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测将走入历史 会考更灵活

【新唐人2013年05月26日讯】教育部为了让国中教学“正常化”,规划于民国103年9月正式推动“十二年国教”,取消基测为主的考试升学,改走免试入学、特色招生两管道,另外再设计国中教育会考,帮助学生作自我检定。

据中央社报导,最新一期“全球中央”杂志报导,开办12年的国中学生基本学力测验,6月最后一次举办,取而代之的国中教育会考备受关注。

今年3月在基北区、彰化区举办的“试办国中教育会考”,让社会各界得以一窥会考端倪。多数教师认为,会考虽和基本学力测验一脉相承,但题目更灵活、重视应用、整合,考验真正素养,走出自己的特色。

会考和现行国中基测,都是由台湾师范大学心理与教育测验研究发展中心(心测中心)命题,两者最大的差异是难度;会考是“难易适中”,基测则是“中等偏易”。另外,会考英语科加考“听力测验”,数学科加考“非选择题”。

试办会考和基测相比,更重视知识整合能力,光靠“死背”已无法拿到高分。多数国中教师都认同,过去那种靠大小考试“大量练习”的操作模式,必须彻底改变,老师要花更多时间在基础观念上,帮学生建构出自己的理论模式,才能应付新时代的考验。

免试入学制度设计,如果招生学校(高中职、五专)报名人数过多,就必须以“超额比序”筛选,会考成绩是其项目之一。尤其占全国学生人口1/3强的基北区(新北市、台北市、基隆市),升学竞争激烈,会考成绩的高低,成为能否进入明星高中职的关键。

会考的原始目的是作学力监控,但在十二年国教推动的头几年,难免还是要作为入学参考依据。或许随着国人逐渐破除“明星高中”迷思、愿意就近入学,会考成绩将不再关键,才能真正走出这段难熬的“阵痛期”。更多精彩内容请见“全球中央”5月号。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