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移民改革法案 華人相關重點條文

Facebook

【新唐人2013年05月23日訊】參議院司法委員會這次通過的新移民改革法案,篇幅長達867頁。其中又有哪些重點條文跟華人社區密切相關呢?接下來讓我們帶您來追蹤。

首先,是關於非法移民如何成為美國公民的渠道。

「新的移民法案生效後六個月內,1100萬的非法移民將可以申請取得臨時移民身份。」

但是,「申請的非法移民必須是在2011年12月31日以前進入美國,並一直居住在美國,而且從來沒有被判定一項重罪、或者被判定三項以上輕罪才合格。」同時,「必須繳付500元罰款。」

「在幼年時期被帶入美國的非法移民,可以在五年內拿到綠卡,隨後也可獲得公民身份。」

其次,關於高科技人才的移民規定也放寬了條件。

「美國提供給高科技人士的H1B簽證名額,從每年6萬5000個,提高為11萬個。」

並且「增加2萬5000個H1B簽證給在美國的大學拿到科學、技術、工程和數學領域碩士或博士學位的畢業生。」

「H1B簽證可以隨著需求量而調整,最高可提高到每年18萬個名額。」

至於「有特殊才能的移民人士,包括大學教授、研究員、跨國企業主管和運動員,則沒有綠卡名額的限制。」

對於「有意來美國設立公司的外國企業家,將提供『創業簽證』。」

同時,美國政府將「增設每年25萬個『優秀簽證』(merit visa)名額,根據移民的教育、就業、在美居住年數,和其他考量因素來計點,點數高的移民可以取得綠卡。」

最值得注意的是,家庭移民的方面。

從1995年起,美國每年都會向國際社會提供5萬個綠卡抽籤名額。但現在,新的移民法案正式取消了綠卡抽籤。

此外,按照現行的規定,美國公民可以為兄弟姊妹申請移民﹔但是新的移民法案將取消這項規定,禁止公民為兄弟姊妹申請移民。

至於持有綠卡的永久居民,仍然可以為配偶和子女申請移民,每年的申請移民名額也將沒有限制。

最後,是關於企業商家僱用移民勞工的部分。

「在新的移民法案生效後四年內,所有的僱主都必須完成『電子身份驗證』(E-Verify)的程序,確認所有僱員的身份合法。」

這項新的移民改革法案,被認為是重視外來人才的移入,但對於一般家庭的移民申請則反而加強了管制。

而新的法案也預計將在6月初在參議院的院會裡正式進行審議。

新唐人記者唐浩綜合報導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