核四电价公听会 各说各话

【新唐人2013年05月02日讯】(中央社记者黄巧雯台北 2日电)立法院经济委员会今天召开“透视核四真相—核四与电价”,不过各界对核四续建与否、对电价影响、替代能源等看法不一,意见未有交集。

“透视核四真相—核四与电价公听会上午登场,邀请相关部会、立委、学者专家与会,轮流上台发表意见。

受宜兰人文基金会邀请出席公听会的能源学者陈谟星表示,目前核电厂的成本不只燃料成本、固定成本,还应包括废厂与核废料成本、输配电成本、辅助服务成本等项目。

对于台电指核能为基载发电中最好的电,陈谟星批评,核能是基载发电中最烂的,并提出核能发电在国外是不值钱的电,但在台湾却是说最好、最稳定的电。

陈谟星认为,使用任何替代能源都会比核能便宜,呼吁“去掉核能,电价要下降”;对外界所谓停建核四影响经济的说法,他质疑,如果核能实际发电成本是昂贵,停不停止使用核能,怎么会影响经济呢?

至于核四不建,采用其他替代能源,东吴大学会计系副教授柯琼凤表示,新建燃煤厂及燃气厂皆面临环评、发电不稳及国际排碳要求,而太阳能发电装设到运转至少要3年,且经费会增加,造成电价上涨。

柯琼凤评估,尽管未来10年内太阳能、风力及生质能源发电,可由3%提升至9%以上,但仍小于核电的16.15%,还是不够使用。

针对核四改建的可行性,前美国电力公司主任工程师郭国荣提出,位于莫斯科核电厂改建成燃煤发电厂及密西根州核电厂改建成汽电共生厂的经验,说明核四改建成天然气厂的可行性。

郭国荣认为,核四改建成燃气电厂,估计只要花650亿元的经费,但核四续建,总经费却至少要花费4500亿元,他同时呼吁应提升大潭发电厂的发电效率,以弥补用电缺口。

针对外界质疑地震影响核电厂的安全性,吉兴工程顾问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陈立诚指出,地震规模与断层长短有关,拥有核电厂的韩国同样也有地震。

陈立诚质疑,台湾目前经济闷,受到近年来中断兴建新的电力建设影响,原本核四预计105年7月商转,可赶上当年用电尖峰,但现在要公投可能来不及,“好不容易核四要上来补上用电缺口,还不让它上来是要害死台湾吗?”

陈立诚更提出停建核四的损失,以核四每年可发电200亿度为例,每度电假设3元,每年即可创造600亿元的效益,若运转40年,则可以提供台湾民众2.4兆元的福祉。

相关文章
评论