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膜5大迷思 敷出问题肌肤

【新唐人2013年05月08日讯】(中央社记者陈清芳台北8日电)国人每年用掉3座101大楼高度的面膜,衍生过敏、反黑、红肿、发炎等问题,医界归纳消费者的面膜有5大迷思,敷出问题肌肤。

台大医院皮肤部医师蔡呈芳今天指出,使用面膜的5大迷思是:面膜可以天天敷、 生理期敷最好、一边洗澡一边敷最好、面膜敷愈厚愈好、天然自制最好;另外,对于化妆保养品觉得愈贵愈好,面膜也不例外。

蔡呈芳说,反复敷面膜,就像反复用胶带撕除脸上角质层,降低皮肤的保护力。有个病例每天敷3次冰河泥面膜,7天后发现原本的保养品会引起皮肤炎,检查才知冰河泥的防腐剂引发过敏。类似案例是有位准新娘婚前密集护肤敷脸,到海岛度蜜月,皮肤出现面膜形状的脱皮及反黑,一度误以为是对防晒乳过敏。

另一病例是药师,自恃专业,用双氧水自制美白面膜,用了反而黑脸3个月;还有名女子依照坊间DIY抗痘面膜偏方,用阿斯匹灵磨粉加入面膜,结果药物酸性刺激造成皮肤脱皮。

蔡呈芳将面膜成分作用分为抗痘、抗敏、美白三大类,他表示,在浴室温暖潮湿的空气中,以及女性生理期间荷尔蒙改变皮肤通透性,皮肤对面膜成分的吸收效果确实提升,但却是好的成分、连同甲醛等坏成分一起吸收,实在不能天天敷。

面膜造成的皮肤问题,大多数是刺激性皮肤炎;另外,还有的情况是敷了含感光物质的柠檬皮或部分中药,产生光毒性反应,皮肤局部色素沉淀变成花脸。

卫生署食品药物管理局医妆组简任技正吕理福指出,根据市调资料,国人每年约用掉价值新台币30亿元的面膜,大约1.2亿片,堆起来厚度约有3、4座101大楼的高度,用量如此之大,历年也查出含甲醛及萤光剂的违法面膜。

他说,安心敷脸5部曲是:产品使用说明“认标示”、使用测皮肤“要测试”、 皮肤有状况时要“避伤口”、敷脸前“要清洁”、敷脸“限时间”10到15分钟且1周不超过2次。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