罗甫:房地产经济必终结

【新唐人2013年6月24日讯】调控的实质

笔者在贵刊上期《靠房地产泡沫承托的强国梦》中提到中国模式的两种结局,一是房地产经济层面的,另一是资源层面的,两种结局最可能发生的应是前者,下面就让笔者在这方面再作补充。

中国近年房价连年攀升,远远脱离房产本身价值,这是稍有一点经济常识的人都清楚的。从二○一○年起,针对房巿过热、房价上涨过快及怨声载道的态势,政府不断推出调控房价的政策和措施,核心就是限贷限购,并且将重庆、上海定为房产税试点,但结果是愈调愈涨。很多人不明白政府调控政策怎么会事与愿违?其实调控包含两个方面,打压房价泡沫固然是调控,但让房价继续有序上涨同样是调控。从实际效果看,政府的调控目的显然是后者。事实上政府也从来未曾表示过打压房价泡沫,调控政策是为了打压泡沫不过是政府的假意暗示和大众的一厢情愿而已。

无意打压泡沫

若政府锐意打压房价泡沫,手法其实好简单,单在房产税上面下功夫就是了。有网民说,“只要让投资者每增持多一套房产,房产税则倍数累加,效果定能立竿见影”。现在持有房产的人除了支付维护和管理的费用外,持有再多也是零成本的。在通涨高企情况下,即便房价不升,但只要不跌,也无法避免银行存户将房地产市场当银行的情形发生,更遑论职业房地产投机者了。但若持有房产需要付出相应成本的话,那么手持多套房产,或将计划投资房产的人,对自己的投资行为就不得不重新评估了。推高房价正是投资者,而不是居住刚需者。解铃还需系铃人,投资者投资收敛了,房价自然下降,这是很简单的道理。可政府在这方面却轻描淡写,只是在重庆、上海搞所谓试点,但征收对象起点之高及税率之低完全可让投资者在持楼成本评估中忽略不计。以重庆为例,规定建筑面积交易单价达到上两年主城区新建商品房成交建筑面积均价二倍以上开始征收,有几个投资者可达到这个征税条件呢?这个实施办法根本不具什么操作性。上海虽则明确,人均超六十平方以上部分就得上税。但六十平方啊,若一个三口之家自住九十平方,仍可再置九十平方的房产作投资,不用上税,这对于普通的投资者哪有什么切肤感觉。而税率方面不论重庆又或上海,平均零点五的税率对打压房价泡沫可谓隔靴搔痒。如此调控说明政府根本就无意打压房市泡沫,让房价在可控的范围内上涨才是真实意图。

今年初政府又推出国五条调控房价,其中最“严厉”的就是征收卖方房价升值部分百分之二十的交易税。表面上看,一下子将交易成本增加百分之二十很吓人,但实际上不过水涨船高推高房价,此举除增加政府收益外,没有一点打压泡沫作用。看看各城市的房市反应吧,国家统计局近日发布四月份七十个大中城市房价显示,环比上涨有六十七个,其中一线城市涨幅明显,北京新房房价连涨十一个月,各大城市的涨幅都在百分之十以上。这是什么样的调控不是很清楚吗?而扩大房产税试点也不过是重庆和上海的翻版,且亦只见打雷不见下雨,未发现有城市跟进,显然也是政府惯用的忽悠伎俩。

保房价的因由

政府不愿意打压房地产泡沫,笔者认为原因有三:首先是内需不振,这是高剥削造成的刚性问题,经济增长仍只有靠房地产拉动,否则中共执政的合法性就失去依据;再就是政府相当部分的财政来源于土地出让,将土地当奶牛了,故向来有“土地经济”一说;三是最要害的,现在房地产投资商几乎都带有官属色彩,有的地产集团的总裁明摆着就是官属,这方面就无需举例子了,既然政府官员在房地产领域有着那么巨大的利益,推出政策推倒房价岂不是搬起石头砸自己的脚?上述三点正是政府不肯打压房价的原因,也是投资者无惧调控不惜大量举债豪赌的原因。俗语说打蛇打七寸,投资者正好掐住了政府的“七寸”,只要楼巿有下行迹象,政府的限购就不敢不松动,房价再大幅上涨是必然的。

究竟政府官员家属在房地产市场占有多大利益份额?不可能有这方面数据,相信政府统计部门也不会就此立项,因为这无形中要官员申报财产。但据年初原广东省长黄华华向中纪委举报的材料反映,已退离休和现职的党政、国家领导人家属在广东开了三千二百七十多家公司,控制了本地百分之七十的地产、基建工程项目。黄华华是广东老地方官,俗称“地头蛇”,官场世故甚深,所列数据一定有充分的材料作依据。至于其斗胆冒断绝后路风险犯上动机如何?这方面姑且不论,但全国的官员家属控制房地产市场到底处于什么状况可通过其举报数字举一反三。

明白到政府的保增长意图、土地财政的不可缺少以及政府官员家属们在房地产中的利益,指望政府打压房地产泡沫可谓与虎谋皮,不切实际。

崩溃无可避免

不过任何一个地区和一个巿场,不论是什么所有制,又或是什么经济模式,都必须遵从一定的经济规律,没有一个市场的行情是一条直线永远上扬的。政策操控造巿,最终结果就是爬得越高,跌得越惨,A股从六千点狂泻就是很好的例子,这一点相信政府高层都会有共识。况且,笔者在上期文中说过,房地产投资者整体获利最终还要靠居住需要者整体的接盘,可房价到了他们奋斗几世都买不起的时候,房市的生利模式就成为资本阶层孤芳自赏的“庞氏骗局”,资本阶层资产再庞大,也要吐纳运营,“庞氏游戏”残局的骨牌效应最终令金融体系全面崩溃。这种结局相信政府高层亦能预见。但问题是他们不论在政治上及切身利益上在房地产泥潭陷得太深,猛然将房产市场推倒,意味着巨大的既得利益迅速丧失,谁愿意呢?灾难是固然的,但在政府和官员利益角度上讲,早发生不如迟发生,所以政府回应社会诉求的一切调控手法不过是虚与委蛇,得过且过,目的是在他们当政及转移资产时期不出事,而将来“洪水滔天”就不管了。惨的,还是普罗大众。

--原载争鸣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