熊永立:高情商的大陆官员能否领航中国走向未来?

【新唐人2013年5月23日讯】习近平在天津考察时说:“做实际工作情商很重要。”北京大学马屁情商专家马晓晗立即跟着附和,说中国领导人情商都很高,情商不高的人,不合适做领导,比如,“木头人”情商低,就不适合做官。

捧官员的臭脚,羞辱“木头人”,令人不齿。“木头人”反应迟缓、不机灵,但“木头人”的优秀情商岂是大陆官员可比肩的?比如,诚信、务实、博爱、公正、不欺骗、不忽悠等,有几个大陆官员能具备?我宁愿赞同“木头人”做官,也不同意那些心怀不轨、有所谓高情商的人去做领导。

美国明尼苏达州年仅4岁的小男孩罗伯特2012年当选为该州多塞特镇镇长,成为这个小镇“史上最年幼的镇长”。获悉自己成功当选镇长后,小罗伯特按捺不住兴奋,高兴地向托儿所里的每一个小朋友宣布了这个激动人心的消息。你说这个4岁的小罗伯特情商高不高?高,但再高,也高不过那些哥哥姐姐、叔叔阿姨吧。但他就能当一镇之长,奇怪不奇怪?

这个现象说明了什么?说明了只要有健全的社会制度和法律制度,只要有方方面面完美的规章规定,只要把所有的社会管理纳入法制轨道,就是一个4岁的小孩子,也能胜任一方诸侯。我们那些具备所谓高情商的官员们,和这个4岁的小孩相比,情商高的不知多少倍,但这种所谓的高情商对真正有效管理国家,真正促进民族进步发展,能有多大作用?。美国4岁小孩,都能做领导,御用专家还有什么资格来吹嘘大陆官员的“高情商”?

只有高情商,才能做领导,那需要看这种高情商,是什么样的高情商。大陆官员的高情商究竟是什么情商呢?是为老百姓办事实、办好事的情商吗?是为民族殚精竭虑、死而后已的高情商吗?我看不是,或者很少是。

大陆官场深不可测,其争斗之激烈残酷,非局外人能想像,一不小心,就可能身败名裂或人头落地。薄熙来位居高堂,不还是落得万年臭名?

置身于此等险恶官场,不练就一身“真功夫”,很难有立锥之地。这个“真功夫”指的就是大陆官员的高情商,也就是马屁专家说的那个高情商。说白了,就是掌握厚黑学的本领,谁学得透、学得深,谁就能在官场互斗中占据有利地形,把对方打倒,为自己窃取私利打开方便之门。御用专家或马屁学者,当然不会这么说,习总更不会这么提了。而谁都知道,中国官员的高情商,就是厚黑学。穿个马甲,就认不出来了?

这些官员擅长吃喝玩乐、拉关系,他们不仅有酒量,而且还要懂得博大精深的中国酒文化。中铁建一年的招待会8亿多,还说花的少,并好不羞耻地说,要想拿到项目,不吃喝那行啊!不会吃喝,不会迎来送往,在这家公司,你能当上领导吗?

谎言重复一千遍就变成真理,在中国为官的,必须懂得这个道理。政府的大门上,都金光闪闪的写着“为人民服务”套红大字,官员的办公室里,都挂着“光明正大、廉洁奉公”的横匾,法院的审判庭上“明镜高悬”。你信也得信,不信也得信,这就是宣传的力量。

大陆官员八面玲珑、左右逢源,极尽讨好之能事。领导人严肃,他们就不能开朗,领导人开朗,他们就不能严肃。善于揣摩,善于变通,白天是人,晚上是鬼,见人说人话,见鬼说鬼话。

他们见风使舵、心狠手辣,有斩立决的勇气和手段,该杀就得杀,该抓就得抓,毫不留情,把事态的发展消灭在萌芽状态。在民怨甚多的中国,群体事件层出不穷,怀有一片菩萨心肠,岂能做领导?面对拆迁户,这些官员更不能有怜惜之情,否则房地产还怎么开发?政府和官商利益还如何保证?

他们小心翼翼、战战兢兢,力争选好边、站好队,一旦出错,或跌进低谷、利益不保或步入深渊、大祸临头。跟了秦王李世民,那必将仕途看好,官运亨通;跟了太子哥李世成,那必将身陷囫囵,诛灭九族。古人如此,今人也一样,成了薄熙来的跟屁虫,还有好日子过吗?古往今来,死于官场内斗的那些人,就是选边站队犯了方向性错误,一失足,成千古恨啊。

人心本善,一个正常的人都具备判断是非的基本能力,大陆的官员也不例外。但大陆的官员,不得不异化知己,否则很难立足。尽管你有一颗善良的心,但你不能释放你的善意,尽管你喜欢自由民主,你绝对不能提及、向往。明知道你被当枪使,你也不能有任何怨言。在漫长的职业官场生涯中,没有过硬的心里素质和高超的适应异化了的人格的能力,是绝对不能胜任官职的。

大陆官员讲100句话,有几句是实话、真话、好话?基本上全是假话、空话、废话。形势没有不大好的,成就没有不巨大的,工作没有不扎实的,完成没有不圆满的—–官员乐此不疲、爱不释手,因为官场需要的是显摆、是浮华、是权威。你不擅长忽悠,那你不是个做官的料。

他们还必须挖苦心思地为身边人和各种利益关系人办实事,办好事。如果能打着民生的口号,再给老百姓送点小温暖,就更能体现为官的体恤之情了。如果你是个铁面无私的家伙,亲戚朋友和身边的各种关联人就会把你骂的狗血喷头。如此这般,你就成了孤家寡人,时间长了,还能呆下去吗?所以,做官,就必须维护方方面面的利益关系,捞取一个“与群众打成一片、助人为乐”的好名声。

这就是大陆官员的所谓高情商,有点偏颇,但这是事实,是任何马列教科书上的美丽言词否认不了的。

它是专制社会催生出来的怪胎,是中国官员在权力场窝里斗中立于不败之地的安身之本,是既得利益集团维护既得利益的润滑剂,是统治阶层打击消灭“敌人“的无形杀手。它扰乱民心,祸害中华,是当今中国乱象根源之一。看看刘铁男吧,他无疑是官员高情商的典型代表,但这个高情商的刘铁男都做了什么?包情妇、骗钱财、受巨贿,玩审批。副省长请他吃喝,他都懒得理,省长省委书记请他吃喝,他才给点面子。刘铁男们的情商大大的高,高的吓人。

我们的民族、我们的国家、我们的人民需要这样的官员高情商吗?一万个不需要,如果让让这些高情商的大陆官员来领航中国,中国必将走向没落和萧条。真正的官员高情商,应该是公正公平之胸襟、是依法执政之理念、是民主自由之思想,是博爱怜惜之衷肠。在此基础上,诚实、干练、通达,机敏,接受人民监督、接受人民选举,广结善缘、为民请愿、为国分忧。然而,色特中国造就了中国官员的特色高情商,时至今日,不以为耻,反以为荣,实乃我们这个民族的莫大悲哀!

文章来源:作者博客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