打伤人,近千群众怒砸执法车。1月4日重庆灯泡厂千人罢工堵路讨薪。1月4日天津市约二千辆计程车围堵京津塘高速机场出入口,抗议加气站长期欺诈顾客。

近日,晋升新政治局常委的前中宣部长刘云山说“对人民群众要有敬畏之心”,反映了中共当局对官民对立加剧的恐惧。而在去年9月十七届政治局常委会第四十一次扩大会议上,习近平承认,“部分政府管治合法性在摇摇欲坠,共产党执政地位正当性响起警钟。”

时政评论员、专栏作家郑公燮接受新唐人记者采访时说:“在2013新的一年,中国的经济社会矛盾已经达到了爆发的临界点,胡、习警告的‘腐败亡党’危机已迫在眉睫,中国正处在大变革的前夜,中共政权将面临土崩瓦解,罪孽深重的中共将受到清算。”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