冯相军:有一种网路负能量在骂党和政府

【新唐人2013年6月19日讯】闲来无事,在网上随意地看些文章,以消遣阴霾之下的郁闷心情。我并不太习惯看官样文章,甚至从根本上不喜欢,因为那种类似八股的套路,总是整出些“不要…不要…要…要…大力…大力…深入…深入…推进…加快…坚持…掀起高潮”的句式,让人禁不住浮想起其他的暧昧事情来。但网路之大,总是避免不了偶然的邂逅,这不,在看微博的时候,顺便打开了一篇发表在某权威媒体的官样文章的链接,作者为“石平”,题目叫做《警惕网路负能量》,读来确是令人五味杂陈。

在作者看来,所谓的网路负能量,便是司空见惯的各种非主流社会资讯和非正面社会引导。首先是“灾难、事故、贪腐、丑闻似乎铺天盖地,所谓内幕、揭秘、潜规则层出不穷,谣言、暴力、色情资讯屡禁不绝,曝隐私、秀下限、搏出位大行其道,各种丑恶和黑暗被无限放大”,其次是“凡是政府辟谣的就一定是事实,凡是官方发布的就一定有黑幕,凡是社会矛盾就一定是体制问题;凡事宁信其错,不信其对,宁信其坏,不信其好;阴暗心理、悲观情绪、网路戾气”等不良情绪,再次是“观点不同就势不两立,一言不合就恶语相加;大量谩骂、中伤等侮辱人格的言词,传播不实资讯甚至造谣诽谤等”网路暴力。之所以生出这些网路负能量,按照作者的观点予以归纳就是,一网路媒体添油加醋吸引眼球,二特定人群挫败失落发泄不满,三公知领袖党同伐异图谋革命,是网路水军炮制民意操控舆论,条条都是上纲上线的大罪状。作者看透了症状,把准了病因,据此开出的药方自然也是别具风格。作为社会公民,“要理性看待网路空间”,确信“网上喧哗代表不了主流民意,虚拟空间不能对应真实社会”,“要积极面对现实生活”,坚信“骂,骂不倒党和政府,也骂不来自己的幸福生活和光明前途”,“要珍惜自由表达的话语权”,切记“在享有自由发言权的同时必须为自己的言论承担社会和法律责任”。

作者的解析,可谓是面面俱到,作者的言语,确又是语重心长,大有让人读来产生醍醐灌顶功效的好预期。但隐隐之中,又让人觉得这话中的意思不像是纯粹的拨云见日,让人顿觉满世界的黑暗全是自己捂住了眼睛的结果,尤其是文中隐于字里行间的郑重劝告,倒是有些令人生畏,似乎在正告人,倘若不明形势不识时务,阳关大道放着不走,入地无门偏要来投,那就怪不得别人了。

文章列举的网路负能量,确是存在,而且在某种程度上还相当宽泛。我并不以为这些东西的存在,完全有害于社会建设,倘若我们的社会有足够宽广的胸怀,这种负能量,倒是可以成为社会建设的风向标和指南针。为什么政府说的人们不相信?难道仅仅因为听众永远是不明真相的群众?而政府的社会公信力和权力透明度真的如日本媒体宣扬的那样达到满意的极高程度?为什么网路媒体会抓人眼球,难道仅仅是因为他们会添油加醋误导舆论,而与某些传统媒体撒谎成性丧失底线没有关系?为什么底层百姓会有挫败不满,难道仅仅因为是低年龄、低学历、低收入,而不是因为他们没有像李刚一样的亲爹,以及没有像GMM那样拥有非同凡响的干爹?为什么意见领袖可以一呼百应,难道仅仅是善于伪装标新立异,而不是因为他们发出了某些人群的真实声音代表了某种群体的真实立场?因为不同于主流舆论的统一发声,因为有别于主流价值的另类信仰,所谓的网路负能量,就不分青红皂白(对于恶意的诽谤造谣,言论自由并非是其存在正当性的依据)地被冠之以洪水猛兽予以言语上的攻击和网路上的合围,实在是显得以心底无私天地宽的标榜太过小肚鸡肠了。

作者要人明白的一个重要道理,即“骂,骂不倒党和政府,也骂不来自己的幸福生活和光明前途。知识改变命运,劳动创造幸福。与其沉溺于网路发泄不满、抱怨社会,倒不如断开网线、脚踏实地,刻苦学习、勤奋工作,通过自己的辛勤努力来改善生活、改变命运。任何时候、任何时代,这都是人间正道!”确有商榷一番的必要。这话初听来一本正经,再一想冠冕堂皇,其实全是正确的废话。人们为何要骂?作者没讲,不问原因就在那儿安慰劝导,其实跟对饥饿的孩子不喂奶只讲道理要其听话是一个理儿。我们的党和政府,人民性是其根本的特征,为人民服务是其根本的宗旨,如此这般却落不来好,反招来骂,该反省的不是有孬话要说有不满要泄线民,而是工作没有做到位元服务没有搞到家的党和政府。另外,说了句难听话就闹情绪,也太没有胸怀了,当年X先生在延安被骂为何没有被雷劈死也没有发火嘛。不论是网路公知还是意见领袖,他们的话儿进不了神圣的议事大厅,最多也就在网路上轻声地表达一下,莫非会掀起滔天巨浪不成?

与该文在一个页面的,还有关于台湾马英九的一段话,意思是说,民主除要求服从多数、尊重少数外,更重要的是要容忍歧见,因为“容忍比自由更重要”(胡适语)。这是来自于资本主义社会的论调,我想,在我们拥有制度优势和道路自信的中国,容忍歧见将是实现更广泛意义的中国梦的重要方面。出于好奇,我百度了一下作者“石平”,除了声明“出生于中国是我一生的遗憾”、“我为能成为一个日本人而骄傲”、“中国人就是人类中的病毒”的日籍华人学者“石平”之外,再没有其他的资讯,于是,我便进一步坚信所谓的“石平”不过是主流媒体的“时评”罢了。

文章来源:作者博客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