边境对峙化解 印陆关系受冲击

【新唐人2013年05月06日讯】(中央社记者何宏儒新德里特稿)印度中国大陆同意撤离部队,使拉达克对峙僵局化解,但事件凸显两国关系的脆弱,也冲击新德里对北京的信赖,相信印度将检讨自己一厢情愿的看法与态度。

为期近3周的拉达克(Ladakh)对峙僵局5日晚间化解,双方部队同意分别退回事件发生前的阵地。

事件初期,印方对中方出其不意的举动虽感意外,新德里倒颇“淡定”,总理曼莫汉(Manmohan Singh)表示只是“局部问题”;外交部长胡尔希德(Salman Khurshid)还说事件不过是两国关系的“粉刺”。

在淡化事件的同时,印度也透过两国边界问题现有处理机制多管齐下,除边防军官展开多个回合磋商,外交部主管边境事务磋商和协调工作机制的官员也进行对话,印度外交部次长马泰(Ranjan Mathai)则召唤大陆大使魏苇抗议。

然而,因边界未划定,北京声称其边防部队是在中方一侧进行正常巡逻,没有越过实际控制线一步,不但拒绝撤离,甚至要求印度拆除在楚玛尔(Chumar)等地的军事设施。

随边界对峙态势紧绷,新德里开始面临国内舆论压力,反对党更痛批政府“懦弱、无能、没出息”,要求取消胡尔希德预定9日的北京行,连带使得大陆国务院总理李克强预定20日访印行程也平添变数。

过去3年中方越界600次。事件初期,新德里显然认为解放军像过去一样,越界后就会北返,以致一开始连军方都搬出“因对实际控制线认知不同”的制式说法。直到多管齐下后僵局依旧,事态才急速升温。

陆军总司令辛赫(Bikram Singh)1日向内阁安全委员会简报因应对策;电视台随即开始分析两国兵力,冲突大有一触即发的态势。

至此,新德里才如像大梦初醒,一改被动因应。先是胡尔希德不证实是否“必然”访北京,暗示行程可能取消。接下来又有消息释放曼莫汉月底访东京,印、日将共商围堵大陆的风向球,给人想像空间。

事实上,在拉达克僵局5日打开前,有消息说,印度本来可能真会同意拆除部分军事设施,以换取解放军退回越界前的位置,让新德里“挽回些颜面”。

印方是否对中方作出任何让步、解放军是否无条件撤离,目前并不清楚。然而,若印度真的让步,可预期的是,大陆类似越界举动恐没完没了,边界问题将使两国关系永无宁日。

报导说,双方昨天同意退回原先阵地。但依印度先前说法,既然是解放军越界进入印度领土,边防军即使前移守备因应,仍在国境内,何需“退回”?

印度一开始的“淡定”,差点演变成“真心换绝情”的下场。3周对峙冲击印度对北京的信赖,对增温中的双边关系造成影响。事件再次凸显两国关系的脆弱,而印度应该也会好好检讨自己一厢情愿的看法与态度。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