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振平:誰會相信紅頭文件能管住公款吃喝?

Facebook

【新唐人2013年5月20日訊】我在國企做銷售跑業務,一個基本條件就是能不能喝酒,如果滴酒不沾是幹不了的,陪客戶吃飯喝酒就是工作的重點。隔三差五的應酬不斷,有時連續幾天大酒大肉的吃喝下來身體也扛不住,就想著回家喝點小米粥多舒服。餐桌上的浪費是避免不了的,酒喝高了有些菜上桌動也未動就下了桌,也不會打包帶走沒人心疼浪費,因為這是公款吃喝。

「感情深,一口悶,感情淺,舔一舔」「寧把腸胃喝出血,不讓感情變裂子」,客情關係都是這樣維護的。有時應酬多了感到吃不消,但如果連著幾天沒有飯局心裏空落落的坐臥不寧,這就成了一種吃喝的「心癮」。

從國企下崗出來在私企任職,情形就不一樣了,請客送禮目的明確算計精准,沒有那種奢侈浪費的海吃海喝。就從這一點上看,我完全支持私有化,倘若實現了西方式私的有化程度,我國的公款吃喝風立馬就被遏制,就不會出現幾百個紅頭文件管不住一張嘴的笑話。

「今天喝酒不努力,明天努力找酒喝」是公款消費產生的現象,當事人不用考慮吃喝費用的出處,只要體制不變有的是公款可化,一門心思的考慮怎樣把酒喝出彩兒就行。如果沒了制度性公款保障,想吃喝就得考慮錢從哪來,於是民企就有了「今天工作不努力,明天努力找工作」的緊迫感,不努力工作賺錢連口飯都會吃不上的,哪來的奢侈浪費?這就是公有制和私有制不同體制產生的不同結果。

近日,媒體不斷爆出公款吃喝奢侈浪費等不正之風,新一屆政府也再次重申嚴禁公款吃喝,但再下發幾個紅頭文件就能管住嗎?別忘了以前的那些紅頭文件都成了廢紙一張。

中國社會的主要矛盾和問題都是制度造成的,回避這個主因採取一些捨本逐末的做法是掩耳盜鈴自欺欺人,終究有一天會玩不下去的,社會在進步民眾在覺醒,傻逼越來越少沒人信了該怎麼玩?

文章來源:作者博客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